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冬天養生 | 柑、橘、桔、橙分不清?功效大不同!橘即是桔!邊種健脾潤肺?中醫推介滋潤南北杏燉橙、健脾消脂橘子桂花飲品

冬天養生 | 柑、橘、桔、橙分不清?功效大不同!橘即是桔!邊種健脾潤肺?中醫推介滋潤南北杏燉橙、健脾消脂橘子桂花飲品

中醫話

  掘柑掘桔掘金桔。準備進入農曆新年,家家戶戶必買年桔,意味著大吉大利。每逢冬季都是柑橘當造,但其實柑、橘、桔、橙都不盡相同!這些日常常見水果,表皮黃橙色,都是蕓香科植物,由於外形顏色十分相似,經常被指柑爲橘。今期請來註冊中醫師李殷兒同大家分清柑定橘。

 

柑:柑和橘相似,都屬柑橘屬的寬皮柑桔類,常被混淆,如蜜柑、新會柑。

 

 

外形:果實較大,柑一般比橘大,皮比橘厚,近球形,皮顯黃色,橙黃色或橙紅色,果皮粗厚,海綿層厚,皮難剝。

 

功效:性涼,味甘酸而辛,具有生津止渴、醒酒、和胃、利尿等功效,脾胃虛弱者不宜過量食用。

 

橘:俗稱「桔」,北方叫橘,南方叫桔,種類很多,如砂糖桔。

 

 

外形:果實較小,常為扁圓形,皮色橙紅、朱紅或橙黃。果皮薄而寬鬆,海綿層薄,質韌,容易剝皮。

 

功效:性涼或平,味甘酸,具有潤肺,止咳化痰,理氣和胃,健脾生津的功效。

 

橙:是我們最常食用的柑橘類水果,新奇士橙、甜橙、臍橙、血橙等。

 

 

外形:橙果實呈圓形或長圓形,表皮光滑較薄,包囊緊密,不易剝離。柳丁是橘子和柚子的雜交品種,果肉多汁。

 

功效:性涼,味酸,歸胃、肺經,有清熱生津,開胃下氣,潤肺醒酒,止嘔惡,寬胸膈,消癭等功效。

 

  總括而言,柑、橘、橘都各具有豐富營養,食前先根據個人體質和健康狀況作選擇,適量食用對身體健康有益。

 

  新年期間,若家里有剩餘橘、橙,可以試試以下推介食療:

 

橘子桂花飲

 

 

材料:橘50克、山楂片10克、金桂花6克、冰糖適量

做法:把橘洗淨,連皮、核,切碎;其他洗淨後,全部放暖杯或玻璃瓶,加入適量熱水,調入冰糖,攪匀即可

功效:健脾理氣,消脂袪瘀

 

南北杏燉橙(2人份)

 

材料:鮮橙2個、枇杷葉9克、南杏20克、北杏10克、冰糖適量

製法:鮮橙連皮切開四瓣,藥材洗淨,枇杷葉以濾袋包好,所有材料加水兩碗共入燉盅,隔水燉約一小時,連皮而吃。

功效:止咳化痰,潤燥補肺

 

李殷兒中醫師簡介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曾於醫院病房及門診工作。有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李醫師修讀國家公共營養師課程及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等,不時為各大機構舉辦講座及工作坊,推廣中醫食療知識,希望大眾認識養生與疾病之關係。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