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2/2016

曼城大勝 柏帥求仁得仁 槍手兵敗 雲加重蹈覆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預測曼城將會兵敗史丹福橋,其實這個是必然的結局,此話何解?只要切身處地站在教練柏歷堅尼的角度出發,其實不難明白周中的歐聯賽事才是曼城的主菜,這是柏帥求仁得仁的結果。

 

  當日足總杯賽事,車路士佔據主場優勢,兼又全力出擊,曼城卻派上青年軍迎戰,上半場仍踢得勢均力敵,但下半場始終輸在經驗上;反觀歐聯戰線,曼城精兵盡出,竟然在已經連續9個歐戰主場未嚐敗績基輔身上攻入3球,證明柏帥是有心為之。其實在足總杯假如曼城有心與車路士決戰,並非無取勝可能,但棄足總杯而取歐聯,似乎是曼城當下最佳選擇。首先,曼城雖然在英超聯賽排第4,但爭標希望其實不及頭三位高;更重要的是,柏帥季末將會離隊,如果能在哥迪奧拿入主前,一嘗捧歐聯冠軍的滋味,豈不可以為自己正名?更有一個完美結局?

 

柏歷堅尼(前)在周中的歐聯賽後表示,當日只有13個球員可作輪換,必然有取捨,做教練無可避免要受批評,但做正確決定更重要。賽果亦反映出他做了個最明智的決定。反觀雲加(後)多年來都希望三箭齊發,但往往在一、兩周內連輸兩三場關鍵比賽,到最後均四大皆空,就是貪勝不知輸使然。

 

  另一邊廂的阿仙奴的主帥雲加,似乎沒有柏帥的魄力和勇氣。雖然阿仙奴當晚似乎踢了70分鐘的好球,上半場不惜氣力逼搶,亦打出幾次反擊機會,但最終仍兩球落敗,正是雲加賽前部署不足所累。

 

巴塞不只贏在技術上,更贏在部署上,教練安歷基在完場前10分鐘,吩咐碧基要攞黃牌,待下場停賽「洗底」後,能夠在8強毫無顧慮出賽。教練的作用,就是要懂得做合理的部署。

 

  其實仔細留意陣容,既然決定放棄控球,何解不從開始以以禾確特及山齊士任箭頭打,反而偏偏要用基奧特?後者既無速度,又不能纏繞對手後衛,怎能創造機會?防守部署上,雲加排陣同樣失當,假如踢4312,用上三防中,理應更能保障後防線,同時又能彌補梅迪薩卡速度慢的弱點,如果能夠守和是最佳賽果,畢竟下輪作客,如果能偷到一個作客入球,死守下仍有機會突圍。

 

高爾斯尼曾說過,當年在法甲,阿仙奴周末的比賽是必看的戲碼,每個法國球員都會希望可以在此登陸英超。如今他的夢想成真,卻在雲加麾下多年都未嘗英超錦標,雲加確實在過去10年欠路斯基、卡蘇拿等老臣子一個英超錦標。

 

  從藍月亮與兵工廠的歐聯賽果,輕易看出教練的取態對賽果的影響。假如雲加不面對現實,保留實力專心應付聯賽,恐怕又會錯失今年一個贏得英超冠軍的大好機會。

 

本周焦點

 

  曼聯主場迎戰阿仙奴,前者有主場之利,但如果雲高爾不放棄控球在腳,改以快速進攻的踢法,恐怕難以撕破阿仙奴防線。至於阿仙奴歐聯敗仗後,心態未必完全恢復,而且她的作客水準難有保證,恐怕今場難以取勝。

 

曼聯在歐霸杯大勝而回,令全隊士氣有所回升,但雲高爾固執的性格是最大的問題,關鍵是能否在今場放下心態,以快速行軍衝擊阿仙奴的防線。

 

  而現時入球數最多的李斯特城對陣失球數字最多的諾域治,相信又會上演入球show;至於熱刺主場對史雲斯,以前者在聯賽的狀態,要取勝應無難度。

 

  另一焦點的聯賽杯冠軍戰,曼城對利物浦,高普入主利物浦後,似乎並未能完全改造球隊,踢起來只有快,沒有組織,加上球員缺乏大賽經驗,應會稍看低一綫;而曼城在士氣正佳,加上對整體技術高一籌,應該是立於不敗之地,估計應可小勝奪標。

 

高普出任主教練後,利物浦仍傷病不斷,難怪他笑稱自己仍不知道哪一個是最佳陣容;在未有一個自己完整挑選的班底前,紅軍球迷理應要報以信任,但不要對德國人在本季有太高的要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