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2-11-08 09:58:59

後疫情時代宜整合資源 新協作模式助社會加快復元

全球爆發新冠肺炎以來,社會及民眾生活遭逢巨變,香港亦受到重創。而在後疫情時代,復甦與重建是重要課題,在11月舉行第十五屆社企民間高峰會(SES 2022)國際研討會,將會一連4日探討不同現有及創新的實踐和解決方案,通過民、商、官、學相互協作,發揮協同效應,共同應對社會、經濟、環境等新挑戰。

 

研討會其中一個主題是「連結資源 復元創新」,透過思考如何整合各界資源,藉創新的協作模式來應付疫情帶來的挑戰和改變,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演講嘉賓將就連結社區資源、連繫企業資本及釋放資源以達至持續發展三個熱門議題交流討論。當中,「社區連結 迎難創新」研討環節中,黃金時代基金會營運總監黃惠娜、和田便當共同創辦人丘國威、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教授蘇詠芝、InnoTier創辦人林曉盈等將分享重新設計安老設施、應用初創科技、企業增長結合社區力量等社區議題。

 

個人力量支援社會

疫情期間,民間一直有不少有心人,盡個人最大力量去支援社會,其中安老院面對人手短缺、資源不足等難題,院舍長者和照顧者都深受其害,創新協作平台黃金時代基金會發起「黃金時代『疫』風同行」支援計劃,組成專業義工團隊,與面臨崩潰的中小型安老院舍共渡難關。團隊向院舍派發快速測試包,又提供風險評估、專業諮詢及危機處理方案,協助院舍接收染疫後康復出院的院友,並為院舍營運者及有需要的院友提供情緒支援,助院舍轉危為機。

 

Wong

 黃金時代基金會營運總監黃惠娜

除了院舍照顧者,醫護人員亦在前線搶救生命而疲於奔命,甚至廢寢忘餐。有見及此,初創企業和田便當在第五波疫情期間就在伊利沙伯醫院設置自動販賣機,販賣機具備專利的熱鏈技術,買家輕鬆一按,只需17秒便可享用熱騰騰的便當,既減少人手接觸,降低病毒傳播風險,同時亦可幫助醫護爭取更多休息時間。此外,和田便當在捐助者的支持下,免費為石硤尾及深水埗區因疫情而被迫留在家中的長者提供1.5萬個營養飯盒,避免長者們三餐不繼。

 

Yau

 和田便當共同創辦人及策略夥伴關係總監丘國威

 

中小學生在疫情期間斷斷續續上學,學習進度被打擾,有特殊需要的自閉症兒童受影響更深,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教授蘇詠芝教授創辦的「智趣伴星途有限公司」於2020年推出「網上與居家機哥伴小星」項目,讓自閉症兒童在學校停課期間可在家學習,利用社交機械人輔導自閉症兒童社交及溝通技巧,亦減輕家長們照顧在家兒童的壓力。

 

So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心理學系教授及智趣伴星途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
蘇詠芝

而口罩品牌INNOTIER則在第五波疫情爆發時,研發出銀織滅毒可重用口罩,可秒速抑制及消滅新冠病毒,而且經過200次洗滌,仍保持抑制及消滅病毒效能,減少製造垃圾和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Juliana

 InnoTier創辦人及總裁林曉盈

連繫企業資本出一分力

除了個人力量外,跨國企業、社企抑或是本土小店都願意為社會出一分力。在研討會其中一個研討環節,以「連繫資本 共建效益」為主題,並邀請到新世界發展「Share for Good愛互送」助理董事李鳳璽、JP Morgan行政總監及香港科技中心主管Aislinn MALONE及新加坡B1G1 創辦人及行政總裁Masami SATO,分享大企業如何連結、整合資源,達至更大的社會公共效益。

 

第十五屆社企民間高峰會將會於11月24至27日舉行,想知道更多如何透過跨界別的協作,現在立即報名,親身參加20多場研討會、工作坊及社創體驗等,除了現場參與,亦可登記免費網上通行證,有興趣登記人士請按此:https://bit.ly/3gzIx2m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