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23

「超元·萬象:蕭勤的藝術」—— 以點為始,八個展區細看蕭勤六十餘年的創作歷程、走進他的藝術宇宙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GM

  「對我來説,人生每個不同的階段是一種『輪迴』;離開了這裏,還有另一處……」

 

  這是華人藝術家蕭勤臨終前為展覽《超元•萬象:蕭勤的藝術》錄製的一段影片,最終以音頻形式,在展覽裏緩緩地播放著……

 

  展覽《超元•萬象:蕭勤的藝術》於7月28日在澳門美高梅劇場開幕,是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3(Art Macao 2023)的其中一個展覽,由3812 畫廊聯合創辦人許劍龍(Calvin Hui)策展、菲利普•多德Philip Dodd 擔任策展顧問,展覽從構思、籌備到落成,已兩年有餘,是藝術家在澳門歷年來最大的展覽。策展人Calvin為蕭勤老師舉辦過不少展覽,亦一同走過世界各地,二人亦師亦友。因此,除了客觀的呈現藝術家的藝術歷程外,這個展覽更多了一份溫暖與情感。據Calvin憶述,展覽中那短短的六分鐘音頻,是蕭勤老師前後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用上每天最精神的狀態去錄製……只可惜,在開展前的一個月(2023年6月30日),蕭勤老師卻撒手人寰了,享年88歲。

 

© 2023 HSIAO CHIN FOUNDATION

 

「其實,世界上沒有黑暗,只有光明,就要看我們會不會領悟……」

 

蕭勤,《神光-10》

 

  蕭勤的大半生都花在了創作上,他不僅是華人抽象畫家的先鋒,在1956年聯合創立的「東方畫會」也影響了後續不少創作者。六十年代,他在米蘭發起的以東方哲學為思想宗旨的「龐圖國際藝術運動」(Punto International Art Movement),仍然是現代藝術史上重要的一環。

 

  「龐圖」是意大利文PUNTO的譯音,代表點狀之意;這小小一點,既可是不起眼的存在,亦可是萬物的始與終。而時次展覽就以圓點為始,帶觀者走進藝術家的藝術宇宙,看藝術家筆下,一個又一個的同心圓、一筆又一筆的幾何、線條、色塊,對生命與宇宙的探索。

 

  展覽結合藝術—科技—娛樂(ART-TECH-TAINMENT),分為八個展區,包括「生命之圓」、「宇宙精神之旅」、「炁之源」、「太空旅行」、「莎芒妲的永久花園」、「藝術作品展」、「超越無限」,以及「金獅大堂數字藝術創作體驗」;合共展出六十六幅原作,以及一系列結合VR 和 AR的影片。作品從六十年代至今,跨越藝術家的六十餘年的創作,當中不乏一些極具代表的作品,更聚焦了蕭勤老師於創作路上的一些重要時刻和轉捩點。

 

  展區「生命之圓」中,設有一個3.5米高的LED光球與七個懸掛於半空的星球,組成了「蕭勤的太空船艙」,配以蕭勤老師親自錄製的六分鐘音頻,仿如邀請人走進他眼中的宇宙世界。星球之下,是蕭勤老師創作於1990年代、重返圓點的《新世界之能》系列畫作,簡約的構圖、明亮的色彩,讓人一探藝術家遊走於物理、宇宙與哲學、精神的世界。

 

 

  整個展覽加入了不少藝術科技(Art Tech)與互動的元素,在展區「宇宙精神之旅」中,就有藝術家與多媒體藝術家黃宏達合作的作品《天鏡》與《無限》,以數字化的方式投影在裝置中,再以鏡面元素營造出一個無限的空間;「炁之源」展區則是一個互動式的裝置,取藝術家自六十年代開始探索的道家思想「炁」為靈感,以觀者身體為原型,結合蕭勤的畫風,創作出一幅獨一無二的作品。

 

 

「就算人生曲曲折折,引導我的信念卻永遠在,它引導著讓我在途中不曾迷失。」

 

  展區「太空旅行」和「莎芒妲的永久花園」是編者逗留最久的地方,亦是展場以VR與AR形式詮釋作品的展區。「太空旅行」以藝術家六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宇宙能量》系列作品為主,分別製成《希望之光》和《宇宙組曲》兩條影片,以全亞洲最大的全景LED幕牆播放著。站在巨型的LED 幕牆前,看著蕭勤畫中的宇宙世界緩緩流動,在視覺的交錯下,宛如置身其中。

 

 

  另一邊廂,「莎芒妲的永久花園」則以AR形式帶你走進一系列創作於九十年代的畫作中。九十年代,也是蕭勤老師非常重要的轉捩點。那年,他的女兒莎芒坦(Samantha)在洛杉磯意外逝世,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導致他長達九個月無法創作,待他在拾起畫筆之際,便帶來了《永久的花園》、《度大限》、《光明彼岸》、《生命力》及《莎芒妲之昇華》等充滿張力和感染力的畫作。畫筆下,是蕭勤老師對於生命的真義、對於永恆的重新理解與詮釋。而這個展區便將這系列經典的畫作以AR呈現,讓觀者切身走進蕭勤老師筆下的「永久花園」,在色彩與幾何的渲染中,感受那股思念之情、感受那絲由悲痛轉化為美好的冀望。

 

 

  同場,還有從六十年代至今的六十六幅原作,包括在美高梅大堂永久展出的《光之躍動2016》,那是蕭勤老師藝術生涯中,尺寸最大的作品;此外,還有首度展出的《往永久的花園-10》和《神光-10》,以及一系列美高梅「主席典藏」的作品,從不同時期的作品,感受藝術家的藝術理念與走向。除此以外,在展區「藝術作品展」和「超越無限」中,清晰的時間線列明了藝術家人生中重要的時刻與作品,讓觀者更清楚了解到蕭勤老師六十餘年的創作歷程。在展區的最後一部分,以作品《希望》作結。作品創作於疫情期間,命名也直白地表述了藝術家對於生命與生活的看法與態度,以藝術家的話作結,便是「就算人生曲曲折折,引導我的信念卻永遠在,它引導著讓我在途中不曾迷失。」

 

 

《超元•萬象:蕭勤的藝術》

日期:即日起至9月24日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9時

地點:美獅美高梅 ─ 美高梅劇院

入場:免費(需提前登記)

網站:https://infinityart-id.mgm.mo/zh-Hant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