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4

《從0到1》為自己創造無限機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矽谷傳奇創業家、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寫了一本書,中譯書名是《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Zero to One: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這不是一本商業書,又不止是商業書。它將帶領你穿越歷史,從哲學、經濟、商業等多元角度,解讀世界的發展脈絡,進一步分析彼得‧提爾創業的心法與思考的角度,帶給讀者超越學術限制、了解更多現實世界運轉的邏輯與經驗,幫助你思考從0到1的秘密,從秘密中發掘機會。

 

  提爾認為,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事物容易。做大家都知道怎麼做的事、提供更多熟悉的東西,這是由1到n。不過如果只複製前人的路,就無法學習到他們的精髓。創新是由0到1。創新獨一無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這本書講的就是創新的秘密。

 

  提爾獨特的邏輯與眼光,帶你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你從這本書會學到:莎士比亞和馬克思如何預言衝突;機器為甚麼是人類的朋友,而不是敵人;托爾斯泰給新創事業甚麼啟示;嬉皮士式的思考與恐怖分子有甚麼類似之處;美國人為甚麼誤解中國;比爾蓋茲為何從科技業退休;「破壞」(disruption)有甚麼問題;嬰兒潮世代給我們甚麼錯覺;哪些話我們以為是愛因斯坦說的,其實不是;矽谷休閒裝扮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甚麼;為麼「失敗很好」的想法是錯誤的。

 

競爭是破壞的力量

 

  在新科技劇烈改變世界的今日,你必須質疑你的構想,從零開始重新思考。從0到1,為自己創造無限機會與價值!

 

  彼得提爾在《從0到1》中說:競爭不只是一個經濟概念,或簡單到只是公司和個人在市場上必須面對的困難。更重要的是,競爭是一種意識型態,一種充斥在我們的社會,扭曲我們想法的意識型態。我們鼓吹競爭的必要,結果我們把自己困住,即使我們的競爭愈來愈多,我們得到的卻愈來愈少。這就是實情,但我們被訓練到忽略這個事實。

 

  為麼大家要彼此競爭?馬克思(Karl Marx)和莎士比亞(Shakespeare)提供兩種模型,可以讓我們理解所有形式的衝突。根據馬克思的說法,人們會打架是因為他們不一樣。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鬥爭,因為他們有完全不同的理念和目標。差異愈大,衝突愈大。對莎士比亞來說則恰恰相反,所有戰士多少都有相似之處。他們爭戰不休的理由並不清楚,因為根本沒麼好爭的。

 

  想想《羅密歐和茱麗葉》一開始就說:「這是兩個同樣尊貴的家族。」兩家人很像,但他們彼此憎恨。隨著仇恨升高,他們甚至變得更相像,到最後,已經沒有人記得最早他們為麼鬥爭。

 

  至少在商場,莎士比亞的說法比較貼切。在公司,員工為了升遷,全心注意競爭對手動態,公司也留心市場競爭者。在所有人類衝突的劇碼中,大家都會忽略重點,只注意對手。

 

  顯然有不少東西要爭。微軟和Google身為新創事業,兩家人各自尋求發展,但隨著事業日漸茁壯,他們開始在意對方。經年纏鬥使兩家都失去獨佔地位,蘋果公司後來居上,超越兩大家族。

 

  對抗讓我們過份強調舊有的機會,大肆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也會讓大家在毫無機會的時候幻想機會存在。如果你能看出競爭是一個破壞的力量,而不代表價值,你的頭腦已經比大多數的人清楚。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從0到1:打開世界運作的未知祕密,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作者:彼得‧提爾  及  布雷克‧馬斯特

由天下雜誌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