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22-11-29 08:01:21

二價疫苗抗毒株 放寬門檻增接種

 

  本港新冠確診徘徊高位,復必泰二價疫苗後天終於開打,正好有助加固防綫。不過,相比外國,本港當前的接種規限較多,恐無法物盡其用。
 
  今年全球不斷湧現新變異株,外地已有討論,未來或應着眼善用不同疫苗技術平台,為民眾「溝針」;而引入新針款,相信也有助嘗試說服本地至今一針未打的高危一族。
 
  原始株及Omicron變異株BA.4-5成分各佔一半的二價疫苗,港府共採購了190萬劑,當中77萬劑已抵港,首兩天共約2.12萬人預約接種。
 
  香港胸肺基金會等機構的民調曾發現,60歲或以上已打加強劑人士中,大多數未打足4針,最多人(39.8%)解釋疫苗通行證未有加針要求,另各約兩成正等待第二代疫苗,又或已曾受感染。
 
新針訂購量足 可應付擴資格
 
  本地新症近日突破8,000宗,幾乎是月初兩倍,冷鋒今晚襲港,惟恐會增加傳播,加劇醫院擔子。第5波高峰期距今早逾半年,安老院友二次感染率當前高達兩至三成,在在反映抵抗力減弱,當局更要把握時間,上門為願打而未打人士注射新款疫苗。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研究,二價疫苗約可提升30%至56%有病徵感染保護力,對不曾打加強劑,以及首兩針已相隔至少8個月的人最奏效。由是觀之,本港只准許新針劑用作第4針,而排除第3針,有機會劃地自限。
 
  港府昨天強調,決定是由衞生署聯合科學委員會敲定,專家快將再開會討論,但感染學專科醫生如梁子超已提出異議,港大的何栢良也引述統計指出,過去單月最多僅約6.7萬打第4針復必泰,當局已有足夠二價疫苗存貨擴大資格至第3針。
 
  事實上,愛爾蘭早已鼓勵高危如65歲以上打3針加強劑(一般等同5針);權威《新英倫醫學雜誌》亦指出,小童打低劑量復必泰所得保護,較青少年跌得快,提升了接種加強劑的理據。無論最終放寬二價疫苗接種與否,港府都要多用數據支持決定。
 
  對美國科學家來說,當地至今僅約13%成人接種二價疫苗加強劑,比率難言理想。更大問題是,由於環球愈來愈多人曾感染或打針,病毒須更能突破人類抗體才能擴散,並衍生出可抗衡所有單株抗體治療的新株如BQ.1.1。
 
  據估計,新冠的變異速度過去一年已提升了3成,針對新毒株多變的刺突蛋白,所研製出來的多價疫苗,未來也因而更易打折扣。康奈爾大學教授John Moore指出,醫療科研界或需要有新思維和設計,去抓住病毒不易變異的部分,一些尚在研發的新平台如噴鼻式疫苗,或將有更好的防感染功效。
 
多長者未打針 再引新款釋疑
 
  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已屬環球前列,惟長者整體打針偏少,是每當疫情再次升溫,死亡數字一樣回升的底因。港府如今終於開打二價疫苗,實屬好事,但對於至今一針未打者,相信仍是要參考外地,小量引入其他針款,盡量釋除尚有的疑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