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雞蛋檢測 | 巿面14款雞蛋毒性測試!部分含類雌激素,9款獲安全通過!世衞:類雌激素可致癌不育!即睇安全雞蛋名單

雞蛋檢測 | 巿面14款雞蛋毒性測試!部分含類雌激素,9款獲安全通過!世衞:類雌激素可致癌不育!即睇安全雞蛋名單

健康解「迷」

  【雞蛋/類雌激素/有毒物質/毒性測試/癌症/心血管疾病】雞蛋是常見食材,不少人家中總有幾隻備用。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下稱「水中銀」)早前檢驗了市面上14款雞蛋,發現當中部分樣本含有類雌激素或有毒化學物質。為此,水中銀挑選出9款安全雞蛋清單,均通過毒性測試,市民可以安心選購。

 

9款安全雞蛋清單

 

  水中銀於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期間,在本港各大超市商店選購了13個雞蛋品牌,共14款雞蛋樣本,進行「轉基因鯖鱂魚」及「斑馬魚」胚胎毒性測試。結果顯示,在樣本安全測試中,9個樣本顯示為綠魚(代表品質卓越)、4個樣本為黃魚(代表品質合格)及1個樣本為紅魚 (代表有待改善)。

 

  以下為9款安全雞蛋清單:

 

品質卓越

 

1. 佳之選 - 美國A級新鮮白蛋 L size

價格:HKD 49.9

產品規格:12隻

品牌所在地:香港

 

2. 佳之選 - 非籠養雞蛋 M size

價格:HKD 29.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香港

 

3. 精品農莊 - 新鮮雞蛋

價格:HKD 36.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香港

 

4. 雪櫻姬 - 日本白蛋

價格:HKD 36.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日本

 

5. 農町 - 湖北香濃粉紅鮮雞蛋 大蛋

價格:HKD 2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中國

 

6. 首爾太陽 - 韓國新鮮啡蛋

價格:HKD 26.8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韓國

 

7. 新紀元卵 - 日本白蛋

價格:HKD 32.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日本

 

8. City'super - Free Range Fresh Spanish Eggs

價格:HKD 40

產品規格:6隻

品牌所在地:香港

 

9. 琉璃之月 - 日本白蛋

價格:HKD 24.9

產品規格:10隻

品牌所在地:日本

 

類雌激素可致癌、性早熟、不育

 

  水中銀利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作慢性毒物測試,並根據綠色螢光強度量化有害物質及世界衛生組(WHO/FAO)的指引,評估對人體的安全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曾表明,類雌激素有機會引發人體各種疾病,並造成內分泌失衡,如癌症(乳癌、卵巢癌、子宮癌、宮頸癌,甲狀腺癌等)、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兒童性早熟、糖尿病等。

 

有毒物質可誘發心血管疾病

 

  針對斑馬魚胚胎毒性測試,水中銀指出,斑馬魚能夠篩選過千種有毒化學物質,包括農藥、獸藥、微生物毒素、塑化劑、防腐劑或植物源毒素等,而過往有多項研究證實,對斑馬魚胚胎發育有影響的有毒物質,亦會對人類構成高度健康風險,包括心血管毛病,骨骼異常發育等。

 

  過往有研究指出,母雞攝取的污染物,如飼料中具有雌激素活性的各種有害物質如嘔吐黴素、農藥殘留物、獸藥殘留物等,均可傳遞給雞蛋,同時影響母雞的健康狀況;此外,毒性亦有機會由環境因素造成,包括農場土壤、空氣、飲用水,運輸飼料槽車等。

 

挑選優質雞蛋5大重點

 

● 查看產品標籤,確保標示有生產日期、保質期、生產地點等資訊,並優先選擇帶有認證標誌的雞蛋,如有機認證、國家食品安全標誌等。

● 注意雞蛋包裝是否完好無損,避免選購有裂痕或破損的蛋殼,以減少細菌污染的風險。

● 選擇外觀乾淨、無異味、蛋殼完整的雞蛋,並避免購買有異常顏色或形狀的蛋殼。

● 購買後應把雞蛋盡快放入雪櫃保存,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

● 處理雞蛋前應洗淨雙手,食用前確保將其煮熟或烹煮至安全溫度。

 

保存雞蛋方法有2種

 

  冷藏保存:把雞蛋放入雪櫃,有助延長其保質期;建議把雞蛋放在原來的包裝盒中,有助避免蛋殼受損並減少細菌污染的風險。

 

  陰涼乾燥位置:避免陽光直射和高溫,有助保持雞蛋新鮮。同時不需洗淨雞蛋,因為蛋殼上的自然薄膜可以保護雞蛋免受細菌污染。

 

  水中銀提醒大家,在保存雞蛋時,應放在遠離其他食品的位置,以避免交叉污染;並且請確保將生蛋和熟蛋分開存放,以免混淆。最佳保存方法還是冷藏保存,有效延長雞蛋的保質期並降低細菌污染的風險。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