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旅行背後—看兩代人的相處模式

旅行背後—看兩代人的相處模式

張逸
逸趣談Teen

  最近我與一群朋友出遊,其中一位帶同女兒參加。眾所周知,與朋友去旅行是對友誼的考驗,朋輩尚且如此,何況是作為我們下一代的女孩呢!

 

  旅途中不斷出現需要磨合的事情,友人看不慣這位可愛的女孩很多做法,年輕人又覺得我們這些阿嬸太苛刻而反白眼。例如我們一行人經常很早便集合,而較年長的友人通常比約定的時間早許多就等在那裏了,因此當女孩準時拖著行李施施然出現都會遭到白眼,女孩卻覺得自己沒有遲到,其實她真的是捏緊時間按點到達。

 

  又例如,大家都會各自提自己的行李,而女孩卻沒有幫忙父母提行李,她的行為引來一位友人的不滿,更當眾大聲地問:「為甚麼她只坐在那兒而不幫忙年邁的父母呢?」(我想如果她可以私下向女孩溫馨提示,年輕人可能會更易接受。)其實女孩並非不想幫忙,可能根本沒有意識到父母需要幫忙,畢竟兩年前仍是父母為她提行李。在子女眼中,父母一向是無堅不摧的超人,可是歲月不饒人,在不經意間父母已老了,需要她的幫忙了。

 

旅行背後—看兩代人的相處模式

(由作者提供)

 

  我也是為人子女,也有很多不足之處。家嚴一直都很「精靈」,自己去看醫生及照顧家慈均遊刃有餘。家嚴兩年前因為氣促問題,多次就醫都不得要領,這令我感到十分疑惑,後來才發現因為家嚴未能準確地將徵狀告訴醫生,因此我開始陪伴他覆診。後來經過電腦掃瞄,我才知道家嚴原來曾經多次小型中風而引起腦部受損,因此才會記憶力衰退和思維不清晰,但從來沒有人(包括家嚴自己)知道他曾經小型中風!

 

  很多時候,年輕人並非不孝、無禮,或許因為太年輕的緣故而未夠細心,才會覺得別人不需要幫忙;而長輩的表達方式亦令他們十分反感,在不了解原由時已為他們安上「不孝」、「傲慢」、「目中無人」的罪名,且經常十分負面、諸多批評、一味抱怨。然而,年輕人又不屑向長輩解釋,長輩因此更認定她們是對的,嫌隙就此產生了,日積月累下,偏見也就形成了。

 

  作為旁觀者,我覺得只是大家的觀念及表達方式不同罷了。年輕人或許寧願放棄吃早餐,也要賴床至最後一秒,再按點到達上車地點直接出發。年長一輩固然有既定的觀念,例如認為一起吃早餐很重要,如果他們希望影響年輕一輩,讓他們也認同及遵守,便需要以他們可接受的方式表達。我們也需要接受年輕人需要更多睡眠(至少比我們這些阿嬸更需要),且對她而言,睡眠比一頓像樣的早餐更重要。

 

  態度是最重要的。切忌以「長輩教你做人」的方式,而是以平輩的語氣讓他們明白這些觀念及做法的重要性,當然也要聆聽他們的看法,了解他們做與不做的原因,自然就沒有誤會及偏見了。我對女孩的父母深表同情,因為一邊要承受來自朋友的壓力,同時又要承受女兒的怨氣,唉!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View comment ...View 1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