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6

不一樣的紅樓——香港舞蹈團《紅樓.夢三闋》

  • 收藏文章

 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楊雲濤《白》

  《紅樓夢》,賈府一代顯赫,在極盡奢華的紅樓裡頭紛紛擾擾,結語還是一句「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萬事轉眼成空。楊雲濤經過多年來的舞蹈生涯,到了今天這年紀,在雜亂的環境、工作的壓力、家庭和生活的各種瑣事之下,不由得對「大地白茫茫一片真乾淨」一句心生觸動,便以這次舞蹈提醒自己,無論世事如何紛紜,這片大地最終還是會回到白茫茫一片。

 

  楊雲濤形容他的這場舞蹈,其實是在尋找和自己、和《紅樓夢》的對話,他談到自己已到40歲是個很重要的時期,因為人生已經起了頭,不能從頭再來,所以要有堅持下去的動力。「我覺得不要讓自己機器化做事,我不是要做甚麼新的事,但每一個人,尤其我是一個創作者,都是要有想像的,所以至少讓我的想像的世界有靈魂、空間,讓自己重新重視這個世界,不要只顧面對現實世界。」所以,在這二十分鐘的舞蹈裡頭,楊雲濤為自己營造一個空間,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世界,不用一直記掛自己是甚麼身份,而是一個跟自己完全坦白的溝通,可算是為自己而編的舞蹈,每一次排練都有不一樣的感受,都是一種修行。

 

  如此個人的舞蹈,為甚麼要給觀眾看?「這是給觀眾的另一個選擇,我們常說,我們不能在觀眾的後面走,即是觀眾要甚麼我們就做甚麼,那不是藝團,是生意、娛樂公司的做法。」楊雲濤又談到show與performance的分別,前者是為了給觀眾看,後者卻是把自己呈現出來,他指出,香港舞蹈團有時要和觀眾走在一起,有時要走前一點,這才是推動舞蹈藝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