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6

不一樣的紅樓——香港舞蹈團《紅樓.夢三闋》

  • 收藏文章

 大觀生命曹雪芹——何應豐《假語村的一塊石頭》

  對於《紅樓夢》,若說黎海寧讀到的是對受壓迫人們的同情,楊雲濤讀到的是同在紛陳世事中尋找純粹的自我空間,那何應豐便是讀到了曹雪芹大觀生命的眼光。

 

  何應豐談到現今社會都把人的概念、價值拿走,公司、機構甚至舞團中,每個人都只是結構體系中的一員,只有角色,沒有自己,沒有生命,在網上社交平台中,隻字片語,幾張照片,就是一個生命,所以,《假語村的一塊石頭》是一個有關三十年後的預言,那時,每人都不見樣子,不把自己呈現出來。然而紅樓裡頭的大觀園卻叫每個人都在當中找到了只屬於自己的生命,何應豐形容曹雪芹擁有大觀生命的眼光,正是當今社會所需要的眼光。「我覺得我不是要演《紅樓夢》,而是要用《紅樓夢》的眼光看世界,去尋找這種書寫的筆觸。」他以此概念,做了這場舞蹈實驗,他讓舞蹈員脫離舞團的結構,不再為表現技巧而起舞,而是考究自己為甚麼要動起來,重拾對生命的慈悲之心。他讓每位舞蹈員敘述自己身體的故事,大家不再跳一模一樣的舞蹈,只有導演,沒有編舞,全由舞蹈員按當下對自己、對同伴的生命所思所感誠實表現自己,舞出同一主題,甚至連燈光、音樂都是現場即時決定的。「其實在我的世界裡沒有分舞蹈戲劇歌劇,我所有的創作都是在舞台寫詩,完全劇場一直都是我創作理念的核心。」而這詩,何應豐不打算獨力去寫,反而是要和一眾舞蹈員、後台人員合力去寫,而且每次排練都有不一樣的化學作用,這樣的實驗,可謂顛覆了一直以來我們對舞台創作藝術的概念,這場演出,是一場未知的冒險。

 

  三場實驗舞蹈,三個不同與《紅樓夢》的對話角度,這場超出我們所能預想的表演將於星期五上演,來與三位創作人和一眾舞者們一同冒險,找一個看世界的全新視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