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6/2020

聯儲擴表放緩 股市意見分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病毒和聯儲聯手出擊,美股上周下挫,風險資產面臨調整。COVID-19在美國出現反彈,新增感染人數明顯回升,德克薩斯州和佛羅里達州同時宣布暫時放棄經濟解禁令,市場擔心疫情拖累經濟復甦。美國聯儲連續第二個星期在資產購買上放慢步伐,資產負債表收縮到7.1萬億美元,QE出現微小但重要的逆轉。同時聯儲要求受惠於超寬鬆貨幣政策的銀行減少股票回購和派息,銀行股受到拋售。本質上來講,這是一次獲利回吐,暑假即將來臨,基金經理在45年來最好季度表現的股市身上套現回撤。歐洲股市亦有類似的動作。資金流迴避險資產,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從0.7%回落到0.64%。應對資金離股入債的趨勢,美元指數先跌後升,油價先跌後回,黃金企穩1780關口。美國幾家航空公司上周發行巨額債券,以彌補被疫情嚴重摧殘的資本金。離岸人民幣匯率走貶。

 

  美國聯儲繼續放緩QE速度,其資產負債表進一步微量收縮。根據貨幣當局6月25日發布的數據,聯儲在上一周動用了1030億美元給不同的緊急救援計劃,略高過之前那周,但是計入已到期未續債券部分,其資產負債表連續第二周收縮,總規模回降到7.1萬億美元。比起計劃中增加的2.6萬億,顯然進度不理想。聯儲印錢速度大幅放緩,看來有兩個原因。首先,聯儲八個緊急救援計劃中,除了債券計劃因為開始直接買入公司債而規模加大外,多數進展均不如預期。當時為了穩定市場情緒,資產購入的上限訂得太高,同時實體經濟吸收流動性的能力暫時有限。再者,聯儲本身希望通過略微減少資產負債表向市場發出一個溫和但確定的訊息;這個訊息就是筆者反覆強調的「救市不託市」。在3月份市場一片慘淡,甚至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時,聯儲義無反顧地衝上火線,承擔著第一借貸人的角色,但是所發出的流動性多進入了金融資產市場,觸發了資產價格的暴漲,與實體經濟前景明顯脫節。聯儲此時作出這個動作,旨在提醒市場參與者QE資金未必永遠存在,投資必須考慮基本面因素。換言之,聯儲不願意見到資產價格暴跌並派生潛在系統性風險,但是也不願意見到市場過度炒作。

 

  S&P500大體已經收復3月股災的失地,部分龍頭企業更疊創歷史新高,但是不少投資者卻不幸踏空。這輪行情中受益者多為對沖基金和年輕散戶,免佣交易程序羅賓漢(Robinhood)更因散戶雲集而風頭十足。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和高淨值人士反而入市遲疑,不少未趕上行情。在羅賓漢上交易多為年輕人,多數從來沒有遇到過股災,所以勇字當頭,兇猛強悍。具有豐富投資經驗的投資者,看到的是經濟復甦遙遙無期,企業盈利前景與股價不般配。踏空者包括股神巴菲特,年紀越大,投資閱歷越深,入市越審慎。毫無疑問,美股反彈又快又急,遠遠拋離了盈利基本面,何況疫情下不少公司的業務根本無法評估。然而,這些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沒有遇到過如此聲勢浩大的印錢大運動,資深投資者預期的信用鏈斷裂暫時沒有發生,反而遭遇的是愈來愈多的資金追逐有限的資產。筆者認為,流動性也是基礎面。只要央行不停QE,牛市就沒有結束,不過由於盈利未能跟上,股價大幅波動難以避免。歐美暑假即將開始,獲利回吐盤增多,聯儲開始收縮資產負債表,流動性趨減。投資者對市況看法分歧,審慎為宜。

 

  本周市場焦點:美國與中國疫情發展、英國與歐盟的貿易談判。數據上6月非農就業最值得關注,估計又是一個強勁的反彈,不過失業分類可能導致數據失真,預測失業率大約在12.5%,時薪的繼續明顯下滑。歐盟區的經濟信心指數6月份大幅回升到85,通脹與核心通脹均有回暖。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