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2-12-23 10:14:20

社會創新在社區 社企民間高峰會將社創帶進社區

2022年,社企民間高峰會(SES)在推動社創新的旅程上邁進第15年,亦是SES將社創及社企文化推廣到社區的第八個年頭。由2014年開始,SES就在香港不同的地區舉行一系列的社區活動,如社創實驗室、社區培訓計劃、社區導賞、社區嘉年華、社創市集等,藉以鼓勵及推動區內的社會創新及社企發展,凝聚街坊,幫助於鄰里之間建立緊密互助的關係。今年,SES的社區活動擴展至10區,包括中西區、九龍城、觀塘、深水埗、南區、灣仔、大埔、油尖旺、元朗及屯門,由7月開始舉行了不同的精彩活動,推廣社創之餘,亦鼓勵全民參與。

 

今年,SES在10區分別舉辦了不同主題的社區培訓計劃及社創實驗室,涵蓋不同的目標群,包括年輕一代、商界、地區人士等,讓不同界別人士均有機會透過親身參與加深對社創、社企的認識。社區培訓計劃在九龍城、深水埗、灣仔、油尖旺及元朗5區舉行,朝著相同的目標,因應各區的不同需要,有著不同形式的培訓計劃,藉著不同的培訓活動及工作坊,讓有社會目標的人士可以親身體驗,進一步了解社創文化。油尖旺區的「攪掂!小店創意實驗室」、灣仔區的「哈囉,灣仔!」及深水埗區的「從『深』出發社區記者計劃」,均透過讓參加者親身策劃活動及創新點子,與區內組織及居民互動,探尋區內的獨特文化和生活面貌。而九龍城區的「社創新城寨@社區x學校x青年」社區計劃和元朗區的第三屆「⻘年動⼒‧社區創新」案例⽐賽,鼓勵中學生及大專生參與,藉著不同的培訓項目,讓他們可以親身參與如何透過創新點子為社區帶來新動力。

 

此外,中西區、觀塘、南區、大埔及屯門區今年則舉辦了社創實驗室,透過與不同界別的專家、講者進行對話和分享,集思廣益,一同探索不同的當區議題,例如可持續發展、共融就業、商社共贏等,孵化出創新的解決方案,一起協力建構一個更美好的社區。

 

油尖旺 – 社區小店的大故事

SES油尖旺區是香港最多元化的地區之一,多年來演化出獨有地區文化。當區的小店既是地區經濟場所、社區鄰里橋樑,亦是盛載著人情故事、生活姿彩的地方。SES舉辦的社區培訓計劃@油尖旺 -「攪掂!小店創意實驗室」嘗試在疫情的愁雲之中連結鄰里,善用社區小店的獨特角色,發揮創意,為社區打打氣。

SES

為期兩個月的社區共創歷程,合共兩節以「設計思維」為框架的工作坊,帶領參加者探索社區、共創新構思。活動邀請了嘉賓分享油尖旺社區文化,並帶領參加者走訪區內大街小巷,親身聆聽小店的故事。探尋區內蘊藏的文化和生活面貌之餘,與小店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其後參加者在社會創新同行者與社區協作伙伴的支持下,繼續與小店攜手實踐構思,於「成果分享日」當天分享過程點滴。

 

九龍城 – 社創新一代

SES九龍城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言「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近年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廣青年發展,剛剛於今年12月更公佈了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勾劃出對青年發展工作的大方向。今年,SES以「社創新城寨 @社區x學校x青年- By youth,For youth,With youth」為題,由8月開始在九龍城區開展「社企民間峰會2022@九龍城社區培訓計劃」,透過PASTE 2.0社企實習計劃配對大專生及中學生到社企實習及培訓,藉以培育社創新一代。

 SES

 為孕育及栽培香港未來的主人翁,社會大眾必須創設合適青年成長、參與及共創的平台。而學校與社區作為青年成長的空間,兩者又應擔任何種角色,又如何能凝聚不同社會資本,協助青年成長,因此九龍城社區培訓計劃於11月中繼續貫徹「社創新城寨:By youth,For youth,With youth」主題,舉行了一場分享會。除了社企實習計劃的參與學校代表分享學生們的實習體驗外,亦邀請了從事「長者」、「青年」、「共融」行業的社創家和學界代表,分享他們利用去年九龍城區的「社創實驗室──城市願景工作坊」孵化出創新解決方案,在九龍城區推行新項目的嘗試和成果。

 

中西區 – 智慧城市的迷思

SES中西區隨住「智慧城市」 概念的興起,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的使用變得更加頻繁同普遍 。香港政府公佈智慧城市藍圖 2.0 旨在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縱然大部分市民已經從中受益,但針對弱勢社群的項目依舊落後,影響近200萬殘疾人士同老年人。他們可能面臨一些不可預知的挑戰,例如醫院及公共交通車站等公共設施的導航信息混亂,網站信息無法閱讀,以及被忽視的潛在商機。

SES中西區2

中西區社創實驗室以「智慧城市 -『我為人人』新挑戰」為題, 邀請了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先生,智慧城市聯盟社創委員會主席陳志榮博士,UDA Consultant Ltd.董事總經理關國樂博士作主題演講,以及邀請到四組來自不同領域既專家們,作出四輪的專題討論,探討一下市民生活,科技同經濟各方面的發展方向。
最後,在場參加者分享自己的創新理念和策略,共同為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集思廣益。

 

全民啟動 躍變未來
就如社企民間高峰會今年主題「全民啟動 躍變未來」,要令未來社會變得更好,希望各行各業以至社會大眾都可以一齊參與,集眾人之力去重建疫後社會同經濟,加速復元。你我都可以成為社創的一份子,為未來社會出一分力。
有興趣知道社企民間高峰會在其他地區的社區活動,可以登入ses.org.hk了解更多。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