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22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 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


  本港著名建築師及水墨畫家、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建築師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馮永基(Raymond)認為,要有「原創性( Originality)」最重要是作品不可假手於人,即使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亦可充滿「原創性」。

香港中文大學榮譽建築師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馮永基(Raymond)。

 


 

分辨是否原創需靠經驗及藝術涵養

  藝術上的「原創性」包含「原始性」及「創作性」,很多時判斷原創性主要是看作品是否由創作者(可以是個人或團體)獨立創作完成,而非抄襲自他人;是否足以表現作者之個性或獨特性。


  「如何判斷原創性,是完全在乎評審是否有多看不同的作品,才可以認識到哪些是比較原創的,所以我們經常去逛博物館、去不同的畫展,不論大型、中型、小型、網上都好,多接觸不同媒介的作品之後,就知道哪些是原創、哪些是重覆借用,就會比較容易分辨得到。」Raymond指,對藝術作品來說「原創性」尤為重要,分辨作品是否原創要靠評審的藝術涵養,是需要很多年的專業經驗,才可以看見端倪。

 

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寧不精緻也不應假手於人

  「不用做到最精緻,手法不成熟都不要緊。」Raymond強調,他很鼓勵大家主動去協助一些有需要的朋友參加比賽,但要注意作品要有作者自己的發揮,才算是屬於本人的作品,別人幫助只能是很少部份,且不應涉及設計、意念及作品的完成度。他一直深信,有才華的人即使身或心有障礙,不等於在創作和構思藝術作品上都有困難,「如果你是殘疾運動員,當然需要不同協助才可以令你奪標;然而繪畫不一樣,有不同手法及手藝可以協調,其實不需別人來幫你完成。」

  至於如何找作品並非原創的蛛絲馬跡? Raymond憶述一次擔任以殘障人士為對象的比賽評審時,察覺有不少過份完整作品,「這幾個(作品)都好完整,但為甚麼又有那麼多雷同的呢? 似乎牽涉到有外面朋友幫助的痕跡,如果這樣的話,就對其他一手一腳製作的參加者不公平,因此評審需要好謹慎。尤其是有些是表達方式好類近、幾個人都有類似的概念,我猜可能是得到學校或一些服務中心的輔助吧!」他解釋,可能老師希望可以幫到同學或是朋友,當他給予意見的時候,便很容易同時間影響了幾個人,結果就會發覺幾件來自不同人的作品,出現構思互相借用的情況。

 

二次創作看動機 昇華意念值嘉許

  那作品是否一定要全新、後無古人,近年興起二次創作,又是否即時被列為「非原創」? 「又不可以這樣說『二次創作』就沒有原創性!但一定不能讓人一看就知道抄襲、複製。」Raymond認為如果二創是出於對原作品的尊重,或從一次創作得到一些靈感、再特意去轉化演繹一些感覺,就是一個原創; 重點是該二創作品之所以出現,不為掩蓋原作,而是想深化、補完原作品未能完善之處。

  「那當然要看動機,例如是為了挑戰原作品,有另層次表達,再去看如何演繹如何變奏,都是想帶出一個獨特效果,例如是顛覆原有意念,那樣的二創我覺得是可接受。但如果只是懶惰、抄襲就絕不能說是『二次創作』了! (參賽者)最好闡明動機,而不是用方法去模糊判審的判斷。」馮永基相信,憑藉經驗、證據及討論,評審自會有公平的判斷,不會令提交的二創作品參賽者蒙冤。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