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5/2013

《LOVE&FREE》繞世界一圈的冒險之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39歲的高橋步是日本傳奇人物,他自稱職業為「自由人」,大學停學開酒吧,和朋友組樂團舉辦名叫「萬一死了很抱歉」的巡迴演出,廿三歲出版自傳《每天都是冒險》並成立出版社,廿六歲結婚第三天就和妻子展開環遊世界貧窮蜜月之旅。

 

  高橋步帶著新婚妻子,從澳洲、東南亞、歐亞大陸、歐洲、非洲,然後是南美和北美,最後回到日本。他們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完成環繞地球一周。

 

  第一個決定,兩人都辭了工作。

 

  第二個決定,兩人必須相處約730天,17520個小時。

 

  第三個決定,到底敢不敢?

 

  很多事情在高橋步的眼中或想法裏,似乎已經不是敢不敢的問題,幾乎是想做就去做了。不是莽撞行事,也不是虛無縹緲,是擬訂計畫去實踐。找到自己的目標,然後終其一生守護到底。他說,不需吃太多,試著吃一條魚,連骨頭都細細品嚐……不需讀太多,試著理解一本書直到每字每句都融化為止……不需愛太多,試著真心愛一個人,因為那樣才能明白真正的「愛」……

 

  他也說,很多人旅行建議盡量精簡行囊,但是他覺得不對,一定要帶上自己心愛的音樂,書,相機,吉他,口琴……他要塞滿所有的遊戲道具,然後快樂浪跡天涯。

 

  他也不是打破甚麼常規,呼籲甚麼新的想法,就是因為了解自己,所以踏上行程時,也帶著真實的自己,然後去面對在旅途中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

 

  《LOVE&FREE》一書是他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聽得愈多就愈覺得世界的無限,看得愈多就愈清楚自己的價值。中文版有個副題:「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 」

 

  兩年時間,從南極到北極,從亞洲到非洲,從熱帶到寒帶……繞世界一圈的冒險之旅。寫下《LOVE&FREE》一書的自由人高橋步,不是甚麼另類,也不認為自己是甚麼夢想代言人。他感性又執著,想做甚麼就做到底。他說,我只是透過自己喜歡的事物持續不斷表現自我。

 

  在泰國攀牙灣,高橋步被一個很像肯德基爺爺的人問:「你的Life Work是甚麼?」不是問名字、年齡、國籍或職業,這位老先生一開口問他的竟是「Life Work」。在蒙古的大草原,游牧青年把口琴拿在風中,他第一次聽到風演奏的聲音,第一次聽到滿天星星的聲音。

 

  在印度的孤兒院,他看見那些孩子被父母遺棄,手腳殘缺,卻有最精彩的微笑!孩子們飢渴的不是金錢,不是食物,而是愛!高橋步哭了!

 

  在肯亞,赤道上的路邊市集,非洲女孩露西用石頭刻出三排小字給他:ONE LOVE ONE SOUL ONE HEART……

 

  旅途中,乘坐各種交通工具,練習走更遠的路,解除對陌生人的警戒……真的嗎?他們真的在這裏生活嗎?每遇見一人,每到一個國家,很多情況都不再是浪漫的想法,而是更大膽掀開自我的一場冒險。自由人高橋步,喜歡跟海豚游泳,把全世界當作自己的遊樂場,年紀愈大,遊樂場就愈大!LOVE&FREE,是一種誠實傾聽自己的生活風格,是世界給予最好的禮物!


 
  《Love & Free》不像一般旅行文學詳錄各地見聞,而是以影像書概念,隨手拍下的照片搭配心情隻字片語,2001年在日本出版後大為暢銷。

 

  高橋步目前在沖繩開設咖啡館。日本三一一災後,他成立義工村,堅信「任何事情只有做與不做,做了,才能夠變成『我的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LOVE&FREE: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

作者:高橋步

由 大田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