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4/2024

中大文物館展覽《潤物有聲》:探索文物與我們的故事,從考古考現拉近展品與生活距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時而會踏進1971年創館的中文大學文物館,相較於其他博物館或美術館,中大學文物館地點雖然偏離巿區,但校園環境清幽,多年前參與古琴收藏音樂會——滿館空愴、澄澈、情蘊柔轉的琴音和氣韻,仿佛時而盤坐古剎禪修,時而泛舟湖上悲秋風;又或者,念念不忘在2020年《香港印象》展覽看畫家一系列《香港寫生冊》,包括黄般若筆下的八仙嶺,參悟他寫過:「香港的美,是數不盡的。」

 

 

  之所以,當中大文物館推出Time Travel,即「時光藝遊舊香港」網上臥遊 (https://bit.ly/2EfjDlQ⁣),連接古今風景,尤其早幾年正值疫情封關時,當下賦予旅遊新意義,從景入心,讓心眼看得更開闊。

 

 

  文物館這半年舉行的《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特別展覽,悉數展出共60件珍貴館藏,以慶祝中大創校60周年。這些文物,有甲骨、玉器、金器、紫砂、琺瑯、漆器、書畫、竹雕等,時間線則從商代到近現代,無論是官窯瓷器名品、廣東書畫代表作、香港書畫家,大概有某幾件對應到觀者的美感口味與藝術鑑賞能力。

 

 

  館藏分「初心」、「發揚」和「開拓」三個單元展出,名品例如康熙青花萬壽瓶,近觀如有不少emoji放在一起,還可伺機考考眼力,找找「萬」字在哪裏,俗中帶雅趣;白玉蘭花紋盒(「嘉靖辛酉陸子剛製」款)精緻在細節裏;高劍父《雪裏殘荷》墨韻綿延,葉因泉《東方明珠圖》之前看過,如今再看,因時制宜,又略感不同。

 

 

  串連著這些文物,除了關於它們中大文物館誕生的故事外,還可探索文物藏品與文物研究的關係,考量文物館的發展方向,以至期待及觀望新翼擴建計劃,貼合館方「考古考現」的策略,包括早前參加由中大校友兼作家趙曉彤帶領的「Don't bore 蘇東坡創意寫作工作坊」,從明朝尤求一幅《西園雅集》圖軸開始,重塑蘇軾的人生跌宕,領會《記游松風亭》乃「見攰就唞」,恃才不必傲物,而是寬人及己,更貼近心靈,細賞關於文物的故事,在這個當下,讓許多猶似蘇東坡仕途落寞,但文興未盡,大志未竟的香港人,添加創意,尋覓心靈歸宿。

 

 

  美學來自生活歷練的沉澱,多於文物擺放的矯情裝飾設計與慕古情志。潤物細無聲,喚發一股隨意並愉悅的感覺,跨越時間邊界的操控,帶引我們體驗一種意到神傳的共鳴。中大文物館在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西這層面上,繼續不竭提供更多聯想空間。

 

 

《潤物有聲:文物與我們的故事》

日期:至5月5日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六 10am - 5pm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pm - 5 pm |  逢星期四休館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 展廳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