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12/2014

猜戰果要準,先看兩隊領隊性格和戰術運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猜戰果,先看下文:

 

 「上周英超快車,五大豪門除車路士一勝一和,得四分外,曼城、曼聯、阿仙奴和利物浦均連勝,尤以曼城和車路士的距離只是六分,令前列爭標保留一點爭霸熱情。

 

  「修咸頓季初令人眼前一亮,這十天的魔鬼賽期卻露了底。在比賽前排在第二位,經過和曼城、阿仙奴賽後,共失六分,跌至第三位。看她上仗在尾段失球的一幕,禁區內有超過八個球員,對手只有四人,但看看尾柱位置,阿仙奴兩名球員包括入球的山齊士,竟然沒人看管,證明實力的分野,季初只是一場虛火。

 

  「本週賽期還要對四連勝的曼聯,幸好是主場,若領隊朗奴高文調整策略,先求穩守打突擊,應該不會三連敗,往後她仍有機會爭取歐霸資格。 

 

  「車路士今周亦有機會失分,因紐卡素主場,戰鬥力正提高,但車路士不會輸。曼城應勝愛華頓,因愛華頓戰術呆滯,而曼城進攻套路多變,又是主場,但付出力氣大。阿仙奴作客史篤城,將失分而還;利物浦雖然主場,卻沒優勢。」

 

  結果除以為車路士不會輸,卻輸給紐卡素失分外,其餘均像跟劇本走下去一樣。當車路士強勢不敗13場後,為何會認為她上周會在紐卡素身上失分呢?

 

  紐卡素11月的走勢甚勁,五場不敗,領隊柏祖還拿了該月最佳領隊,戰鬥力不斷爬升,加上主場之利。我曾觀看紐卡素多場比賽,近十年的她水準起伏不定,但主場仍具威脅,若先求和再尋找機會是有希望的。果然,領隊柏祖上半場死守,下半場中段才派梅開二度的施斯打反擊,亦成功偷雞。

 

  車路士領隊摩連奴賽後批評紐卡素踢「大巴陣」,意即對方全部11個球員都在防守,像把一部大巴士泊在球門前,令己隊無法射球進門。其實正如前利物浦名宿加歷查所言,摩連奴才是「大巴陣」的始作俑者,此言不假。

 

  摩連奴是頂級領隊,但個性差劣,贏就得意忘形,輸就毫無風度,所以他永遠也成不了偉大的領隊。他心裏只尊重一個費格遜,看不起其他領隊,當然恩師雲高爾和已故波比笠臣除外;尤其看不起阿仙奴雲加,他自己的往績已證明一切,唯獨雲加曾帶領阿仙奴全季不敗奪冠,摩連奴以為本屆有希望不敗,結果給柏祖打敗,難怪大發雷霆。

 

  另一場修咸頓領隊朗奴高文竟然不改變前兩仗輸給曼城和阿仙奴的戰術,仍和曼聯鬥攻。若他肯放下身段,先求穩守,他們是有機會的,怎知贏了形勢卻輸了球,三連敗。

 

  唉!性格決定命運。修咸頓夠在英超賽程1/3後進佔三甲,不是他們實力超班,而是阿仙奴、曼聯和利物浦於季初失準。當接連輸給曼城和阿仙奴後,朗奴高文仍不痛定思痛,還和曼聯力拼。此場比賽即使打和,她仍可站在第三位;而且打和亦不差,球季仍是漫漫長路。

 

  雖然整體而言,修咸頓表現較佳,但球隊實力見底,把握力亦不及曼聯,而所失兩球亦反映後防球員的水平只是中游。輸波乃咎由自取。

 

  至於阿仙奴和利物浦亦是老問題,防守沒有組織,面對死球和角球時不盯人,打區域防守,進攻深度和闊度又不足,說到底都是領隊之錯。有朋友是阿仙奴球迷,仍和我說阿仙奴下半場不放棄,又追回兩球,若不是張伯斯被逐,將可追和,他是對的,但又不對。

 

  事實上追和了又如何?上半場為甚麼失了三球,對手可是中游球隊的史篤城啊!此外,十人應戰,於81分鐘時電視畫面捕足了阿仙奴準備換入前鋒祖爾甘保。

 

 

  當時仍有連補時十分鐘給他發揮,但換人卻在91分鐘才出現,請問領隊雲加:你換入甘保想做甚麼?

 

 

  那可是垃圾時間啊?除非你領先,想浪費時間!你叫他做甚麼?做救世主?怎做?

 

  曼城對愛華頓的預測是應勝而付出力氣大,結果是1:0僅勝,傷出了阿古路。(幸好歐聯一戰,讓了車馬炮的曼城反底成功,擊敗羅馬首次晉級16強。)

 

  上周五場賽事,預測中了四場半(車路士失分,不會輸,結果是失分,但輸了,只算中50%),雖說足球是圓的,但若在預時看兩隊領隊的性格和他們習慣的戰術鋪排來看,仍是有點靠譜的。

 

本周賽事

 

  車路士前兩仗失掉五分,令榜首優勢只領先曼城三分,今仗主場必勝侯城;若侯城肯死守,還可輸少當贏,否則大敗一場。現時車路士領隊摩連奴再不敢以一球小勝為目標,為了保持優勢,以後會追求大勝以保得失球差優勢。

 

  曼城正漸入佳境,作客必輕取李斯特城;阿仙奴即使主場對紐卡素亦沒上上風,此役要看紐卡素領隊柏祖的功力,若能打回上仗對車路士的部署和戰術,將全身而還,阿仙奴將失分。

 

  本周焦點是雙紅會,曼聯對利物浦,利物浦沒贏波本錢,曼聯迷將會在主場慶祝六連勝,緊守第三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