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凱特王妃年僅42歲患癌惹關注!90後比70後更易於50歲前患癌?十大警號要留心!醫生:愈食愈瘦、無痛腫塊是徵兆

凱特王妃年僅42歲患癌惹關注!90後比70後更易於50歲前患癌?十大警號要留心!醫生:愈食愈瘦、無痛腫塊是徵兆

健康解「迷」

  【凱特王妃/凱特患癌/癌症/癌症警號/英國王室】英國凱特王妃上周五(22日)公布患癌消息引起全球關注,同時關於年輕人患癌症的議題亦受到廣泛關注及討論。英國專家日前就相關研究數據分析,發現50歲以下癌症患者人數目前正持續上升,且尚未清楚這種情況成因。有台灣醫生拆解10大癌症警號,建議年輕人出現相關情況時應及早求醫,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

 

  英國凱特王妃早前公布消息,指自己於今年1月時接受了一次重大的腹部手術,事後檢查卻發現患上癌症,目前正積極接受治療。年僅42歲的凱特王妃患癌消息隨即引起各界熱議,英國癌症研究中心日前引用研究數據,指國內每年發現超過375,000宗癌症病例,相當於每日約有1,000宗病例個案,假如以10分之1比例計算,當中則大約有3.75萬宗個案屬50歲以下患者。

 

癌症年輕化成因未明 

 

  伯明罕大學腫瘤學家Shivan Sivakumar坦言,20年前很少見到年輕癌症患者,惟近年卻經常遇到,而且患者通常沒有任何症狀、加上年紀尚小未曾想過會患癌,因此感到非常震驚;伯明翰大學腫瘤學副教授Shivan Sivakumar則直言:「年輕發病的癌症個案絕不罕見。」,雖然年輕癌症患者人數趨升成因未明,但亦發現越來越多患者患上與腹部問題相關的癌症。

 

  對於癌症病人年輕化,研究人員亦感到頗為困惑,科學家認為相關問題或與遺傳基因相關。除此之外,由於飲食、其他環境因素導致腸道微生物群變化,影響人體發炎指數,研究團隊目前亦正在探討腸道微生物群(microbiome)是否也是原因之一。

 

新世代年輕人恐更易患癌?

 

  台灣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專科醫生黃軒日前亦就上述議題於其Facebook專頁發文,分享過去醫學研究發表,指醫學上一般定義「年輕癌症患者」為50歲以下民眾,而過去一項關於44國家的癌症分析研究中發現,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相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患癌」,預料這些年份以後年輕人,要比幾代人更易受到癌症拖累。

 

10大癌症警號

 

  有見及此,醫生為大家拆解以下10大癌症警號:

 

● 無痛的腫塊或腫脹: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

 

● 持續發燒或持續咳嗽: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時更應引起注意。雖然這可能是由多種因素引起,但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這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超過三個禮拜的咳嗽,你都要去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

 

● 排便習慣的變化:包括便秘、腹瀉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變黑、灰白或紅色。

 

● 排尿異常困難:如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什至尿愈來愈少……

 

● 無端的出血: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

 

● 不明的體重下降:如果您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這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 持久的疲勞感: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則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 皮膚的變化: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因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瘙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 持續的疼痛: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而且找不到其他原因,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

 

● 消化系統問題:如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或嚴重腹瀉、食慾愈來愈差,越吃越瘦,都可能是癌症提早的表現。

 

及早求醫有助增加治癒可能性

 

  醫生坦言,以上症狀雖有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持續這些症狀或有惡化的趨勢,亦及早就醫進行檢查,平日亦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

 

  醫生亦強調指,預防勝於治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平日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及減少接觸已知的致癌物質,這些皆是降低年輕人患上癌症風險的有效方法。

 

轉載自晴報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