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13

假作真時真亦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選19世紀英國作家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1819-1900)說的一句話:

 

  「人類所作最偉大的事,是把所看到的,平實地告知世人。」

 

  這句話說的似乎是人人可做到的平常事,問題是並非人人會做,許多人看到一些醜惡的真相,基於利害的考量而不說出來,或者講一個並非事實的故事。因此,不顧得失、不畏權勢、不畏群情把自己看到的事平實地告知世人,就是「最偉大的事」,尤其對於做傳媒工作的人來說,更應以此自勉。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絕非理所當然。無數的事實顯示,世界上的事,真假難辨,往往不是「真的假不了」而是「真的真不了」,也不是「假的真不了」而是「假的假得了」。

 

  「真的真不了」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基於人性。《羅生門》的故事告訴我們:即使是事件的參與者,每個人都會從自己利益、榮譽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而描述出來的 卻是截然不同的視角。在人類生活中,無數事情都是經由不同目擊者、見證人說出來的,而每一個人都以自己的利益、觀念、榮辱的角度去說同一事情的不同面貌,於是事情也就真相難辨了。

 

  「真的真不了」的另一原因,是基於當權者的政治考量。歷史是由掌權者詮釋的,即使是較為可信的歷史,也因當權者的不同詮釋,而有可以置疑的空間。至於在沒有立法、司法和自由媒體權力制衡的專權政治的社會,更是假象、假貨、假話橫流了。

 

  《紅樓夢》第一回有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謊言重複一千遍,就變成真理。這是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 Paul Goebbels,1897-1945)的名言。

 

  因此,我們只能將「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視為人類社會的理想追求。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