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2022

疫情期間減磅別一味低脂!增肌減脂需要健康脂肪!4個缺乏脂肪的常見症狀,你有沒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4個缺乏脂肪的症狀

 

  以下就是我的客戶當中因脂肪不足的常見症狀。

 

1/容易小病

 

  免疫系統細胞,特別需要必須脂肪酸才能製造及維持運作;當飲食缺乏脂肪,特別是奧米加3及奧米加6,會減弱免疫細胞的活動能力,因此會容易經常患病。現在疫情肆虐,免疫系統更加需要維持最佳狀態;除非因某種症狀需要,普遍我都不建議進行低脂飲食。

 

2/頭髮變得稀疏(特別是頭頂)

 

  體內差不多每個細胞,都含有脂肪物質前列腺素,除了負責控制血管、氣管、及子宮收縮,亦負責調節毛囊生長。當身體開始攝取不足脂肪,起初會影響髮質,持久的會導致脫髮,影響得最大會是頭頂及眼眉。

 

 

3/心情低落

 

  有研究顯示,進食低脂飲食者容易變得抑鬱、心情低落、敵對、憤怒等負面情緒。事實上,大腦六成都是脂肪細胞,如果身體沒有足夠脂肪,大腦就無法發揮最佳功能,亦同時影響專注力及決策能力。

 

4/皮膚病變得嚴重

 

  上邊亦提過,每個細胞膜都需要細胞才能組成;健康皮膚細胞,有效作為屏障有助保持皮膚水份流失。當你攝取不夠脂肪,會影響皮膚健康;輕者皮膚變得乾燥及失去彈性,嚴重者容易導致皮膚發炎,或出現鱗狀皮疹。

 

 

健康增肌減脂需要健康脂肪

 

  原意只想減肥,但因用錯方法,導致頭髮稀疏、免疫系統削弱,甚至令心情變差,實在不值得。健康減脂又達致持久效果,並不能用激進方法走捷徑的。正確增肌減脂,需要在飲食加入健康脂肪的,至於建議分量則因人而異,建議諮詢專業註冊營養師。

 

健康脂肪來源包括:

● 牛油果

● 果仁及果仁醬

● 種子

● 海鮮

● 橄欖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