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3-12 09:30:13

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談新界北 盼同學發揮能力想像

  新界北區,是昔日香港農業的其中一個重要產區,也是自然生態依存的寧靜地。當現代社會水泥處處,自然鄉郊或是農田的一片寧靜更顯珍貴。

 

  近年因鄉郊土地發展政策多是由上而下,「先撥款,後政策」,市民參與度不高,未必能滿足居民所需所想。今屆「社創‧社區4.0」比賽則由下而上,讓同學走進新界北區,以長者、婦女和青年為比賽切入點,讓參賽同學透過不同途徑如網上平台、實地考察、和街坊及社區組織對話,了解當區的土地規劃、社區經濟、民生等面對的問題,發掘實際需要,以「貼地」及民生方向設計解難方案。

 

  早在去年十二月,社聯邀請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莊永桓太平紳士成為比賽培訓工作坊的講者,和同學分享北區的社區特性和需要。作為今屆的策略夥伴,莊生分享道:「上屆比賽完成後,社聯和我聯絡,介紹『社創‧社區4.0』這項目。舉辦比賽的目的是讓同學們走出學校,走入社區,用他們學到的知識為社區解難,解決社區一些存在已久的問題。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北區民政事務處大力支持。」

 

重新認識北區特色  

 

  「北區既有新市鎮、鄉郊地方,而且歷史悠久,又有自然風光,所以北區地方特殊,有好多嘢市區有嘅,但亦有好多嘢市區無嘅。」

 

  問及北區特色,莊生用四個字去形容:大、老、新、和。「大」是指北區幅員遼闊,總面積約137平方公里,是港島1.75倍和九龍三倍,人口約三十二萬,只是元朗人口大約一半。「老」是指北區歷史悠久。北區有幾大氏族,分別姓彭、鄧、廖、侯,自宋朝起陸續定居於北區梧桐河、雙魚河一帶。經歷幾百年發展和變化,北區仍保留一定傳統風俗和鄉村文化,有不少歷史古蹟和建築物(例如祠堂、書齋等)值得保育宣揚。

 

  至於「新」,莊生表示由於北區粉嶺和上水的新市鎮,歷史較短,在八十年代才開始發展,所以算是較新。「此外,北區有大面積土地尚未發展,未來北區的新,在於正在落實的新市鎮。現時粉嶺北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已動工,興建房屋及社區設施,預計未來將容納人口近二十萬。」另有規劃當中的新界北,即打鼓嶺、坪輋、恐龍坑、皇后山等一帶,靠近蓮塘/香園圍口岸。未來的北區將會有煥然一新的景象。

 

  最後是「和」,北區既有新市鎮亦有大面積鄉村地方,「城鄉居民一向融洽相處,不同政見人士或氏族之間,大家互相尊重,和睦共處,地區和諧。這是我看到北區的第四個習性。」

 

上網搵資料不如親身到北區走走

 

  疫症下的一年,更多人轉移往郊外行山、踩單車等,而北區有著獨特的山景和郊野路線,自然吸引不少人前往。莊生鼓勵同學做好搜集資料後,可二三人一組,到北區不同地方走走,親身探索北區的人、事、物,「有需要我們可以安排不同地區人士和同學交流,幫助他們了解北區的風土人情。」

 

  至於同學們的設計方案,會否有機會在北區實行?莊生表示,相信設計方案有一定參考價值,同學在創作過程有很多想像和發揮空間,在現實環境能否付諸實行,當中仍有很多局限,需要顧及現有法律和制度等。方案要視乎是否實用或務實,能否切合社區的需要。」

 

  最後,莊生寄語同學們應親身到北區實地考察,了解北區特色;同時善用社聯提供的資源,發揮自己的才能和創意,為地區提供解難方案,並享受今次比賽。想好好了解北區的特性,除了聽莊生分享,同學們也要親身走訪北區,和不同持份者如當區婦女、長者、青年,或是新市鎮的街坊、鄉郊村民、受發展影響的居民或農夫等交流,才能了解不同持分者的實際所需。

 

莊生在網上和參賽同學分享北區特色,設問答時段和同學交流。

 

 

經過去年一疫,同學們已習慣運用網上平台來做分享、介紹等。

 

 

北區民政事務專員莊永桓太平紳士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