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2023

「劉國夫:昇華之境」展覽:以抽象安撫靈魂,以無用之筆定格存於動感中的冷寂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蘇富比

  藝術最重要的是甚麼?徐冰說,藝術最核心的部分,是不能被別的東西所取代。陳丹青說,藝術最重要的是直覺。而劉國夫說,藝術最重要的是貢獻這個世界上沒有的狀態。

 

  劉國夫是中國當代的抽象藝術家,為何是抽象?因他相信,也說過,「在臆想與現實之間,能夠給我們深刻的靈魂安撫的一個東西,唯有抽象二字。」抽象,一種散發似懂非懂的感覺,遊走在是與不是之間,看似虛無,卻又承載著一絲的不言而喻。而劉國夫的抽象則體現在他的「無用之筆」上,「無用之筆」取自《莊子》的哲學理念——無用之用,以「無用」勝「有用」。

 


《彌漫 -35》

 

  日前,蘇富比藝術空間正在展出《劉國夫:昇華之境》展售會,這場由亞洲區現代藝術部特別策劃的展覽帶來了藝術家的26幅作品,包括《敞》、《空寒》、《痕跡》、《冷山》、《花》及《彌漫》等,部分作品更首次展出。是次展覽以「昇華之境」為主題,訴說劉國夫以「安撫靈魂」為精神,以「無用之筆」為表現形式的美學理念。

 

「每一張畫要靠無數虛無的筆觸不斷地去構建,在持續的破壞重建中,最終呈現的,它是運動的、生長的,它不是以一種固定的方式存在,而是鮮活的、未知的、隱秘的,及一種獨特的朦朧性的狀態。」

 

  劉國夫崇尚自然、生長與未知,認為大部分藝術都是來自獨孤與憂傷,而拒絕交流也造就了一種神秘之感。作品《冷山-10》出自冷山系列,帶著韻律的筆觸與畫面仿如定格了夕陽西下與黑夜降臨的「之間」,但卻不見絢爛的晚霞與殘陽,而是一種逝去的蒼茫之感。同樣是黛藍色與白,系列《花》卻帶著一絲生機,向外延伸的畫面與富有節奏的層次記錄了生命綻放的一刻。劉國夫的作品裡,還有對於生活、日常的感受,作品《敞》是藝術家於2012年後的創作,也是對在新疆生活了幾年的感悟,他畫下了奔放、畫下了自由、畫下了不受拘束之感。無疑,劉國夫的作品中總帶著一種高冷與孤獨,畫面中的黛藍色調混以大量白色,看似漫不經心的筆觸,卻將動感存於寂靜之中,建構了一個具有光感與氣感的世界/空間。

 


《冷山-10》

《敞-53》

《瀰漫 No.22-3》


《花 No. 23-3》

《空寒2020-1》

 

 

劉國夫:昇華之境
日期:2023年8月24日至9月8日
時間:星期一至五 10am – 6pm | 星期六、日 11am – 5pm
地點: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 | 金鐘太古廣場一期5樓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