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3-29 10:00:55

花旗集團基金繼續全力支持 助年青人發揮社創精神

  「大家普遍對年青人有Stereotype (刻板印象), 其實他們很有個人思想創意,對地區亦有很多想像,我們希望通過比賽,讓他們親力親為。同時提升就業能力,和社區持份者有更多合作交流。」Wayne分享道。

 

  「社創.社區4.0」來到第三屆,今屆走入北區,換個角度,改以婦女、長者、青少年三大社群出發,讓同學深入了解不同年齡層的需要和能力,以配對、發掘、發展的角度去設計方案,讓同學的創意點子在社區落實。

 

改善社區實地問題 

 

  過去兩屆,花旗集團基金都是「社創.社區4.0」的友好伙伴,今屆也不例外。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Wayne) 分享,「花旗集團基金當中兩大理念,是建構可持續發展城市和提升年青人就業能力。而「社創.社區4.0」可以提供一個平台,讓同學建構一個他們認為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亦可彰顯我們基金其中的重點。」

 

  Wayne表示,「每年『社創.社區4.0』比賽都有一些社區實際問題需要同學出謀解決,而非虛構。他們需要根據問題的根本去思考,再找出解決方案,最後因應解決方案而做出實體原型設計,因此每屆同學的投入度都很高。加上上屆疫情影響下,同學們大多時間不用上實體課,很少機會出門,也間接提升他們參與培訓的興趣。」

 

  今屆比賽地區設定在北區,北區面積很大,而人口不算多,主要活動範圍集中在上水及粉嶺市中心一帶。現在面對的問題是當區工作機會不多,由北區到香港九龍市區工作,交通時間及費用支出很大。同學可多思考如何利用當區優勢如豐富的生態資源、歷史生態、環保、保育議題等去設計,幫助社區發展。

 

設計方案著重可行性 多思考實際細節成本

 

  第一屆比賽獲得最具社會效益大獎的方案,以應用程式加入擴增實境(AR)技術,展示計劃中或正在進行的社區工作。該方案將有機會應用在當區,現階段已在研究細節。「例如區內有一塊爛地,大家提議變成公園。這時便可以用AR呈現,讓街坊們看到模擬的新面貌,再提出意見。這個消息很好,可以真正看到他們的設計在社區實踐。」

 

  Wayne續說,作為支持比賽的機構,看見他們的投放是有意義的,亦能幫助到社區。「當然歷屆比賽中共百多隊隊伍,難以將所有方案都實行出來,但當中有一些能實際做到,對我們來說是很大鼓舞。有是更好,無也不要緊,因為比賽已可達到目標。」

 

  雖然將有方案在社區實行,然而他也不忘提醒同學,在構思時要多思考方案落實的可行性。「落實的可行性包括投資、投放,當中有可能合作的持份者有哪些?面對相關持份者或單位時,可能面對的問題等,這些都需要深入思考。」他舉例,在中西區有長期泊車擋路問題,街坊過馬路時看不到車來了。同學想到在路邊安裝一排感應器,當車子轉入來感應器會閃燈,讓街坊知道車來要小心。他認為這點子很好,雖然在真實情況下需要涉及多個政府部門、鋪電安裝等工程,他們各自有實際上考量,同學在這些方面可多加留意,這是重要的。甚或方案的可持續性,例如,投放第一次資源後,有沒有需要投放其他資源、恆常的成本、收益與捐失是甚麼等等。這樣便更有參考價值。」

 

 

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左三) 去年和參賽同學交流意見。

 

 

花旗集團企業傳訊及公共事務主管方煒先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