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2/2012

混戰!438選委成爭逐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民望插水的唐英年昨以行動證明其參選特首的意志,憑379張選委提名票,成為第二位特首候選人。而親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旋於昨晚宣布參選,甚至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亦直承已向選委「摸底」,下周一公布參選與否。可以說,尚未表態的630張選委票,是其他建制派參選人的爭逐關鍵。

 

 


  雖然,日前有民調顯示,過半受訪者認為備受僭建醜聞困擾的唐英年,應該退出特首選舉。不過一直堅持「要企番起身」的唐英年,雖然昨日有報章刊登一張,他與疑似緋聞女友的親密合照。但再傳出負面消息的唐英年,下午仍以行動來貫徹其不退選決定,攜帶379張選委提名表格,到選舉事務處遞交,正式報名參選特首選舉,繼何俊仁成為第二名特首候選人。


傳梁周內報名


  由於,特首是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選委投票決定,故此除了何、唐之外,其他有意染指特首一職的人,首先便要通過提名一關,在餘下的選委票中,取得150張提名票,以跨過選舉門檻。


  而目前,何俊仁取得183張提名票,以及唐英年擁379張票計,理論尚有638張提名票名花未有主。不過據本報了解,選委會選舉後一度被看淡的梁營,至今已經取得約200張提名表格,取得候選資格,並會在本周內正式遞交報名。


工聯會開放提名


  故實際上尚未表態的選委提名票,剩餘438張,理論上仍足夠供葉劉淑儀,甚至仍在積極考慮參選與否的曾鈺成「分」。不過,最終會否有達4名建制派的候選人,競逐下屆特首選舉,則仍是未知數。


  像手握60張選委票的工聯會,昨日開會後決定容許該會選委自由提名特首參選人。


  該會副會長黃國健指,梁振英或唐英年,政綱中關於制定標準工時的部分,均符合該會的要求,故容許開放提名,而他亦承認,部分選委可能會等待曾鈺成決定是否參選後,始考慮提名誰人。


  至於工聯會最終是否捆綁投票,黃國健則指要再開會決定,而他自己至今仍未改變不提名及不投票予唐英年的決定。而特首提名期將於下周三,即29日結束。

 

商界逆民意撐唐英年入閘

 

  唐英年雖然再有負面報道,指其疑與「人妻」有緋聞,不過卻無礙全港主要商界撐他「入閘」選特首,令唐英年擁379張選委提名票報名參選。不過,此舉卻明顯與近日希望唐退選的民意相違。


  支持唐的379張選委票中,唐英年即囊括了包括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及他兒子李澤鉅、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及他兒子李家傑、新地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江與郭炳聯,及新世界發展董事總經理鄭家純等的提名票,顯示唐英年在商界的人脈與支持度。


  除商界外,亦有多張鄉議局與政協的提名票,例如劉皇發及陳永棋等,而紡織、工業、金融服務、資訊科技界及演藝界等,亦是唐的票源。


  而唐英年昨日到選舉事務處報名時,金融界李國寶、華人置業主席劉鑾雄之子劉鳴煒、陳永棋及立法會議員林大輝等,均陪伴在側支持。


  原定報名後,會在選舉事務處大堂接受訪問的唐英年,卻以受示威者影響為由,臨時改回到其競選辦公室,宣讀聲明,惹來在場記者不滿。


稱勇敢面對負面消息


  擾攘至近5時半,唐英年始向傳媒宣讀其聲明,強調其施政優勢,矢志服務市民外,更強調會一力承擔過去感情與僭建的負面消息外,亦會勇敢面對未來出現的負面消息。會加倍努力爭取港人支持與信任。


  不過,甫聲稱勇敢有承擔的唐英年,繼臨時改地點後,又使出讀完聲明即「閃」的方法,頭也不回的返辦公室,迴避傳媒有關其競選,以及昨日刊出的緋聞報道提問。

 

據報章指林穎妍(左)為銀行管理層,與唐英年常以電郵傳情。


  昨日有報章刊登唐英年與1名中年異性的親密合照,對象是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女兒,且已為人妻人母的林穎妍。報道引述消息指二人於2009年,即唐任政務司司長期間發展出「浪漫關係」,常以手機短訊及電郵傳情,而唐太郭妤淺亦知悉事件。

 

提名未過百 葉劉求票

 

  前保安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晚宣布參選特首,指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出現誠信問題,希望給港人多一個選擇。另一邊廂,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下周初作決定,但就透露正與立法會秘書處討論辭任主席問題,似在暗示即將加入選戰。


  去年曾表示不角逐特首選舉的葉劉淑儀表示,唐英年堅持參選是違背民意,而兩位參選人唐英年和梁振英都出現誠信問題,令她對選舉變成鬧劇感到痛心。她表示,雖然手上的提名未過100票,因應形勢有變,認為自己應該站出來,給市民多一個選擇。


  她形容,自己的優勢是具有30年政府行政經驗,熟悉政府運作,又經過直選洗禮,希望選委給予機會。


  至於與中央的關係,她說一直有與中聯辦溝通,「與好多內地官員是朋友,不擔心信任問題,但不會坐著等欽點或黃袍加身,會按基本法行事。」


盼君子淑女之爭


  談及曾鈺成,葉劉形容對方是她尊重之人,歡迎他參選,「我信相是君子與淑女之爭。」

 

葉劉淑儀指,現時社會有很多隱憂和矛盾要處理,23條立法並非迫切要處理。(盧翊銘攝)


  提到基本法23條,她說當時有職責處理,「作為有腰骨有膊頭的人,面對惡劣環境,對得住國家、上司,不牽涉誠信問題。」她承認當年強硬作風令部分市民感不快,但經過深刻反省,從美國深造回港後從低做起,相信市民是明智和包容。


  曾鈺成昨午見傳媒時指,未能宣布參選特首。距離提名期尚餘數天,會繼續諮詢各方意見,疏理想法,及是否得到足夠選委提名。

 

曾鈺成表示,即使他退出民建聯參選,都會被看成是政黨政治的開始。(冼偉倫攝)


  但他表示,如決定參選需辭去立法會主席職務,選新主席可能有困難,需要負責任地處理,他與立法會秘書處討論後,認為下周初是適合時間,相信一旦參選仍來得及報名。


  曾又提到,去年自己曾提出「三無一有」,即無人脈、無班底,及無勇氣應付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故推卻參選。不過,由於他對本港未來政治發展的看法,並沒體現在幾位參選人的政綱中,出來參選是希望公眾重視自己的看法。


  被問及他參選是否代表中央「換馬」,對此表示不認同,認為有關猜測是違反民主及選舉的原則;又說自己不知道何謂欽點。

 


本文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