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1/2022

語言不通時,設計就是維繫溝通的共同語言、友誼的橋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與中村圭吾(Keigo)的相識,是2017年為灣仔Mizunara日式威士忌吧建造庭園開始的。當時香港酒吧的日本老闆太太邀請了日本鹿兒島設計公司Vegahouse設計了庭園,而本地製作、材料、施工就由Hintegro 處理。Keigo 是Vegahouse 其中一個得力弟子,在開明的老闆八幡先生鼓勵下自己創業,做室內設計和傢俬設計。當舊老闆有機會到香港交流,好學的Keigo立即抓緊機會與我們一起製作酒吧的日本庭園,更加帶了妻子Mayu到香港和我們一起交流。

 

 

  完成庭園後,我們變成設計上的好朋友。老實說,一個不懂日文的香港人,一個英文不太好的日本人,我們溝通並不是那麼順暢。但是一說起我們喜愛的設計名字時,大家的笑容已經不用懷疑。建築師的名字例如Jean Prouvé、Schemata 、谷口吉生、Keiji Ashizawa 是我們的共同語言。建築的名詞如緣側(Engawa) 、名栗(Naguri) 、Taper Angle、Router等等就是我們的語言,加上身體語言和紙上的漢字和圖畫,我們無所不談。我們之後開始互相寄書本給對方。我送Design Anthology 給他,他送我日本傳統建築書籍。他說我寄給他的雜誌讓他認識了Neri & Hu 的作品。

 

 

  Keigo的太太Mayu是日本d&department 鹿兒島的代表,剛被調派到東京工作。所以Keigo 也一起搬到東京,展開他的設計國際之旅。今次到訪日本的第一站東京,急不及待到了他的Office參觀,那是一個190年的歷史建築,是以前的醫院。我們在這建築物內他設計的小小花園開始討論建築和合作計劃。午飯過後,他帶我到附近參觀歷史建築,名字為「猪股庭園」,是一幢由當地政府支持下保育下來的古宅。雖然只有八十年歷史,但是充分保存了日本傳統建築工藝,而且融入當時的新科技。試想像八十年前已經有沖水馬桶和冷氣機。當然傳統茶室、走廊、各式各樣的傳統木工工藝就不在話下。

 

 

  Keigo告訴我他與太太Mayu的寶實快要出世,們將會暫時搬返鹿兒島休養,等待小生命降臨。我很快就會出發到鹿兒島,到時繼續與他談建築、談事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