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新冠疫苗】復必泰vs科興,打邊款疫苗好?「有效率」高一定好?專家詳解最大疑團!

【新冠疫苗】復必泰vs科興,打邊款疫苗好?「有效率」高一定好?專家詳解最大疑團!

健康大晒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已開始接受網上預約,將有五類人士可在本周五(26日)優先接種。疫苗計劃如箭在弦,但很多市民仍處於觀望態度,對於打不打疫苗、打哪一種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等仍一知半解。雖然科興與復必泰(復星BioNTech)兩款疫苗均已獲准在港緊急使用,並獲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推薦,但接種疫苗始終是個人選擇,在決定接種哪一款疫苗甚或打不打,都應全盤了解清楚才作出決定。那麼接種前需考慮甚麼因素?是否有效率高就最好?長者適合接種邊種疫苗?請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委員林永和醫生為大家一一解答。

 

誰不適合打疫苗?

 

  期待已久的新冠疫苗陸續抵港,接種哪一款疫苗,大家各有自己的想法;林永和醫生指,大家可按疫苗的禁忌、接種者身體狀況、有沒有藥物敏感等考慮和選擇。一般而言,接種疫苗後曾現過敏反應(不論輕微或嚴重)人士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至於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功能較差人士,若病情未穩定亦不宜接種。

 

  兩間藥廠分別就旗下疫苗列出使用禁忌,科興疫苗列明不適合患有嚴重神經系統疾病人士(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以及懷孕期或哺乳期婦女。而復必泰疫苗就強調不宜為對聚乙二醇過敏人士接種該疫苗;至於孕婦或哺乳期婦女,藥廠沒有列明為禁忌,不過衞生防護中心就指,兩者接種復必泰疫苗不是常規建議,除非被界定為感染風險極高;建議正懷孕或哺乳,以及計劃懷孕婦女,接種前向醫生查詢。

 

疫苗接種計劃本周五正式開打,市民可率先接種科興疫苗。

(政府新聞網圖片)

 

按「有效率」揀疫苗?

 

  接種疫苗的目的,是為了減低受感染的機會,大家很自然會將焦點放在疫苗「有效率」上。現時供應本港的兩款疫苗的有效率差距較大,科興疫苗的整體有效率為50.66%,相隔28日後接種第二針能提升至62.3%;而復必泰疫苗有效率則高達95%;這是否代表保護力較高的復必泰疫苗必然是最好選擇?

 

  林永和醫生指,復必泰疫苗有效率雖高,但因其使用的mRNA技術激活免疫系統能力較強,其副作用較使用傳統滅活疫苗技術的科興明顯。以常見副作用為例,注射復必泰後出現針口痛、頭痛、肌肉痠痛的機會率分別為84.1%、55.1%和38.3%,而據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科興則有60.9%、50%及19%。「嚴重過敏反應就是復必泰較多,是100萬分之4.7,而科興則是100萬分之1,差距算大但很罕有。兩種疫苗都算安全,如果(因擔心副作用)做不到決定可向家庭醫生了解。」復必泰的過敏反應較嚴重,相信與其活性成分聚乙二醇有關,林永和提醒對聚乙二醇過敏人士不宜接種復必泰疫苗。

 

復必泰疫苗的保護力較高,但副作用較明顯。

 

  科興疫苗保護率僅達世衞要求的50%有效率,林永和說:「科興保護力次等一些就不打?研究上是蘋果與橙的比較。」受限於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的分別等,他認為兩種疫苗不應直接相比。他指科興雖然整體有效率較低,但其預防重症個案達100%,即接種疫苗後沒有錄得嚴重病症患者,而對於有病徵需接受醫療干預的患者保護率都有約80%,仍有接種的價值。再者科興採用滅活疫苗技術,激活免疫系統反應較溫和,副作用較低,反而適合一些高危類別、身體較弱的人士,如換腎、洗腎病人、患有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病人等。

 

下頁:長者應打科興抑或復必泰?

 

CONTINUE READING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