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深圳米芝蓮推薦人氣素食餐廳!果木炭火煨湯、松茸湯包、黑松露炒飯,精心烹調吃出材料的真味純粹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Helena Hau

  隨著現代人對健康、環境、動物保育的意識增強,素食成為另一種全新的飲食文化,讓「食素」不僅僅局限於傳統的宗教信仰上。伴著文化的轉變,坊間則愈來愈多素食餐廳的出現,讓茹素這件事變得不再單調與乏味。

 

  位於深圳萬像天地的就有這樣一間素食餐廳,自開業後,已見人龍,其中還有不少年輕人的身影。這間餐廳名為慶春樸門,來自杭州,亦是「慶春」品牌的其中一家素食餐廳。餐廳的大部分食材採用有機與自然農法的食材,以推廣新農耕文化。

 

  步入餐廳前,先會經過一個大紅色的門框,踏著石台階,穿過枯山水的小庭院,掠過松樹、煙霧與石燈籠,才會來到餐廳的門口。在周邊都是高樓與商業區下,它就像藏於這個城市的禪意與寧靜一隅。

 

 

  推開木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開放式的廚房,讓烹調過程一睹了然。餐廳的裝潢散混合了日式的和室味道與現代氣息,木質調的材質與透著暖黃色調的格子窗(障子窗)讓空間散發療癒的感覺。

 

 

  餐廳菜式由蘇杭小碟、川菜到中式點心、Fusion菜都有,但整體並沒有雕花般的複雜,主打簡約,用最基本、新鮮、有機的食材,烹飪出帶溫暖感的料理,又如一頓家常菜,簡單卻帶著巧思。

 

  前菜可以嚐一嚐這道桂花荔浦芋頭,小塊芋頭配上桂花蜜,清新、香甜的味道點綴綿密軟糯的口感,頓時讓口腔感到滿足。

 

桂花荔浦芋頭

 

  喜歡喝湯的,就不要錯過果木炭火煨湯或茶壺蒸。果木炭火煨汤則有榛果芡實牛蒡和羊肚菌竹蓀野菌,因為是菌菇的愛好者,自然選了後者。羊肚菌、舞茸、猴頭菇的鮮甜再配以豆腐,由農夫山泉水,原壺煨煮至少三小時,剛呈上時,還能看見湯在微微的翻滾。

 

果木炭火煨湯——羊肚菌竹蓀野菌

 

  橄欖油煎三菇,菜式一如其名,採用平菇、蘑菇、本菇,配以橄欖油、有機醬油、鹽和九層塔作簡單的調味,保留食材原本的鮮味。

 

橄欖油煎三菇

 

  以菌菇類為食材的菜式還有松茸湯包,彈透的面皮中包裹著切粒的松茸,慢慢蒸熱,入口連帶湯汁,香味濃郁。

 

松茸湯包

 

  主食方面,這次嚐了黑松露炒飯。這款炒飯以意大利橄欖油、意大利黑松露醬,去炒以自然農法耕種的雜糧米,炒飯粒粒分明,綴以些許菌菇、紅椒和青椒,將清新混入菌香中。

 

黑松露炒飯

 

  每道菜其實都用了非常簡單或單一的食材,但在菜式與味道的構思上,卻不會覺得重複。另一道素菜僅僅採用了蓮藕,配以糖醋烹飪,味道酸甜開胃、口感爽脆,喜歡蘇杭小碟的你,不要錯過!菜單還有不少值得一試的菜式,如黎麥椒麻豆腐、紫蘇牛油果、芝麻底生煎包、榛果糙米漿等等,感受最基本食材如何轉化為充滿溫暖味道的菜式。

 

糖醋蓮藕

 

慶春樸門

地址:深圳灣萬象天地裏巷3F

*不設訂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