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7

獻給2017年的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已經是2017年歲末了,同大家分享一個發生在今年初的真實故事,可以說值得珍惜和獻給2017年的故事。

 

  事情發生在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就任的幾天後,地點在華盛頓特區,一家標明是自由主義或稱左派的餐館。餐館名字叫「領班和詩人」(Busboys and Poets),這名字是指美國黑人爵士樂詩人蘭斯頓‧休斯(Langston Hughes,1902.02.01—1967.05.22),他在這餐館做過領班。休斯在美國文壇,尤其是黑人中很有名,他編輯過其他黑人作家的文選,但他主要以詩歌著稱,被譽為「黑人民族的桂冠詩人」。

 

  「領班和詩人」餐館的牆壁上,掛著許多著名美國黑人的照片。比如奧巴馬,黑人民權行動主義者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和十九世紀美國廢奴主義者哈麗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等。

 

  餐館的侍應中有一位黑人舞蹈家羅莎琳‧哈里斯(Rosalynd Harris),她一直喜歡跳舞。二十五歲時,她實現了自己的夢,成為一名職業舞蹈家。但和很多有藝術才華的人一樣,羅莎琳需要賺錢來養活她對舞蹈的熱愛。於是羅莎琳在這家餐館找了份工作。

 

  美國大選造成社會上支持希拉莉和支持特朗普的大分裂,有點像台灣的藍綠對立或香港的黃藍對立。身為黑人又選擇在這間自由派餐館工作的羅莎琳,不用說是希拉莉的支持者。她完全沒有料到,在1月23日那一天,會發生這樣的事。

 

  那天是星期一,三名男子走進這餐館,每個人都帶著鮮紅的,寫著「讓美國更偉大」的帽子。顯然他們都是來華盛頓特區參加1月20號就職大典的特朗普支持者。他們三人從得克薩斯州飛到華盛頓特區參加這典禮。

 

  他們參觀了華盛頓的各種景點, 37歲的傑森•懷特(Jason White)是領隊,他建議來「領班和詩人」這家自由派的餐廳吃午餐。

 

  羅莎琳看到他們戴著支持特朗普的帽子走進來,並且坐在她服務的位置上,開始有點不知所措。但她決定給他們和其他顧客一樣的服務,儘管這事對她來說很不容易。

 

  黑人女侍應羅莎琳和三位白人男顧客的政治觀點截然不同,但羅莎琳放下了自己的政治觀點,用微笑服務她的顧客。

 

  這幾個男人舉止很文雅,整個吃飯過程沒有給羅莎琳添加任何麻煩。但羅莎琳認為,他們不會給小費。雖然不給小費的事很少發生,但這是一家與他們的政治觀點對立的餐館。

 

  但是,當她拿到賬單時,她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傑森•懷特(Jason White)付了450美元小費,而整個消費才只有72.60美元。

 

  然後羅莎琳看到了賬單上寫的字:

 

  「我們可能有不同的文化,在某些問題上可能有分歧,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像你這樣分享美麗的微笑和善意,我們國家就不會分裂,會是一個不分種族,不分性別,一個美國人的國家。願上帝保佑!」傑森的饋贈和留言,讓羅莎琳感動,但她不明白為甚麼。

 

  傑森•懷特後來解釋,慷慨行為主要來自那幾天拜訪華盛頓特區的感觸。他們在左派的餐館,像其他所有人一樣,被一位女侍應善意地招待,這事最後觸動了他的這份回饋。

 

  當然,傑森不知道羅莎琳需要多少錢,但這筆錢讓羅莎琳能夠輕鬆一段時間。

 

  正如羅莎琳觸動了傑森,傑森的舉動也觸動了羅莎琳。

 

  傑森的善意證實了羅莎琳的想法:不要以封面來評判一本書,哪怕封面上是:「讓美國更偉大」的帽子。

 

  羅莎琳承認,一開始她不太想為他們服務,但最後善良和尊重,讓她克服了那個想法。

 

  她後來說:「這事改變了我的觀點。共和黨,民主黨和自由主義者這些不同群體,還是有希望能相互理解。比如傑森他不是為了感動我,而只是告訴我他很開心,他希望所有人都開心 。這非常感人」。 

 

  羅莎琳決定在網上分享這個故事...

 

  「領班和詩人」餐館也在推特發表了這個故事。幾分鐘之內就收到來自保守派和自由派人士的大量點讚和轉發。不久,傑森也看到了。

 

  傑森說:「當時我坐在那裏,想著過去幾天發生的事。我不認識她,她也不認識我,如果大家對人都有先入為主的看法,那這世界永遠不會變好。」 傑森•懷特不相信仇恨或者對立,只相信美國......。他希望他的行為代表了這次的首都之行:美國人就是美國人,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最重要的是尊重。羅莎琳給了他尊重,他還給她尊重。

 

  傑森補充說:「我們要想想如何做一個更好的美國人,如何對待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如果每個人都展露一點相互尊重......那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愛」。

 

  在這個社會嚴重分裂的時代,也許我們可以從這故事中學會點甚麼。不過,即使你的善意得不到回報,即使你對人的尊重不能改變甚麼,至少你自己會變得更好。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