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6-08 09:00:00

【社創‧社區4.0】疫情無阻參賽決心 同學更加積極參與

  疫情之下,同學們都得留在家中網上學習,而對眾多參與今屆「社創‧社區4.0」比賽的同學而言,要在這個不穩定的大環境下繼續完成計劃書及短片可謂百上加斤。同學們不單無法面對面地和其他隊員一起構思報告,在了解議題上亦處處碰壁,原本打算以地區訪談和實地考察為設計出發點的隊伍,頓時大失預算。

 

從氣餒到積極解難

 

  『其實我們真的有想過要放棄!』來自荃灣聖芳濟中學的中五學生屈永翾同學坦言,在適應新的生活和學習模式下,要同時兼顧學業和比賽進度絕不容易。然而,令他最擔心的是比賽會因為疫情轉差而取消,幾個月來團隊的努力毁於一旦。

 

  縱然心裡充滿著各種負面情緒,屈同學和各個隊友一致決定繼續合力完成計劃書及短片。『我們的隊伍是比較積極的。』遇難越難,同學們利用互聯網來搜集有關九龍城區交通擠塞的情況,以及外國的相關例子,來代替親自落區實地考察。同學們表示,即使網絡上有海量的資料,並非所有都對自己有用的,有些資料更是存有錯誤,他們必須認真檢示,才能判斷找來的資料是否適合。

 

隊長屈永翾同學帶領同學作網上討論

 

疫情下的機遇

 

  有危,才有機。正是因為停課關係,同學們不能像以往一樣,利用指定的小息或課後時間進行小組會議,他們需要使用視頻會議軟件來討論計劃書的內容。失去了一個特定的小組時間,卻賺來時間上的彈性。屈同學憶起,在撰寫計劃書期間,有一隊友突然靈機一觸,想到他們可以在設計上新增一個功能,便趁自己還沒有忘記這個想法之時,相約其他隊友在一小時後進行會議。結果,他們的設計便增加了一個獎罰機制,以打擊違泊問題,令作品更上一層樓。

 

同學利用編程製作實物模型

 

『疫』境自強 老師感欣慰

 

  面對逆境,屈同學和隊友們選擇了迎難而上。負責老師林敦源老師形容同學為『自動波』,即使環境和情況出現巨變,同學們希望貢獻社區的初心仍在。過往帶領同學參加比賽時,老師通常都需要擔起一個主導的角色,若果同學未能達到指標,老師都不能輕易『放人』。然而,在無法親身接觸同學之下,同學們卻能夠自動自覺地向著目標進發,這都令林老師感到十分放心和欣慰。

 

林敦源老師為模型提出意見和改良方向

 

不得不稱讚我們的這一批學生

 

  過去幾個月,各人人心惶惶,一場突如其來的疫症使我們徹夜難眠,更大大打擊了參賽同學的自信心。在困難和無助之下,感到絕望乃人之常情;然而,改變社區狀況從不輕易。因為不忍心白白放棄團隊幾個月來的努力,同學們從『跳車』邊沿中站穩腳步,遇強越強,體會到停課安排下的利與弊,利用視頻討論方式下的高度彈性,即時回應及改善構思。難關難過關關過,同學們的主動性和『執生』技巧實在值得讚賞。

 

荃灣聖芳濟中學隊伍 Park Easy計劃簡介:

 

  九龍城區交通擠塞問題嚴重,經常出現雙行或三行泊車、違例上落貨物等情況。有見及此,同學們計劃編寫一個手機應用程式,讓司機在進入該區前了解區內的最新車位狀況,以及利用全球定位系統搜尋最接近的車位;另外,同學們在應用程式內設立檢舉功能,讓市民監察區內的車位使用情況,透過上載車牌號碼及相片證明,向運輸署檢舉違例泊車人士。

 

撰文:郭允方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