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1/2014

李小龍與李柱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李小龍與現在的經濟甚至政治有甚麼共通點?有的,正是在西方格式化的社會中,如何憑理念排眾而出開闢屬於自己本位的路,其中過程,在香港今天的反思時刻是值得深思的!

 

  李小龍(李振藩)於1961年到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攻讀哲學系,在67年開創截拳道,在那個年頭,一個年輕的小伙子究竟如何在學習西方先進之餘,仍能謹守自己的本位,以中國人的驕傲去在壟斷的市場中突圍,無論在商業或者政治上這都是充滿啟發性的經歷,當時美國普遍以為中國人都是紮辮子的東方人的時候,1964年他在加州長灘國際空手道大賽開幕儀式上,表演了西方當時沒有的體育科學,詠春拳的寸勁(打破了力量需要距離去增強的慣例)、閉目黐手(引證了以大腦皮層來作反應的概念)、和匯合了西方力學更高速度的詠春標指!可謂技驚四座!震動了國際武術界!李小龍當時在市場壟斷者的舞台上打開了藍海市場!就算在今天的工商管理角度來看,仍然是上佳的市場攻略!市場攻略背後更具意義的,就是以中國人和文化為本體的自信!這個可能是更值得新一代去反思和學習的!

 

  一個機會不等於可以成功,李小龍之後在美國武術界的尖子社群中,不斷強化人脈網,以科學化及實踐印證去推銷他的武術概念!在普遍偏見和嘲笑聲中令鬼佬認同中國文化的利害!

 

  筆者不是武術家,我無資格在武術上去詮釋,我只是從17歲開始學習詠春拳,就體會到詠春是重視實踐,據說葉問宗師的教學特性是因材施教,所以同門各系都會有風格上的差異,在葉問這個概念下成長的李小龍,他創立的截拳道更加將實踐的精神去拆除框架!不單在武學上追求更全面的發展,但他更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就自己身體的長處去發展屬於自己的武術才對,例如矮小的人可能會擅長摔交,而高挑的人可能是較擅長開伸直拳,其實沒有準則!我認為截拳道的精神正是重視實踐及尊重自己的本體!

 

  在我經營的地產代理行業內,多年來經常會見到有中小型行以模仿大型地產代理的經營模式為尊的!商界不單只模仿的精神愈來愈盛,而在投資市場的盲目迷信更加是令人遺憾的,近這數十年,科技可能得到不少進展,但人的概念卻在倒退,骨子裏仍然是崇洋,盲目追求,盲目相信!筆者總有機會遇上對我評論樓市的知音讚賞,我許多時也會回應「其實市場很簡單!只是人的感受複雜而已!」只要沒有偏見,人就自然精明得多了!

 

  1970年,李小龍回港拍電影,亦將他在多個城市的武館結束,但我看過一些他徒弟的訪問,說李小龍結束武館不是全因為拍片,是因為他發覺自己的武館也有如其他的武術一樣,有形化的教學也同樣製造了框架去束縛自己的門徒,框架窒礙了人的發展!李小龍認為取消武館是拆除了框架,讓人可以充分去實踐和探索自己!這個可能就是比發展武學更重要的精神!

 

  這個精神不是武學的精神,是人的精神,在企管上,每個企業尤其是小型企業也應尊重自己的市場本體去實踐發展!多年來很多人都取笑我不經營樓花!因為我覺得保護屬於我本體的比賺錢更重要,我失去了可能是短暫的money,但我可以繼續實踐和發展屬於自己的value!在投資市場,投資者亦要實踐和尋找屬於自己的路,不要人云亦云!唱好唱差的評論也要參考,你的決定不應該是別人的影子!亦不應該是自己感受的奴隸!

 

  在政治上,我亦不欣賞香港現在的政治氣候!因為失去了自我,忘本,忘記了自己的本體!

 

  香港的民主派,始於已退休的李柱銘先生及一眾泛民議員,但筆者作為市民,我並不追求此等入口的政治產品,我覺得他們推銷的政治概念是:「美國罐頭貨比中國罐頭正」!先不談政治立場,而是這種推銷方式令香港人只顧模仿,忽略了實踐,和尋找自己的本位之重要!

 

  所謂黃絲帶和藍絲帶,其實都是入了一個誤局!就是黃絲帶追求美國罐頭式政治產品,視為攻方!而藍絲帶作保護抗衡避免意識形態入侵香港,視為守方!卻其實大家都沒有必要參與這場自我磨損之戰,似乎大家都犯了個毛病,就是覺得中國共產黨不夠民主,中國政治體制保守落後,這是黃和藍兩方都可能錯了的重點!

 

  89年甚至金融海嘯之後,很多人都認為中國的經濟概念未到班,甚至軍事上要20年才可追近日本!但到了今日,這兩方面中國已經不單只是獨當一面!而且在某個角度來說已經凌駕西方了!其實在政治上,中國亦默默成長!成長國家一定有既得利益者!既得利益者想保護手上的利益到下一代,或者下兩代,最好的方式不是軍權、不是政權,是法治和民主!中國其實比香港人更心急想民主,只是中國想發展屬於自己的民主,而不是模仿西方的罐頭政治!

 

  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都忽略了一些事實:

 

  香港立法會如果通過了人大決議的政改方案後,一人一票的政治氣候就由香港開始!筆者亦相信會逐步帶到全中國!

 

  香港的政府體系現在存在一些很大的弱點,這弱點不是功能組別,是荒謬的比例代表制!一個選區選出來的議員可能只佔該區選民人數的幾個百分比!所以才會出現政客譁眾取寵去討好小眾的歪風,人大決議的政改方案,其中一點就是要超過一半的選委同意,特首候選人才可以出線,這個可能表面是保障中方的條文,亦可能將比例代表制回復「大多數代表制」的正軌,但這撥亂反正會觸動現在比例代表制的政治既得利益者,而他們卻正是立法會內的議員!

 

  亦很多人忽略了現在美國式民主的弱點,美式民主的弱點往往都是兩個政黨去壟斷市場,然後就由兩個政黨中的「篩選中心」去角逐候選人!之後再帶領普羅大眾去分裂,這個制度的副作用除了難以避免國民撕裂外,更因為面對分裂,很多西方政客為了討好大多數的選民,於是不斷開空頭支票,將國家變為福利主義!而忽略了一些長遠而不討好的政策,究竟甚麼政治制度可以減少分裂?而同時又可減少投機政客濫派福利去討好選民?

 

  人大決議的政改方案有兩個新概念,一個是將篩選中心由西方的通常的兩個變為一個,這的確是可以減少市民的磨損及國家的撕裂,只要選委會能夠充分代表選民的話,一個篩選中心的確可能減少國民的磨損程度的,另一個概念是除了西方的民主的「橫向」的行政、司法及立法三權分立外,更加入垂直的「縱向」互相牽制機制!即是由中央具最後委任權,而由可代表選民的選委去投票選出特首候選人,如果在選舉的時候投票率太低的話,正代表選委會的失敗,而選出的特首亦沒有公信力,即是說未來的選舉必須進步,否則市民將可以不投票去彰顯制度的失敗。

 

  更重要是,在這個制度之下,會產生大量的溫和派,既不能太親中,卻又要實務亦不可反共,這結果其實是對香港人最有利,看看台灣,國民與民進黨兩黨鬥爭多年,最後到了今天的結果,就是市民追求理性中間派,而不是深藍或者是深綠政客。

 

  李小龍安葬在西雅圖墓園,墓上有太極圖案及兩句說話「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心無枷鎖去追求,好好掌握有限的今天,去追求無限的明天。

 

  詠春拳有攻勢凌厲的標指拳法,但入門拳法叫「小念頭」,寓意先掌握好基本功,然後才透過實踐累積功夫。

 

  年輕人無論立志投資也好,爭取民主也好,也應做好開始起步,更應認清楚自己本體,實踐過程怎可省略?所謂追求國際標準,其實只是反映出模仿崇洋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