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1/2014

擁抱背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汪敦敬

    汪敦敬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樓市點評

    本欄隔周更新

  甚麼是幸福?一張網上傳來的照片,太太看後流淚了!相片內容是在伊拉克,一個沒有媽媽的小女孩,在孤兒院的水泥地面上,畫了一個媽媽,她小心翼翼地脫下鞋子,走到媽媽畫中的懷抱睡著了……

 

  媽媽的懷抱,其實是一個人的第一個家!但隨著成長,人與這個「家」總是逐漸疏遠!而且這個家極易受到傷害,戰爭、革命、事業,也會令人犧牲(或被犧牲)了這個家!

 

  佔中事件反映出我輩對下一代的教育忽略,也反映到少年人的太自我!因為佔中事件的爭論,有朋友被兒子用粗口問候!原來伊拉克小孩子熱切追求的珍貴懷抱,在香港人眼中可以頃刻疏遠!

 

  失去秩序會為社會帶來傷害!甚至戰亂!偏偏幸福的香港人,兩代為了社會秩序來做一次決戰!真是非常諷刺!

 

  不要老是說「佔中亂港」和「美國陰謀」,別人不搞你,幸福的你又是否有珍惜擁抱過眼前人?有的話,魔鬼就唔會有位入!

 

  筆者生長在一個窮困家庭,自少住在徙置區,一家六口住100呎,洗手間和浴室也要用公眾的,自小家中經常米缸沒有米,每一次父親都會去太平餅乾廠用「斗零」去買生產中壓爛的餅乾碎,那個年頭家中生活安穩就是一切,亦要付出一切令家中大小吃得飽及向上爬!為了改善生活,過程中犧牲了很多!也發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父母離異,當然也缺乏了擁抱!我記得12歲那年,家庭發生了嚴重的事情,我走去媽媽的菜檔找她求救,這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得到母親的擁抱,媽媽的擁抱原來既陌生卻也十分親切,令人激動落淚!

 

  2003年的5月,我向父親的靈柩深深鞠躬,然後按下電掣送他入火化場,媽媽在父親去世前21天也與世長辭!他們幸福地在晚年復合,他們去世前我總自覺「幾孝順」!但當他們去世後我才感到自己做得太少!父母恩其實無得還!

 

  我十分敬佩我的父母親,他們已付出了一切去改善了我們生活,大家犧牲了不少去換取前進,在那個年頭,追求完美是大逆不道,因為前進的每一步也要很多人付出血、汗、淚换取得來的。所以我並不明白新為何年青人要破壞上兩代辛苦得來的法治去追求遙遠的完美,而不去爭取眼前的前進一步!

 

  美國甘迺迪總統在就職的時候演講的名句是:「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甚麼。」起碼,民主民生的基本法則正是互相也要付出的。

 

  很多後生仔不明白,民主是應有制約的,西方的民主是十分清楚認為,正因為人性是自私的,所以才立下民主契約,根據西方民主寶典法國的《社會契約論》,(法語:Du contrat social ou Principes du droit politique,又譯為《民約論》),是美國的《獨立宣言》和法國的《人權宣言》的重要基礎,其重要内容是:「在社會契約中,每個人都放棄天然自由,而獲取契約自由;在參與政治的過程中,只有每個人同等地放棄全部天然自由,轉讓給整個集體,人類才能得到平等的契約自由。」人民是願意交出部分的自由給政府限制的!亦因此法治和民主是同樣重要的!兩者是如影隨形的!沒有了法治!亦沒有了民主!因為沒有了制約的框架後,民主便淪為極少數人的霸權了,我認為年輕人在追求西方民主的同時,更應了解西方民主的基本概念!

 

  我認為愛與和平就是擁抱!因為擁抱於是在考驗後會產生反思!

 

  甚麼才是真正「家」的定義?我認為有安定的居所,而其内可以與愛的家人擁抱的就是真正的「家」了!

 

  你縱使身住豪宅,妻兒滿堂,如果一味忘我工作欠缺了擁抱之情,其實也不等於擁有一個家。

 

  政府要做的,正是確保社會具有市民建立家的生活空間,包括硬件上的能爭取到安定的居所,及軟件上的在社會提倡上進和全人珍惜(包括事業和家庭)的態度!

 

  我喜歡當地產代理,因為可以幫助到客戶去追求一個家,起碼在硬件的部分上!我感恩我的事業,因為可推銷我的上流理念及對家的態度,我認為我輩中型企業家應該追求的,不應只向錢看,唯利是圖!

 

  在一個同事的婚禮上,新娘子是警察,而且是駐守佔領區!她分享為了面對最近的考驗,幾天才回家一次,有一次回到家看見未來老公不修邊幅睡在梳化上,電視也不關上,辛苦工作回來看見混亂情況不禁光火,正想發嬌嗔!卻原來未來丈夫是整晚守在電視機旁,害怕佔中暴亂會令未來妻子危險!所以疲累間開著電視在梳化睡著了!這故事感動了在場的嘉賓,但更令人震撼就是佔中不單只影響現場的攻守雙方,也同時傷害著兩邊的家人!大家在爭取同時,有否想過傷害了多少?是否值得?得的多還是失的多?可有認真算過?

 

  民主不單要制約,更加要反省!而民主是公平且人人平等不分高低,不是由「精英」去凌駕群眾的,否則只是自私任性的霸權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