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春困 | 春天易攰精神難集中?經常昏昏欲睡?中醫推介3個穴位按摩 + 升陽益氣湯,趕走春困不適!

春困 | 春天易攰精神難集中?經常昏昏欲睡?中醫推介3個穴位按摩 + 升陽益氣湯,趕走春困不適!

健康解「迷」

  最近香港開始回暖,人體出現呼吸道系統的問題,咳嗽,流鼻水,鼻敏感,除此之外,春天容易出現疲倦的情況,這個是由於天氣回暖,身體不能好好適應,導致走向大腦的血液減少,導致身體感覺重重的,眼部好累,眼睛乾乾的,提不起精神。這個也是我們經常說的春困。

 

中醫如何理解春困?

 

  春天,萬物復蘇,大地充滿生機。不過,對許多人來說,春季卻伴隨著一種不明的困倦感,讓人難以集中注意力,經常昏昏欲睡。這種現象被稱為春困,是中醫學認為與季節變化、人體氣血調整有關的一種狀態。

 

  根據中醫理論,春季是木氣生長與舒展的季節,對應人體五行中的肝臟。肝主疏泄,調節氣血運行,但在冬季肝氣往往處於潛伏狀態,等待春天的到來而躍動。當春天來臨,氣溫回暖,生物活動增加,這種由陰至陽的轉變,對於身體比較弱的人來導致身體氣機混亂,造成體內陰陽失調,進而引發春困。

 

  在中醫理論中,春季昏睡的主要歸結為以下幾3個方向:

 

  1、肝氣郁滯:冬季寒冷乾燥導致肝氣滯留,而春季氣溫的變暖加上香港經常下雨,使得人們的情緒,長期處於不穩定或負面狀態,導致肝氣郁滯,影響睡眠品質,產生困倦感。

 

  2、氣血不足:冬季寒冷的天氣使人體氣血運行不暢,加上春季氣溫,濕度,變化大,人體消耗增加,氣血無法及時補充,容易出現氣血不足的情況,產生精神疲倦、昏昏欲睡、面色萎黃,身體乏力等情況。

 

  3、脾氣虛弱:根據中醫理論,肝臟五行屬木,脾臟五行屬土,木克土。所以這個時候,人體的消化功能會比較弱,脾陽不升導致大腦供血不足,大便稀爛,胃脹,容易食積的情況。導致身體疲倦,經常想睡眠。

 

  針對春季昏睡,中醫提出了一些調理方法:

 

●  保持情緒穩定:適當的情緒管理對於緩解春困非常重要。可以通過適度運動、放鬆技巧(如太極、氣功等)來穩定情緒,幫助肝氣順暢。

 

●  調整作息: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對於改善春季昏睡有很大幫助。適當的午睡時間和睡眠品質可以幫助恢復體力,提升精神狀態。

 

●  飲食調理:春季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為主,多吃一些具有補血養氣功效的食物,如山藥、扁豆、黨參等,有助於補充氣血,提高身體抵抗力。

 

升陽益氣湯

 

功效:利陽氣生發,以防春困,同強肺氣。最適合一些消化較差,容易疲倦,眼睛乾的朋友。詳見食譜:

 

湯水材料

 

● 黃芪15g

● 黨參15g

● 佛手20g

● 陳皮10g

● 蓮子30g

● 枸杞子30g

● 紅棗5個

● 瘦肉2兩(出水)

● 菊花3g(後下)

 

各材料功效

 

● 黃芪、黨參:可以健脾益氣,身體容易疲倦可以加多黃芪;經常感覺氣喘不適也可以加大黨參的用量。

● 蓮子:可以補氣祛濕。

● 枸杞子、菊花:可以補肝益腎明目,舒緩眼肝目眩。有鼻水鼻敏感,可以加菊花,能消炎、明目、通竅。

● 紅棗:健脾養血,養顏。

● 瘦肉:可以補腎養血,滋陰潤燥

 

做法

 

● 加適量的水,水滾後,煲2個鐘即可。

- 容易熱氣、陰虛火旺的朋友要小心飲用。孕婦,老人家,長期病患人士需要注意。

 

資料來源:註冊中醫師陳嬿

 

穴位按摩

 

● 太冲穴(足厥陰肝經):位於足大趾本節後凹陷處,按摩此穴有利於疏通肝氣、舒緩春困。

● 太溪穴(足太陽膀胱經):位於足底,第一、第二蹠骨之間,按摩此穴可以調理氣血,提高身體活力。

● 涌泉穴(足少陰腎經):位於足底,中央位置,按摩此穴有助於補充腎氣,增強體力。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