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5/2021

抗性澱粉 vs 普通澱粉:哪些食物含有抗性澱粉?了解它的4個健康益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抗性澱粉VS普通澱粉

 

  普通澱粉,進食後經消化系統的代謝,最終會分解成單糖,提供能量給細胞或儲存。

 

  抗性澱粉,雖含有「澱粉」這個名詞,但其實完全不同。進食身體後,經過上半部的消化系統後,抗性澱粉都不能被消化,最後會抵達大腸。這個情況,就有點像水溶性纖維一樣;如果要用一個名詞去形容抗性澱粉,最貼切的我會用「益新元」。

 

  當抗性澱粉到達大腸,腸內的益生菌會將之消化,然後轉化為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最重要的部份是丁酸鹽。丁酸鹽是大腸細胞的首選燃料,因此抗性澱粉餵飼大腸內益菌時,同樣間接餵飼大腸細胞。

 

 

  簡單地說,普通澱粉提供能量給身體細胞;抗性澱粉則提供能量給大腸益生菌。

 

抗性澱粉的4個益處

 

  1.改善胰島素抗性:研究指出它可改善胰島素敏感度 (即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有助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病人管理血糖,亦能減低癡肥、心臟病、認知障礙症的風險。 

 

  2.防止血糖飆升:抗性澱粉對餐後降低血糖水平,效果非常顯著。還有,如果早餐含有抗性澱粉,亦能夠減低之後午餐的血糖飊升。換句話說,進食抗性澱粉不只是一餐的效益,平衡血糖的益處能延長至下一餐。

 

  3.降低大腸癌風險:研究指出,抗性澱粉能降低腸度酸鹼值,有效減少炎症,降低患上大腸癌風險。 

 

  4.改善消化功能紊亂,減少發炎性腸道疾病、便秘等風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