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5/2016

曼城勢保歐聯席位 巴塞有力作客封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煞科戰 歐聯席位成焦點

 

  隨着李斯特城創造奇蹟奪冠,而熱刺與阿仙奴鎖定歐聯席位,而降班的三隊又已塵埃落定,本周英超的煞科戰,焦點落在曼市雙雄身上,但看狀態,歐聯入場券似乎仍是曼城較有把握奪得。

 

  曼聯在周中輸掉關鍵一戰,雲高爾在排陣上出錯,絕對是難辭其咎。當面對踢法硬朗的韋斯咸,竟然棄用費蘭尼,實在令人摸不著頭腦;加上4141的陣式未能保護後防線,令韋斯咸幾次突襲都造成威脅,最終失分而回。本周主場迎戰般尼矛夫,對手實力平平,加上已經無欲無求,相信主場出擊的紅魔應該可以穩操勝券;只要不犯低級錯誤,採取主動快速踢法,鋒線上沿用上場對韋斯咸的組合,配合雙防中,應可全取三份。雖然自己取足三分仍未足以穩奪歐聯資格,但曼聯的歐霸席位應該是相當穩陣的。

 

  至於曼城,在上周全力搶攻下,只能與阿仙奴撼和,確實有點欠運,尤其後者全場具威脅的攻勢寥寥,兩度追平下,採取穩守打法,也令曼城有點老鼠拉龜。而本周藍月亮雖然作客史雲斯,相信客隊應該最少能取得一分而回,保住歐聯分組賽的資格。雖然下屆將會換上新領隊,但以曼城球員的職業態度,加上不少球員都要為轉隊的出場機會作準備,蘇伊今場仍會博盡。只要今場阿古路、迪布尼加上耶耶托尼都能上陣,踢出上場的氣勢,要拿下史雲斯應該不是問題。

 

假如曼城取得下季度歐聯外圍賽資格,對下任領隊哥迪奧拿同樣是個挑戰,畢竟開季時間早,今年夏天又會歐國杯及美洲杯,對其季前部署會是一大挑戰。

 

  另一邊廂的西甲同樣是煞科日,榜首的巴塞現時於積分榜領先皇馬一分,周六雖然作客,但對手格林納達的水準實在太差,估計巴塞可以順利封王,連續兩屆獲得西甲冠軍;至於對手皇馬同樣作客,面對拉科魯尼亞,相信要取三分同樣應該不難,可惜要寄望巴塞失分,恐怕不易,西甲過後,倒不如專注歐聯決賽,望可稱王歐洲。

 

成也教練 敗也教練

 

  話說回來,本屆的英超真是教人興奮無比,不但是一支平民球隊創造奇蹟,更有不同的領隊大鬥法;領隊的作風,思維及戰術風格,成為影響今屆的英超排名的最關鍵因素。

 

  其中李城的成功,靠的就是曾被譽為千年老二的雲尼阿里,而雲帥亦為自己正名,顯示自己同樣具有冠軍教練的實力。以一班二線兵、失意軍人組合而成的球隊,雲帥卻憑着激勵,以及一套英式的防守反擊442戰術,成功建立贏波風格;而他與球員之間的互動,管理方法更成為津津樂道之事。

 

  而熱刺的冒起,亦標誌着新一代領隊的崛起。普捷天奴在不同國家累積了教練經驗後,將一種全新的戰術思維,包括以前曾經提過的體能訓練模式,帶入熱刺,不但令熱刺擺脫以往海鮮波的印象,而且踢法絕不沉悶,進攻流暢,組織和配合都充滿歐陸風格,與李城的成功又是截然不同。

 

  至於中途換帥的利物浦,更是在高普的帶領下,逐漸重拾昔日鐵血精神。高普在多蒙特年代,曾經描述自己的隊伍是重金屬音樂(Heavy Metal),會令人熱血沸騰,在高普入主後,不但沒有收購球員,只是運用原班底,尋找更合適的戰術,結合鼓勵和鞭策的講話,帶領利物浦重返正軌,反映高普的戰術思維和管理思維同樣出色。

 

李城和熱刺兩支不同風格的球隊,令本屆英超的賽事充滿趣味,這種以小博大,以弱勝強的戲碼,正是球迷最愛看的戲碼。

 

  相反,傳統三強,曼聯、阿仙奴及車路士都是輸在領隊的頑固和僵化之上。其中又以車路士最令人失望,開季前曾經與曼城並列奪標熱門,但有誰想到藍戰士季初竟然要在降班區域徘徊,而領隊摩連奴最終更失去更衣室的控制大權,落得被炒下場;摩帥太自負,贏波口沒遮攔,輸波卻諉過他人,這種性格令他失去球員的信任,最終落得贏錦標、輸人心的結局,亦說明為何摩帥在以往的球隊都不能長留;假如下季曼聯希望復興,就不應該引入摩帥。

 

  而雲加則仍是冥頑不靈,對現有陣容的過度迷信、既不肯改變踢法,亦不肯收購更好的球員來爭標,令槍手錯失了一個最佳的奪標機會。阿仙奴每年都在三線,甚至四線爭標,但最終在2月、3月接連失利,正是雲加對正選球員過度使用,不肯捨棄部分賽事,更因為他無視現在薄弱的陣容,不肯補強,最終令阿仙奴年年陪跑。

 

  至於雲高爾的剛愎自用,陣容變化不定,更加令紅魔變成水準飄忽的海鮮波,上一場可以大勝,下一場卻是慘敗;他在選人出賽上的變化無常,令對球缺乏風格,不少球員都不能踢出默契;全季下來,曼聯竟然沒有一套常用的陣式克敵,雲高爾難辭難辭其咎。

 

這位站在雲高爾身旁,仍是一把黑色長髮飄逸的年輕人,正是當年雲高爾在巴塞時期的助教摩連奴。可惜這對師徒,一個剛愎,一個自負,最終都令球隊失去競爭力。

 

  而在現代足球觀念下,班主短視,球迷功利,乃至整個球壇的商業化,都令不少球隊受到傷害。紐卡素正是輸在這種班主足球上,事事干預的作風,令球隊最終落得降班下場。

 

  季前的奪標熱門曼城,更是自毀長城,輸在班主的決策上。自從二月初公布哥迪奧拿來季執教後,大大影響球員的備戰心態;而對現任主帥柏歷堅尼更是一種極不尊重的表現,這種提前公布別人飯碗不保的做法,如何能令下屬盡心工作?而球迷對柏帥更是無情,在上場最後的主場告別戰中,賽事完結後,只餘下數千球迷為這位曾經為球隊帶來的英超冠軍的功勳教頭送別,實在令人覺得太冷漠。

 

  現代足球只追求錦標,不論老闆和球迷的功利主義,都令足球變成單純追逐勝利的活動;這更顯得李斯特城的成功值得我們尊敬,雲尼阿里與球員之間的互動,班主對主帥的敬重,加上球迷的不離不棄,正是足球最真樸的一面,這種人情味才是最美好的事。

 

李斯特城的成功,是對現代功利足球的一個諷刺;只要保持一顆爭勝決心,即使班費不高、沒有超級球星,同樣可以創造奇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