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7/2023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320件作品訴說傳奇人物在中國藝術、電影、音樂及時尚領域的影響力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

  繼「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後,M+ 西展廳帶來了另一個特別展覽——「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分為五個展區——「誰是宋女士」、「藝術先鋒」、「商界精英」、「時尚教母」、「文化大使」,從藝術、時尚、電影等不同面向出發,展出逾320件作品,向觀眾介紹及訴說當中的「女主角」宋懷桂,剖析她於1980至2000年代間在中國藝術、電影、音樂及時尚領域的影響力。

 

誰是宋懷桂?

 

宋懷桂身穿皮爾.卡丹設計的晚裝,坐在北京馬克西姆餐廳內,攝於1980年代中
圖片:© 楊凡

 

  誰是宋懷桂?這是當編者收到展覽邀請時,心裡萌生的第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在展覽首部分「誰是宋女士」便開始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地被剝開。

 

  宋懷桂在世時,被人尊稱為「宋女士」/Madame Song,她的一生可用多姿多彩去形容;從藝術家、設計師到模特、演員,甚至商人,她涉足的行業與範疇甚廣,擁有多重身份,如果用現在的話語來形容,她就是一個Slash。雖然這個名字於現在而言,談不上熟悉,但在在二十年前的中國,無論是電影圈、藝壇,還是時尚圈,均廣為人知。

 

  步入展覽,映入眼簾的是一系列皮爾.卡丹Pierre Cardin 的服裝,以及一條模特兒身穿皮爾.卡丹在展示的影片,而「時尚」二字或許就是大多人對於Madame Song的認知,亦是她人生故事的重頭戲。

 

  Madame Song 生於1937年,年輕時在中央美術學院修讀油畫系,並認識了來自保加利亞的留學生萬曼,後來更產生情愫,從相戀走到結婚。1958年,Madame Song跟隨丈夫定居保加利亞並一同創作,以壁掛為藝術媒介,展開現代主義藝術的探討和實驗。但她的藝術創作之路並沒有持續很久,在巴黎遇上法國時裝設計師Pierre Cardin後,便毅然轉換跑道,涉足時尚界。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現場,攝於2023年
攝影:梁譽聰
圖片由M+提供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現場,攝於2023年
服裝:Pierre Cardin Archives
攝影:鄭樂天
圖片由M+提供

「宋懷桂:藝術先鋒與時尚教母」展覽現場,攝於2023年
攝影:梁譽聰
圖片由M+提供

在第五屆洛桑國際壁掛雙年展上,宋懷桂與她和萬曼的合作作品《構成2001》(1969),攝於1971 年
圖片: © Marcel Imsand © Photo Elysée, Lausanne

 

下一頁:將Pierre Cardin和Maxime引入中國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