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7/2023

一代藝術大師與世長辭!蕭勤:作畫是對自己的人生始源的探討、經歷的記錄及感受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3812 Gallery、Hsiao Chin Foundation

© 2023 HSIAO CHIN FOUNDATION

 

  中國當代藝術家蕭勤Hsiao Chin於2023年6月30日與世長辭,享年88歲。

 

  蕭勤的藝術創作蘊含了東方靜觀精神、哲學思想,結合西方抽象藝術,透過繪畫的淬煉,詮釋他對於禪道、宇宙、生命本質的探討。

 

  蕭勤的大半生都花在了創作上,他不僅是華人抽象畫家的先鋒,在1956年聯合創立的「東方畫會」也影響了後續不少創作者。六十年代,他在米蘭發起的以東方哲學為思想宗旨的「龐圖國際藝術運動」,仍然是現代藝術史上重要的一環。

 

1964年蕭勤攝於巴黎當代藝術畫廊個展

© 2023 HSIAO CHIN FOUNDATION

 

  在藝術成就上,蕭勤或許留下了不少亮點,但他的人生卻談不上順風順水。自年幼起,蕭勤便經歷親人的生離死別、戰爭下的流離,儘管如此,他仍寫下這樣一句話:「就算人生曲曲折折,引導我的信念卻永遠在,它引導著讓我在途中不曾迷失。」

 

  這是蕭勤寫於2018年中華藝術宮舉辦的個展《蕭勤回家》的自序中,開頭的第一句話,那是一篇他獻給家人的自序,也是一個獻給家人的展覽。

 

  蕭勤出生於1935年的上海,父親蕭友梅是中國現代音樂歷史上著名的作曲家及音樂理論家,也是上海音樂學院的創辦人,但卻在蕭勤年幼時便撒手人寰,而他的母親也在五年後相繼去世。雖未隨父親踏上音樂之路,但卻受堂姐蕭淑芳(中國當代著名畫家)的啟蒙,開啟了藝術的探索。1949年,年僅14歲的他,因戰爭關係隨姑父王世杰移居台灣,曾隨版畫家周瑛、朱德群學習,但李仲生是他作為現代藝術的啟蒙教師,並且和同門聯合創辦「東方畫會」,以「在中國推動現代藝術」及「如何使中國藝術現代化」為目標。

 

  不久後,他獲得西班牙政府獎學金,先赴巴塞隆拿留學,且因教學理念與之相背而放棄了在校學習的機會,但卻開始了長達40年的旅居義大利的生活。期間,他與結識的藝術家一同發起了米蘭的「龐圖國際藝術運動」,也曾受西藏密宗、印度曼陀羅畫作影響,以對稱的構圖、鮮豔的色調取代原本流動、簡潔及帶著偶發性的藝術風格;也在遠赴美國教書時,受到當時美國的「極限藝術」的影響,以壓克力代替傳統油彩作畫。

 

1962年蕭勤在個人工作室作畫

© 2023 HSIAO CHIN FOUNDATION

蕭勤,靜觀,1962

 

「對我來說,作畫這件事的第一重要性,並非『作畫』,而是透過作畫來對自己的人生始源的探討,人生經歷的記錄及感受,和人生展望的發揮。」

 

  90年代,蕭勤的女兒因意外而去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導致他一度無法創作,待他在拾起畫筆之際,便帶來了《永久的花園》、《度大限》、《光明彼岸》、《生命力》及《莎芒妲之昇華》等經典系列。蕭勤在藝術創作上,或許也有過靈感枯竭之時,而他的生命中,或許也有消極一刻,但他花盡一生在周旋的禪宗思想也成了他人生路上的一盞燈,引領著他的藝術於他的人生,以更絢麗的色彩作為回應。

 

蕭勤,在永久花園的莎芒妲-2,1999

蕭勤,生命力-1,1999

蕭勤,穩,2014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