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失眠解決方法 ︳ 內地女醫生4年無藥不能睡!靠4個方法戒安眠藥兼擺脫失眠!視藥物為「最後稻草」?

失眠解決方法 ︳ 內地女醫生4年無藥不能睡!靠4個方法戒安眠藥兼擺脫失眠!視藥物為「最後稻草」?

健康解「迷」
 

  【醫生/失眠/睡眠/安眠藥/焦慮/小紅書】若要生活好,睡要睡得早!內地一名女醫生因長期在高壓環境下工作,導致有嚴重失眠問題,長年要靠食安眠藥才能入睡。後來,嚴重失眠問題甚至影響工作和生活,讓她不得不正視問題。

 

工作壓力大導致嚴重失眠

 

  該名31歲麻醉科女醫生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分享自己受失眠困擾4年的心路歷程。身為醫院的麻醉科醫生,她每天承受很大工作壓力。4年前,她開始難以入睡,「如果不吃安眠藥就睡不著」。她四處求醫,最終診斷為重度失眠患者。

 

  她曾試過中西醫交替治療,亦無法改善失眠問題。失眠問題不但影響她生活,更開始影響工作表現,「每天都失眠通宵睡不著,第二天還要拖著疲憊的身體工作」,嚴重的睡眠問題讓她瀕臨崩潰邊緣:

 

  每一個輾轉反側無盡黑暗的夜晚,讓我害怕睡覺,害怕夜晚的到來。

 

  後來她不想過度依賴藥物,決定面對恐懼,終於擺脫失眠問題。她以自身經歷分享如何與失眠共存,得出4個方法和心得:

 

1. 準備「最後稻草」

 

  她建議,長期失眠患者必須由醫生處方的安眠藥作為「最後稻草」旁身,如非必要都不需要真的服用,「安眠藥等於安慰藥」,只是讓心靈得到安撫,萬一睡不著都有解決方案。她指,這個方法讓她睡眠焦慮大大減少,更容易放鬆自己助眠。

 

2. 睡前冥想

 

  她習慣睡前會閉眼平躺在床上做冥想,將大腦完全放空就能夠慢慢進入夢鄉。她引用外國研究指出,冥想除了可以去除大腦雜念,亦是讓身體休息恢復精力的好方法,故此非常推薦失眠患者試試看。同時亦可以配合睡前瑜伽淨心,平復思緒會更容易有睏意。

 

3. 直面恐懼

  經歷了失眠最嚴重的頭兩年,她已經接受自己不能像他人一樣飽睡的事實。她坦言,「睡兩三個小時就兩三個小時,第二天冰美式侍候」,她依然能夠精神飽滿應付手術室工作。她亦堅持不讓失眠影響自己日常生活和工作,依舊做自己喜歡的瑜伽和喝酒。她指出,導致失眠的主因是因為焦慮情緒,故此建議失眠人士盡量減少心理負擔,凡事看開點,指「焦慮情緒才會影響健康」。

 

  心情一放鬆,說不定失眠就好了!

 

4. 敢於放棄

 

  她形容自己是一個不服輸、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自覺先天不足而習慣逞強,故此養成「只要努力,我甚麼都可以得到」的價值觀。這樣的想法讓她長年累月都活在壓力下,埋下嚴重失眠的伏線。直到近兩年,她開始了解放鬆自己的重要性,看多了一些心靈書領悟待人處事的道理,明白「成功不僅僅靠努力」,學會要放棄一些「瘋狂想要得到的東西」,

 

  如果南牆撞不穿,那我為甚麼不拐個彎?

 

  透過這4個方法,她終於能夠不靠安眠藥入睡,近3個月也沒有失眠的困擾。她更開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因而身心得到放鬆。她回想以往習慣逼自己的她,終於學會如何對不喜歡的事情說不。她希望透過分享自己4年來與失眠戰鬥的經歷,鼓勵其他同路人一同戰勝失眠,

 

  失眠沒關係,越怕越要正視它!

 

專家分享4個睡眠貼士

 

1. 睡前喝凍飲

● 睡眠時身體的內臟等「深層體溫」會下降,當深層體溫越低,越容易入睡。

● 因此,相比昄飲,喝凍飲能讓身體冷卻下來,反而更易入證。

● 注意:太凍的飲品或會造成刺激,建議喝雪櫃的凍水或常溫水已經足夠。

● 睡前喝熱牛奶幫助入眠的說法,並沒有科學證據。

 

2. 調低睡房溫度

● 預先把睡房溫度調低攝氏1度,同樣可以降低深層體溫,有助入睡。

● 夏天時,建議男性將睡房溫度調至氏攝氏25度;

● 女性則可將睡房溫度調至攝氏27度,並長開冷氣直至翌日朝早。

 

3. 午睡30分鐘

● 午睡並不會導敢晚上失眠,反而能更易入睡。但午睡時間若超過1小時,反而會今晚上的睡眠時間縮短,亦會容易睡不好。

● 建議控制午睡時間於半小時內,即使5分鐘以上的打瞌睡亦能見效。

● 如果怕午睡後會賴床,可以在睡前喝咖啡。咖啡因有很強的提神作用。但要喝後30分鐘才會見效。

 

4. 選擇較硬的枕頭和床墊

● 人一晚大概會轉身10至20次,以維持血液循環及持續散熱,促進深層體溫下降。

● 如果枕頭和床墊太軟,睡覺時難以轉身,背部就不能散熱,人亦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容易醒來。

● 因此,建議選擇較硬、能夠支撐身體的枕頭和床墊。

 

資料來源: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醫生

 

  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醫生曾在日本電視台TBS節目《差別在哪裏?》(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探討有助入睡的方法,分享了4個睡眠貼士: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