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6/2022

塔奇曼作品系列:巴巴拉‧塔奇曼——被譽為藝術家的歷史學家!把歷史寫得充滿戲劇性和畫面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最近讀到先知書店在網上的一篇文章,題目是《難以根治的絕症:聰明人之愚》。這是一篇長文,它的題目吸引我去讀,是因為我也從生活經歷中,發現許多絕頂聰明的人,會用他的全部聰明去做一樁蠢事。讀下去,才知道這篇文章其實是講歷史,並借題發揮去介紹一位美國歷史學家的作品。

 

  先知書店是2016年創立的線上書店。它主要經營和推介哲學、政治、歷史等社會科學名著,通過一些綜合閱讀的精闢網文,讓讀者可以從知識向智慧躍升。

 

  先知書店的文章提出的歷史學家的名字叫巴巴拉•塔奇曼(Barbara W. Tuchman),生於1912年,1989年去世。她寫的不是枯燥的歷史研究著作。不是為其他歷史學家而寫,而是為廣大普通讀者而寫。因此她寫得生動活潑,文字充滿戲劇性和畫面感,在充分發掘史料的前提下伴隨著意味深長的議論和反思。其作品深受大眾讀者和歷史學家的推崇。她自稱是「以故事為題材的作家」,著名漢學家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就稱譽她是「作為藝術家的歷史學家」。

 

  1936和1972年她憑《八月炮火》與《史迪威與美國在中國的經驗,1911—1945》兩度獲得普立茲獎。

 

  可能作品內容主要講中世紀、文藝復興、美國獨立戰爭、英國愛德華時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等,未必是中文讀者關注的題材,因此直至2015才有中信出版社將她七本著作繙譯成中文出版。先知書店的文章談及的,就是這套「塔奇曼作品系列」。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