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12月疫情更新】3大廈新加入強檢名單!首現南非新變種病毒感染者!今日新增62宗本地個案,18宗源頭不明(附疑似或確診者居住大廈名單)

【12月疫情更新】3大廈新加入強檢名單!首現南非新變種病毒感染者!今日新增62宗本地個案,18宗源頭不明(附疑似或確診者居住大廈名單)

健康大晒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第四波,截至今日(31日),本港新增68宗確診個案,其中62宗屬本地個案,目前累計8,847宗病例(包括1宗疑似個案),至今有7,813人康復出院、148人死亡。另有逾40宗初步確診個案。  

 

Read more:新型肺炎最新資訊;本地及環球疫情一覽

 

Read more:【編輯整理】一文睇清確診者曾到訪地方(持續更新)

 

14日內曾有確診者居住過的大廈名單(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按此

 

12月31日更新:

 

  今日新增的62宗本地個案,44宗與早前本地個案有關,18宗源頭不明。新增個案中,有1宗涉彩雲(二)邨啟輝樓住戶,患者25歲,早前因喉痛於12月25日到門診求醫。該個案是從污水檢驗結果啟動強制檢測後找到。

 

  屯門醫院1名病人服務助理初步確診,患者曾於11月底在隔離病房工作,工作時有穿合適保護裝備,12月29日被派往普通內科病房工作,醫院已與衞生防護中心展開感染追蹤工作,發現該醫護助理曾為6名內科病房病人餵食,面對面時間相對長,故把6名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此外,1名護士和3名服務助理因曾分別與該確診助理吃飯,或在沒有配戴合適保護裝備的情況下清潔洗手間,故同列密切接觸者。

 

  昨日公布的大廈強制檢測名單,有3棟大廈不符合「過去14日出現2個無關連單位確診」的準則,包括觀塘曉麗苑曉星閣,將軍澳翠林邨安林樓、青衣青華苑華欣閣,涉錯誤填報住宅地址等原因,相關大廈須被剔出名單,張竹君就此事向受影響居民致歉。今日新增3棟大廈列入強制檢疫名單,包括黃大仙慈愛苑愛仁閣、深水埗德寶大廈、何文田邨靜文樓。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昨日(30日)接獲捐血人士通知剛確診,患者12月17日在旺角捐血站捐血,當時沒有任何徵狀,而且通過篩選,而其捐出的血小板於12月20日捐予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病人,病人亦沒有任何不正常反應,惟這名病人翌日因為自己身體的疾病惡發而離世。個案會轉交死因庭跟進,同時會做檢測,而捐血人士的血製品亦已銷毀。

 

  張竹君指,早前從南非到港後確診的輸入個案(#8724),其個案樣本發現N501Y V2型南非新變種病毒,而與該名病人同行的友人則未在其身上發現相關病毒。

 

  今日再多2名患者離世,全港至今已累計148人染疫死亡。

 

12月30日更新:

 

  今日新增的47宗本地個案,34宗與早前本地個案有關,包括昨日初步確診的1名聯合醫院2D病房護士。

 

  佛教醫院內科病房有1名83歲男病人初步確診,涉事病房早前已有1名病人和1名護士確診。患者於12月23日下午出院回到黃大仙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香港聖公會護養院,惟24日深夜開始發燒,被送到伊利沙白醫院急症室,其後於25日和28日進行鼻咽式子測試,2次結果均呈陰性,至今日再進行測試,結果則呈陽性。

 

  輸入個案方面,其中2人來自英國、3人來自美國,另有2人來自印度。

 

  今日再多 3名患者離世,包括明愛醫院1名79歲有長期病患的女病人(#8070)、北區醫院1名59歲女病人(#6877),以及伊利沙伯醫院1名63歲有長期病患的男病人(#6153)。全港至今已累計146人染疫死亡。

 

  政府昨日宣布擴大「須檢必檢」範圍,規定同一大廈在過去兩星期有2個或以上無關連的確診單位,全棟居民需要接受強制檢測。張竹君預計有40多幢大廈須強制檢測。(詳見食衛局公布的大廈名單

 

12月29日更新:

 

  今日新增的50宗本地個案,36宗與早前本地個案有關。瀝源邨榮瑞樓新增1名確診者,為昨日公布的初步陽性個案;大廈已累計4個單位受影響,所有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政府將收緊強制檢測指引,只要同棟大廈在過去2周有2個無關連單位出現確診者,就會向該棟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由於坪石邨藍石樓已有3個單位受影響,因此將包括在強制檢測令內。

 

  港大團隊早前在彩雲邨豐澤樓連續5日採集4個不同的污水樣本,均錄得新冠病毒陽性結果,政府決定為該幢居民進行強制檢測。徐德義指,豐澤樓今日發現3宗初步確診個案,涉2個單位。 

 

  聯合醫院2D病房今日再多1名護士初步確診。佛教醫院亦有1名護士初步確診,該護士早前做護理工作時,曾經照顧新冠肺炎確診者,並協助收集深喉唾液樣本,期間有戴口罩和手套,但沒有戴面罩;她曾與5名來自不同醫院的同事吃飯,涉啟德兒童醫院、東區醫院,仁濟醫院、瑪嘉烈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

 

  輸入個案方面,包括1名由印尼抵港的外傭,患者於12月11日搭CX796抵港,在銅鑼灣酒店完成檢疫後,25日去過位於將軍澳的僱傭公司,再轉到青衣永倫800酒店居住,27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發現結果呈陽性。另外2名確診者則於12月16日搭QR818由南非抵港,衞生署化驗所會為他們進行基因分析。

 

12月28日更新:

 

  今日新增的60宗本地個案,41宗與早前本地個案有關,其中1宗屬將軍澳藍田隧道群組。另有6宗屬聯合醫院懷安科及內科病房群組,群組至今已有19名病人及醫護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已於有關病房採集9組環境樣本作檢測,發現於22號至26號病床使用的水龍頭樣本呈陽性。

 

  另有1名羈留於馬頭角羈留中心的越南籍非法入境人士(#8620)確診。該名越南籍人士上月13日來港,本月10日被捕並被拘留在旺角警署,至14日前轉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羈留,翌日病毒檢測呈陰性,至26日第二次檢測陽性。6名與確診者同處羈留室的被羈留人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瀝源邨榮瑞樓再多1宗初步陽性個案,現時預計至少4個單位受影響。張竹君指,其中3個單位屬同層「打對面」的鄰居,互不相識,有可能是出入見面時受到飛沬感染。張竹君預料,若最終初步確診人士屬確診,政府最快將於今晚或明日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再多2名患者離世,包括聯合醫院1名有末期病患的74歲女病人(#8540),以及1名有長期病患的73歲男病人(#5840)。連同上述病人,至今共有135名確診病人於公立醫院離世,全港則累計139名患者染疫死亡。

 

CONTINUE READING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