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13

英生物學家赫胥黎金句:真理如何變為迷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本星期介紹英國生物學家赫胥黎的一段名言:「新的真理一產生總要被斥為異端邪說,但最後則受到盲目崇拜,被當作不容反省的迷信。」

 

  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1825年-1895年),是19世紀英國生物學家,因捍衛達爾文的進化論而有「達爾文的鬥牛犬」(Darwin's Bulldog)之稱。

 

  這段話所說的「真理」,是指一種學說、一種理論,這些理論的提出,如果不是泛泛之談,而是對社會有一定衝擊的話,開始時是一定會被斥為異端邪說,連赫胥黎極力捍衛的達爾文的進化論也不例外,而一旦被廣泛認同之後,就會受到盲目崇拜,例如達爾文進化論中的的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思想,也被應用到人類社會成為所謂社會達爾文主義的理論,並被其擁護者用來作為社會不平等、種族主義和帝國主義的理論基礎。

 

  當一種理論成為不容反省的迷信,崇拜者為了維護這種理論,會不惜說謊。馬克思主義在一些信奉者掌權的國家,就是如此。赫胥黎的這段話,最重要的含義就是人類的知識沒有絕對真理,一切被視為真理的理論,都要在實踐中不斷接受考驗。正如卡爾•波柏(Karl Popper)所說,人類知識是不斷從臆測和否定中發展出來的,批判精神就是科學精神。而科學精神的反面就是不容反省的盲目迷信。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