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2/2016

李斯特城有力 阿仙奴主場失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預測「雙城對決 曼城失分;紅藍大戰 車仔險勝」,結果李斯特城技術性擊倒曼城,曼聯表現雖較車路士好,但打和亦算合理。

 

  值得一讚的是李斯特城雖然作客,卻沒有完全龜縮在後防,中場逼搶,反擊快速,成功將曼城打成前後兩截,所入三球均有瞄頭,令人意外的是曼城竟然「漠視」中堅迪米捷利斯年紀大轉身慢的弱點,擺的雙防中,活力又不足以作第一道屏障,令後防風聲鶴唳,輸波是咎由自取。

 

李斯特城馬希技術全面,今季射入14球,交出10個助攻,上仗一個人輕鬆擊敗曼城守將,射入第二球。這個阿爾及爾外援周薪才35,000鎊,季末將被挖角。

 

  其實今季曼城的戰鬥力應該有所提升,前線買入了史達寧和迪布尼,加強兩翼側擊,中場又多了迪夫,但整體進攻仍欠銳利;阿古路在陣還好,邦尼則根本未夠班,根本原因是中場組織力弱,耶耶托尼32歲,作為進攻中場或防中,他共踢了23場聯賽,仍未包括杯賽和歐聯,上仗所見他體力很明顯跟不上比賽節奏;而中場指揮官大衛施華今季經常受傷,狀態未臻頂尖,兩人表現好壞決定了曼城勝敗,更何況中堅甘賓尼長期養傷,令曼城變強弩之末。今季要重奪英超,難度甚高。反而李斯特城年輕力壯,每周一仗,令球員無後顧之災。

 

  早前領隊雲尼亞里透露他一周七日的訓練部署,認為是保持強勢的理由。假如他們周六有賽事,賽後的周日一定會休息,不若其他豪門第二天仍要訓練,因為他們多數周中仍有歐聯或杯賽。李斯特城則不同,他們周一復操後也只是很輕巧的訓練。到了周二則是強力訓練,然後周三又是休息,讓球員輕鬆一下,周四則是強力訓練,而周五則是戰術訓練,是針對當周的對手而做的戰術部署和死球訓練等。

 

李斯特城攻守平衡,球員間無分彼此,作息有序。賽後一天休息,贏了比賽,領隊搭膊頭請食pizza,批准球員飲一杯啤酒,周三又休息,跟豪門日日操練,領隊高高在上,球會營養師規定餐單不同,難怪球員喜歡比賽,享受比賽。

 

  從上仗對曼城的戰術看,即使他們早在開賽3分鐘便領先,仍然沒有打算死守,反擊仍然悅目。防中真禾達在一對中堅前掃蕩,而干提和艾法禮頓則勤於跑動,搶截對手,令曼城中場完全失勢,組織不到攻擊。

 

  球員90分鐘不惜力氣逼搶,理應不是意大利教頭雲尼亞里的球風,但原來是雲尼亞里自己改變了。他說意大利教頭喜歡控球在腳,然後在控球中尋找機會,他們講得太多,未必容易說服球員,於是他跟球員說「我信任你們,我會講少一些戰術,最重要是你們跑得勤、跑得快,踢簡單的足球。」

 

  或許跑得多、跑得勤、跑得快,自然要多些休息了。

 

  本周他們再一次作客前列球隊阿仙奴,相信他們將有分落袋,皆因阿仙奴並不體力化,中場將失去優勢,和曼城一樣未必組織到攻勢。而山齊士剛傷愈,狀態不足,基奧特有點神經刀,只靠奧斯爾,不足以撕破李斯特城的防線。

 

  至於上周另一焦點,紅藍大戰的看頭反而是曼聯領隊雲高爾卒之放下身段,不再堅持控球在腳,放棄迂迴推進,主動向前壓迫,亦放棄兩閘作翼鋒的部署,令紅魔攻勢重見銳利,射門多過車路士一倍。

 

  雙防中卡域克和費蘭尼有分工,卡域克踢位置,費拉尼勤力跑,兩人互相補位,表現遠勝過對手馬迪和米基爾。不過米基爾上半場緊纏馬達,減少他的威脅,下半場一次走甩,馬達傳球至左翼位積遜,傳中製造入球。

 

曼聯右翼連加特近況不錯,180度側身快腳射門,打開紀錄,但他獨食,喜歡控球,浪費不少進攻機會。

 

  從技術分野看,曼聯遠優於車路士,但犯規多,若不是球證網看一面,恐怕史摩寧已給趕出場;車路士在摩連奴走了後,士氣和信心是提升了,但戰術變化早已給對手摸熟(今季車路士沒買人,故攻防套路和上季並沒有變化),故表現不若去季亮麗。

 

  此仗打和亦屬合理。

 

  本周曼聯作客新特蘭,新特蘭正陷水深火熱降班邊緣,領隊艾拿戴斯完全失去了當年他帶領布力般的勇猛踢法,新特蘭進攻不夠快亦太迂迴,其實他們班底不差,有阿當莊臣(剛因承認與15少女發生性關係而被解約)、迪科爾和奧沙等,幸好球員仍有鬥志,上仗對利物浦落後兩球後有力追平。今仗雖有主場之利,但對手曼聯若踢回上仗對車路士的水準,新特蘭將難逃一敗。

上周利物浦主場對新特蘭,至77分鐘,大批主場球迷離場抗議球會於下季再加門票費用,一張門票77鎊,折合約850港元。當時球隊領先2:0,結果在末段給追平,或許給迫和跟球迷抗議無關,但球迷標語說得直接,Football Without Fans is Nothing,結果美國老闆承諾未來兩年凍結票價。

附圖是英媒的2次創作,說摩連奴下季入主紅魔,然後設計他之後的表現,最終成績差勁,季末由費格遜重出江湖,收拾殘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