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經痛、尿道炎、卵巢早衰夾擊!或與體質太寒氣血不足有關!中醫:針灸艾灸、戒吃冰品!多喝這兩款東西可改善?

經痛、尿道炎、卵巢早衰夾擊!或與體質太寒氣血不足有關!中醫:針灸艾灸、戒吃冰品!多喝這兩款東西可改善?

譚莉英
美女中醫

  女孩子的一生從月經初潮到懷孕,再到更年期,都受到肝腎氣血功能和荷爾蒙分泌影響。女性在婦科方面常受到的困擾,只要平時注重調理和飲食保養,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受到婦科問題的困擾,Ziti便是其中一人。 

 

  Ziti問:「月經時腰痠難受,小腹總是悶痛不適,有時又會出現刺痛,總之月經時肚子就是不舒服。其實從你的角度來看,是出於甚麼原因?」 

 

  我答:「很多女生都有痛經的問題,更可能在一開始有月經時就發生了,但是根據情況不同,對應的解決辦法也不一樣。 如果是悶脹痛伴隨偶爾刺痛,或經期腰痠,多半跟體質太寒有關。嚴格忌口寒性食物,平時可以多喝溫薑汁,但要注意,經血量大的人,經期要停服薑汁,尤其在月經前千萬別吃冰的或影響神經的食物,如:精製糖、酒精或咖啡因等。平日保養,可做針刺配合艾灸。如果是劇烈疼痛,建議要去婦科檢查,看看是否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需要醫療時絕對不要拖延逃避,只要問題解決了,疼痛才會遠離你。其實,不管身體那裏疼痛,都要注意避免吃影響神經的食物,然後要注意補肝益腎,補充足夠鈣質,因為肝腎氣血充盈,富含鈣質的食物可以安定神經、緩解焦慮。例如:杜仲、蝦皮和骨湯等。」 

 

  Ziti續:「有時經期不單肚痛,就連頭都痛得坐立不安,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答:「頭痛是經期綜合症之一。 一般是氣血不足,因為缺鐵,造血功能不良引起的。人體造血三元素是維生素C、B群和鐵質。在擇食三餐中,早餐的水果、午餐和晚餐的蔬菜,都含有維生素C;三餐的紅肉中含有維生素B群和鐵質。所以只要認真擇食,身體自然就有很好的造血功能。穀物中植酸和草酸含量高,會妨礙鐵質吸收,經血量大的人要戒口五穀雜糧。」

 

  Ziti突然之間想起一些事情,問道:「我經常出現尿道炎,試過服藥,但之後又是反反覆覆的,對於此問題,有沒有好建議?」 

 

  我答:「造成婦科發炎的原因大致有三類: 體質太寒、氣血不足、自體免疫系統弱。因為體寒,所以血流速度太慢,臟腑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與養分,就會慢性衰退,久而久之免疫功能下降,也容易發生感染。 衛生處理不當。內褲沒有徹底乾燥就穿,或忽略個人衛生的性行為等,這樣也容易造成外部感染。 

 

  解決方法:戒寒性食物、冰品、生食、上火食物、蛋製品。 認真吃優質蛋白質,平時多喝薑汁和雞湯。牛肉容易引發上火反應、口臭,也容易造成婦科炎症,要嚴格戒口。認真喝水不憋尿,適度補充蔓越莓乾也有助於女性泌尿系統的健康。」

 

  Ziti續問:「自問最怕是卵巢早衰,又有沒有方法預防呢?」

 

  我答:「醫學上定義卵巢早衰,必須符合三個條件:肝腎虧損(腦下垂體和荷爾蒙異常)、絕經半年以上、年齡少於40歲。卵巢早衰的初期會有經血量減少、經期變短、月經不規律、閉經、不正常排卵、更年期症狀提早出現等情況。 造成卵巢早衰的原因主要有三:一:壓力;二:晚睡;三:常吃上火食物或不當減肥造成肝腎虧損,荷爾蒙失調。還有一些人是因為平素喜歡翹二郎腿而令骨盆骨移位、久坐、穿緊身褲,骨盆腔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卵巢得不到血液裏足夠的營養和氧氣而引起卵巢早衰。要預防,就要避免以上情況!」

 

  Ziti 點頭說:「現在清楚明白了。」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