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6-22 09:00:00

【社創‧社區4.0】老師同學迎難而上 體現STEM精神

  「社創社區4.0」比賽希望讓同學了解九龍城的社區問題並提出既有創意又具可行性的解難方案。面對疫情突襲,同學和老師如何應對?同學們又如何實踐老師的教學?事不宜遲,我們立即看看他們的故事啦!

 

將STEM和Design Thinking 活學活用 

 

  近年,學界著重推動STEM 和 Design Thinking 的教學模式,目的是裝備學生應對21世紀社會及全球因急速的經濟、科學及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轉變和挑戰。於德愛中學任教化學及作為比賽指導的俞sir 表示:「這項比賽和其他專題比賽與眾不同,整個比賽流程皆運用『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模式。主辦機構不但提供如前瞻科技、設計思維及社區體驗等主題培訓,更安排大學教授和科技園的初創公司作為學生的科技及設計指導。這種模式配合和實踐學校的教學方針,同學們甚至可以跳出課堂的框架,將STEM和Design Thinking 活學活用,改善九龍城的社區問題。」

 

不畏疫情.激發潛能

 

  疫情突襲,令同學束手無策。在缺乏訪問街坊及減少探索九龍城區機會的情況下,同學們難免對繼續執行計劃感到有些迷惘,但往往越有挑戰性就越能激發同學的潛能。在俞sir 的鼓勵下,同學們透過大量的資料搜集和運用同學們之間的社交人力網絡解決難關,例如用電話訪問九龍城區的朋友和街坊以解決資料匱乏。除了獲得相關資料外,透過資料搜集更能擴闊視野,了解其他國家的處理方法。同學不畏疫情的影響,利用Whatsapp等溝通平台 繼續商討計劃,盡責所能的態度實在令人讚賞。

 

 

老師與同學們的再度挑戰

 

  老師與同學們再次參加這項比賽,因為去年的比賽經歷增加了同學們不畏嘗試的精神、訓練了他們的溝通和應變能力,獲益良多的經驗成為再次參加的動力。同學表示她們會先建立小目標並有步驟地完成,而每完成一個小目標都會為自己帶來成功感。這些經驗都是難能可貴的,同時也為同學們與俞sir 建立出深厚友誼和默契,成為集體回憶。

 

 

比賽柔合現實問題  激發同學的自主學習

 

  今年疫情下,老師未能長期在同學身邊給予指導。來自聖嘉勒女書院的吳老師表示,同學們雖然面對重重難關,但她們不但沒有輕言放棄,更主動尋找校外的資源解決問題,令老師深感欣慰。例如,當同學未能外出拍攝作品短片,便自發於網上學習如何運用軟件製造動畫替代。吳老師認為「社創。社區4.0」的工作坊能有效地訓練同學的解難能力,不流於紙上談兵。

 

攜手合作   意外發掘潛力 

 

  「社創。社區4.0」與一般比賽不同,不但需要同學組隊編制計劃書,更要求同學將方案付諸實行。實踐計劃的過程需要不少的毅力與合作精神。吳老師對於同學們踴躍參與激發出的不同潛能甚感驚喜。「我們本來也沒有注意到其中一位隊員的領導才能,但她在比賽過程中主動擔起領導一職,帶領其他同學完成作品。」

 

  吳老師憶述去年參加「社創。社區4.0」的時候,同學們需要將自己的計劃介紹給區議員。面對區議員多番提問,同學們回答問題時需要表現得臨危不亂,並且自信地表達計劃的目的及效益。同學們縱然受到很多挑戰,但不經一番寒徹骨,又焉得梅花撲鼻香!從區議員的一番良言中,她們也得到了很多具建設性的意見,可謂獲益良多。吳老師表示,這對於同學來說是很寶貴的經驗,也是再次參加比賽的一大主因。 

 

  「今年參加『社創。社區4.0』對同學和老師而言都有特別深的感受,也更能夠體驗STEM的精神。」STEM鼓勵同學發揮創意,做出更多新嘗試,從失敗中學習,方能一步一步向成功進發。學校復課後,老師和同學立刻利用課後時間,進行反覆不斷的試驗,務求尋找最精準的答案。「A不行就試B,B不行便試C。」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吳老師慶幸同學們並沒有抱著急功近利的心態,而是很有耐性地尋找最完美的方案。這也令老師思考如何在既定的教育框架下,騰出更多的空間給予同學更大的自由度發揮,讓每個同學都能各施其才。

 

撰文:鄭伊婷 / 何君霖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