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2-08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

 

  本地跨領域藝術家及設計師、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伍韶勁認為,自古藝術家常以「愛」為題,卻易流於陳腔濫調,最可貴是可於創作過程中,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助理教授伍韶勁。

(相片提供: Art Asia Pacific)

 

 

切忌陳腔濫調 宜用此時此刻的視角來創作

  「藝評家Barbara Pollock在ArtNews撰寫過一篇關於「愛」的文章,她說從Francis Sinatra到Beatles,以至Taylor Swift——只需打開收音機,就會聽到愛之歌。「愛」一直是歷史中藝術家經常處理的題材之一,如François Boucher、Renoir、Picasso、Lichtenstein等,均屢次以「愛」為塑材。然而,當代藝術卻很少直接以「愛」為題。」

  「生命滿愛」這個主題的難度在於容易流於陳腔濫調。伍教授希望參加者可以發揮原創思維,用親身的感受和此時此刻的視角,創作出意象深刻的作品。「例如,Pollock在上述文章曾提及數個有意思的展覽和作品,如Felix Gonzalez-Torres的《無題(完美戀人)》,它由一對調校到同一個時間、卻有一刻之差的掛鐘組成,嘀嘀嗒嗒,隱喻愛(或戀人)的完美形象:試圖同步,卻總有偏差。」

  本地藝術家區凱琳為紀念已故父親而創作的混合媒體作品《爸爸出海去》也是伍教授很喜歡的作品。「她把歌曲《My Bonnie》演繹作《My Father》,寄情於畫面、裝置和聲音:『我跟他訴說的憑依,迴旋在象徵為海洋之展場空間,讓我三百六十五天的思憶寄寓其中。作品也獻給所有父親及思念父親的人。』(藝術家自述)。」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如何將畫作有效地彰顯比賽主題,對參賽者來說從來都是一大挑戰。伍教授特別舉泰特博物館網誌中的一篇文章作例子:「在館藏中重新尋找「愛」的意味,作品被歸納為幾個主題:抽象、痴迷、簡單、複雜、日常和人性。這個分類嘗試闡釋「愛」的不同面向,但也同時突顯了任何單一角度,也不能涵蓋愛的全部。 」

  他認為沒有一種方法,說得上「切合主題」,更重要的是創作者如何運用親身感受和想像力,深入探討、甚至重新詮釋主題。在創作的過程中,很多時候,一個想法會引伸至另一個層面的想法,更可貴的是,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創意地利用平面媒界  呈現、紀錄、表現更多維度的創作

  當代藝術沒有媒體和領域界限,除了具象或抽象的手法,塑材也可以是物質性或非物質性,概念、過程、行動、行為等等也可以是藝術家擅用的媒界。

  以當代藝術的思維切入「生命滿愛」的主題,伍教授聯想到的作品手法廣泛,「例如槍械濫用是墨西哥庫利亞坎市嚴峻的社會問題,藝術家Pedro Reyes在社區收集了1,527支槍械,把它們熔掉,重新塑造成鐵鍬去種植樹木;美國藝術家Jon Rubin和Dawn Weleski發起的《衝突廚房》,透過出售與該國發生政治衝突國家的食物,在文化、社會、政治等層面,讓公眾了解關於美國以外的觀點和議題;現任阿爾巴尼亞總理埃迪・拉馬本身是畫家,他從政時推動種種革新,原因是「自己首先是一名藝術家,然後才是一個官員。因為熱愛所在的城市和國家,所以把它們當做創造的畫布,希望能夠讓它們變得更美好。」

 

沒有甚麼作品會不切合主題,關鍵是它怎樣表達生命和愛。


  這些項目均超越傳統藝術媒界,但創作的核心都沒有偏離關愛的信念。「回到今次比賽,交件的要求是「平面」,如果大家有意嘗試不同形式的手法,也可以創意地利用平面媒界,呈現、紀錄、表現更多維度的創作。」

  打開任何一本藝術史書,每一件作品,無論它是表達喜樂或創傷,具象或抽象……都總與生命、愛和渴求有關。他認為沒有甚麼作品會不切合主題,關鍵是它怎樣表達生命和愛。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