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3-27 14:42:52

出生入死的另類選擇

  2018年年尾是最難忘的一段時間,父親在十月中患病去世;同一時間,逝世的名人特別多,喪禮一個接一個。我在黃金時代基金會的事工,是以創新方法應對人口老化的議題,其中包括生死教育、預設醫療指示、臨终照顧、甚至環保殯葬等,這些討論與資訊早已融入我的血液裏,令我可以較平靜地消化至親和朋友的離世。父親的喪禮也委託殯儀社企「毋忘愛」來執行。

 

 

  在傳統中國社會,死亡是一個禁忌的話題。香港雖然是一個國際都會,但我們也不太願意正視衰老、死亡等話題。也許死亡好像很遙遠,許多人都採取逃避或事不關己的態度。近年,社會上漸漸多了有關生死教育的討論,「死亡」由一個冰冷、避而不談的話題,慢慢變成一個被大眾持開放態度去思考的人生必經階段。

 

  外科醫生范寧曾任無國界醫生主席,親赴以色列加沙地帶、斯里蘭卡、海地和利比亞參與前線救援工作,看盡生死,感悟人類在不同的環境,都要面對死亡。所以他著手推動殯儀工作,想改變市民對死亡的概念。他在2014年創辦殯儀社企「毋忘愛」,以人性化與環保為定位來籌劃喪禮,把他對生死的理念,以最具體的殯儀服務來實踐。

 

  「毋忘愛」打破傳統殯儀業的常規,在喪禮中加入環保元素,減少殯儀業內不必要的浪費。環保殯儀的理念,彰顯於喪事的每個細節中:選用可循環再用的吉儀、佈置以時令盆栽或絹花取代一次即棄的鮮花、再造紙製成的紙紮、可生物降解的骨灰盅等等,底線是必須使用環保紙棺。別小看它們以紙製造,這些以環保紙製造的紙棺材,可以承受二百五十多公斤的重量,大幅縮短火化的時間至半小時,同時減少燃燒時產生的廢氣。

 

  在香港,環保棺木的使用率依然極低。許多人仍然覺得紙棺木太簡陋,有違「風光大葬」的傳統觀念。但環保棺木的設計富有時代感,「毋忘愛」還鼓勵家人選用先人喜愛的圖案印在棺木上,設計成有個人風格、獨一無二的棺木。對傳統的殯儀業來說,引入紙棺材會令他們失去基本利潤,為保障自身利益,這些公司都不會向客戶提供環保棺木。相信先要改變消費者的心態和行為,配合創新殯儀業的推動,才可改變傳統的殯儀業行業。

 

 

  「毋忘愛」希望能打破大眾對殯儀的固有印象,反思殯儀的真正含意及文化之餘,更能做到「惜人、惜樹、惜花、惜物」,為後代留下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范寧認為喪禮是很個人貼身的事,只可做一次,可以說比婚禮更重要,應該要彰顯個人價值,而非一般殯儀館提供的套餐式服務。有一次「毋忘愛」為一名生前做小販的母親籌備喪禮,頌禮師瞭解過先人的背景後,把一輛木頭車放置在靈堂上,並由子女煮一鍋先人常做的「靚湯」給親友品嚐,懷緬與先人共度的美好時光。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值得肯定的地方。范寧希望喪禮能以不同的角度和視野,「重新發現先人的精神和生活態度,或重拾昔日親友彼此之間的聯繋,令先人的愛得以延續,這亦是給逝者最好的敬禮。」

 

  「毋忘愛」還舉辦生死教育的講座,由預設照顧計劃、預設醫療指示、死亡支援、在家離世到環保殯儀等,改變港人對死亡的態度。

 

  死亡既然不可避免,就要做好準備,多與家人討論生死。很多時候,老人家對自己身後事如何安排的問題,都覺得難以啟齒;到悲傷一刻,家人難免會毫無頭緒。如果不幸家人離開,家屬應該共同面對,多溝通、多抒發感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