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2/12/2016

車仔近況勇 曼城主場難穩勝 巴塞狀態沉 皇馬作客勢搶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上周車路士反勝熱刺,藍軍贏得其實有點運氣,其一是熱刺經歷上周中的歐聯生死戰後,體力未能恢復;其二是熱刺久攻不下第二個入球,反而被車路士的柏度攻入世界波追平,提升了藍軍的士氣,才有下半場的逆轉。足球除了實力之外,還要講求一點運氣,且看車仔能否將好運延續到今周,帶去客場挑戰曼城。

 

  車路士自從變陣343後,幾乎所向披靡,但上周面對熱刺的壓迫性踢法,幾乎連組織進攻的機會都沒有。熱刺有大半場時間控制大局,但結果只能贏形勢,輸比分。

 

  車路士勝出,但也暴露出其弱點,就是三中堅的組織和控球技術並非一流,遇上壓迫性踢法的球隊,就未能組織攻勢,胡亂將球大腳送前,結果上半場早段陷於被動。同時,面對貼身和硬朗的防守,車路士的球員都有所顧忌,尤其車路士中前場的夏薩特和柏度,都是技術型踢法,所以在熱刺的硬淨踢法下,上半場大部分時間幾乎隱形。而沒有了他們兩個的穿針引線,車仔的攻勢就難以發動。

 

 

  車路士領隊干地在賽後指出,現時並非討論奪冠的時機,聯賽仍有很長一段路。同時意大利人不忘稱讚對手:「我們要保持謙遜,繼續努力工作,保持自信。今天,我們贏了一支真正的強隊。」勝者不驕,難怪干地獲得球員和對手的尊重。

 

熱刺反敗 輸在心理質素

 

  熱刺輸波,則是心理強度不足多於技術不及對手。熱刺上場開賽初段踢出決心,在車路士仍未入局的狀態下,上半場攻門10次,有一半中目標卻未能取得第二個入球,正是掌握形勢,但又不能增添優勢。反而在半場被扳平後,下半場熱刺就變成輸形勢的一方。熱刺失利,一方面可以歸咎體力問題,但當車路士已經回氣發力搶攻之時,熱刺未能造好防守,結果失波,反映熱刺的抗壓能力有待改善。熱刺已經在歐聯出局,但仍要轉戰歐霸,多線作戰一直不是二線球隊的強項,熱刺能否再奪歐聯資格,就要看普捷天奴會否作出取捨。

 

 

  熱刺主帥普捷天奴表示,「如果不理比數,比賽中熱刺控球更多,比車路士有較多機會入球,所有數據也是熱刺佔優。不過當然,足球永遠不是單看數據的。」普帥要改善的,不只是戰術和技術問題,還有加強球隊的心理質素,令他們在強強對話中,不會因一兩次失誤而失分。

 

藍軍防守強 有力逼和藍月亮

 

  本周焦點是曼城主場對車路士。藍月亮踏入10月至今,表現略為失色,在聯賽屢次被中游隊伍逼和,但曼城在多數賽事中仍是主導戰局,偶有失分多數是欠運在完場前被扳平比分。而車路士則已經7連勝,兼只失1球,其中擊敗過曼聯和熱刺,狀態火熱。

 

  車路士在上周驚險反勝熱刺後,現時信心大增,雖然作客,但估計有力與曼城踢成五五波。干地今場應該以穩守為主,務求不被曼城的節奏牽著走,然後伺機反擊,爭取一分是車路士的基本目標。而哥迪奧拿則會希望複製上場熱刺的踢法,加強壓迫,令車仔不能從後場發動反擊。車路士防守出色,有力在曼城身上搶到一分。

 

遇頑強對手 槍手紅軍恐失分

 

  其他賽事,上周失分的熱刺會於主場對史雲斯,在本周沒有歐洲賽的情況下,相信可以最佳狀態出擊,擁有主場優勢下,對史雲斯要全取三分已經不難。

 

  另一邊廂的阿仙奴要作客韋斯咸。後者上周作客曼聯成功搶得一分,本周或可繼續憑硬朗踢法在主場克制阿仙奴。阿仙奴剛在周中的英聯盃敗予修咸頓,在大批副選出場下,輸波亦正常,如今可專注聯賽和歐聯,對兵源不足的阿仙奴未嘗不是好事。但今場作客韋斯咸不容易踢,尤其對手擅長體力化踢法,槍手或要失分而回。

 

  利物浦則作客般尼茅夫,紅軍唯一有隱憂是古天奴要養傷,休戰5周,令利物浦的前鋒三叉戟少了一人。高普或會以史杜列治頂上,但效果絕對差一班。但今季利物浦入球比較分散,並不依賴古天奴一人入波,但在缺少他之下,除非史杜列治有超班演出,又或者可在段入球,否則紅軍或要失分。

 

  至於上周再度於主場失分的曼聯,今場作客愛華頓。愛華頓如今排在第7,與曼聯相差1分,而失球數字亦和曼聯一樣,同是15球;拖肥糖一向踢法較為硬凈,雖然曼聯周中的英聯杯踢出水準,但今場作客絕不易踢,若摩連奴不再亂點鴛鴦譜的排陣,3分手到拿來。

 

 

  隨著耶耶托尼在曼城解凍,小豬同樣獲得上場機會。曼聯與韋斯咸的比賽進行到第86分鐘,當舒韋恩史迪加站在場邊準備上場時,全場奧脫福7萬球迷爆發出了山呼海嘯的歡呼聲。紅魔最後一個入球,小豬也有功勞,在左路組織攻勢,拉開兩名對手守衛後,傳球給靴里拉,後者助攻伊巴破門。

 

防守乏力中場斷纜 巴塞MSN難發威

 

  周末另一重頭戲,西班牙國家打吡,巴塞在今季大跌watt,至今已經輸了兩場,而且踢了13場,失了14球,幾乎場場都失波。巴塞踢得差,與防線老化及中場防守乏力有很大關係。上場西班牙杯作客乙組的弱旅,對手全力在高位逼搶,令巴塞出現多次傳球失誤;今場面對皇馬,同樣要面對高位逼搶戰術,而且皇馬球員質素更高,一旦失誤,必定失波。

 

 

  以往巴塞最引以為傲的是青訓系統,但如今的巴塞陣容中,最為年輕的青訓球員羅拔圖也已經24歲了,反映了巴塞很久沒有出現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星。我們很難期望短期有下一個恩尼斯達、法比加斯、柏度,甚至美斯的出現。

 

  在馬斯查蘭奴及碧基年紀漸大,防中布斯基斯狀態不佳的情況下,巴塞的防守空位經常出現,令對手可以憑反擊長驅直入,直到禁區。今場面對擅長高速反擊的C朗及巴爾,巴塞的防線面對的危機將更大。當這個問題不改善,巴塞就空有MSN,卻沒辦法將球交給這三人,巴塞的進攻火力也就無從施展。

 

  而皇馬則在西班牙杯大勝對手,士氣及狀態正佳,今場作客仍有力搶分。巴塞雖有主場之利,但防守成最大隱憂,估計要失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