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4/2017

判罰惹爭議 皇馬勝之不武 年輕狀態佳 熱刺有力剎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歐聯8強落幕,比賽過程和賽果都有爭議,尤其皇馬對拜仁的賽事,從整場比賽的執法而言,實在令人難以信服;至於另一邊廂的巴塞則沒有辦法再度上演奇蹟,被技術性擊倒,祖雲達斯也貢獻了兩場經典的防守足球教學。 

 

  皇馬對拜仁的兩回合都充滿爭議,尤其次回合皇馬主場,包括C朗的兩個越位入球,以及維度爾的兩黃一紅,還有卡斯米路沒有被出牌警告,都明顯存在爭議。以純粹足球的角度而言,皇馬的質素無疑仍是稍高一點,畢竟逐個球員比較的話,拜仁有部分球員確實及不上皇馬,而年紀稍偏大,令皇馬更有優勢。

 

  但作為觀眾,更願意比賽是公平的環境,以11個對11個的前提下,互相較量分出勝負,都不希望出現外力,影響比賽的過程,甚至最後的賽果。因此,當球證連續兩次誤判越位球是入波後,整個賽事都已經被破壞。坊間紛紛抨擊拜仁受到黑哨的打擊,皇馬獲得偏幫云云。本欄不想猜測比賽背後是否另有文章,又或是歐聯賽會有甚麼盤算,但就從兩個越位誤判而言,實在難以說服球迷這是一場完全清白的賽事。

 

列貝利在個人IG上貼出兩張C朗入球的圖片,展示C朗越位的情況,並諷刺求證:「一年的努力。謝謝球證,幹得不錯!」而在比賽中吃到紅牌的維達爾,對此的反應則更加直接:「我們被搶劫了。當兩支同級別的球隊比賽時,像這樣的搶劫不能在歐聯比賽中發生。」

 

  另一邊廂的巴塞不能再如上一圈一樣踢出大逆轉,其一是因為前車可鑑,祖雲達斯有了巴黎聖日耳門的經驗,不可能再大意;其二是祖雲達斯的防守能力比巴黎聖日耳門要強得多,從防守能力和戰術,到防守的應變和組織,意大利球隊的確更出眾。因此去到魯營,祖雲達斯基本上採取802戰術,以鐵桶陣死守,即使希古因及戴巴拿在前場打突擊,都只是屬於擾亂巴塞防線,不會深入敵陣;到最後幾段,祖記更擺出6後衛,實行中場人盯人,後衛踢聯防,令巴塞只能控球,沒有進攻空間。祖雲達斯踢出了防守足球的示範作,第一回合演示何為高效防守反擊,第二回合演示如何運用鐵桶防守策略。祖雲達斯質素絕對比巴塞差一班,但從戰術上補救,令他可以以弱勝強,值得更多掌聲。

 

巴塞受制於祖雲達斯的防守,全場17次射門只得1次中目標,而且罕有地兩個回合都沒有取得入球。賽後尼馬因為出局而落淚,前隊友兼同鄉丹尼爾艾華斯上前預期擁抱安慰,比賽勝負固然重要,但球賽以外,友情和支持才是生命中更值得珍惜的。

 

李斯特城終於到了夢醒時分。經歷了上個賽季的英超冠軍,加上本屆歐聯打入8強,這支從不被看好的弱旅,踢出神奇的足球,雖然日後相信也不能再複製這樣的奇跡,但這些經歷已經足夠狐狸的球迷回味一生了。

 

車路士賽程較輕鬆 聯賽仍有優勢

 

  英超在車路士接連失分後,再度掀起話題。藍戰士近4戰失6分,尤其上場對曼聯基本上是今季踢得最差的賽事,全場沒有一次射門中目標,而球隊靈魂夏薩特更被對方的靴里拉凍結,令整隊的進攻都被打亂節奏。話說回來,干地在賽事中的應變實在太慢,尤其整個上半場都見到曼聯採取盯人的方式對付夏薩特,為何下半場不立刻變陣?如將夏薩特推上鋒線,迫靴里拉跟入禁區,扯散曼聯的防線?然後將法比加斯換入,放於中後路作為進攻發動機,取代夏薩特的位置。如此一來既可以拉開對手的中場防線,又可以減輕球隊進攻對夏薩特的依賴。車路士落敗,干地要付最大責任。

 

靴里拉被派緊盯夏薩特,而且踢得非常粗野,多次攔截都未有被吹罰,球證的判斷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如今熱刺已經7連勝,壓力落在車路士一方,萬一再失分,就會被熱刺趕上。唯一有利車路士的,就是餘下的賽程比較輕鬆,剩下的6場有4次主場賽事,而且對手都是偏向中下游,稍強一點的是愛華頓和修咸頓,只要球隊不大意,相信再失分的機會不大。相反,熱刺餘下的賽程毫不輕鬆,還要面對阿仙奴及曼聯,雖然都是主場賽事,但兩隊都要爭取歐聯資格,必定博盡,因此失分機會甚高;而且還要作客韋斯咸及李斯特城,絕對不是容易踢的賽事。綜合雙方還剩下的賽事,估計雙方能夠取得的分數,車路士仍是佔優,相信英超錦標仍會是車仔的囊中物。(見附表)

 

 

  本周的焦點落在足總杯的四強賽事,車路士和熱刺將會在溫布萊上演另類冠軍前哨戰。雖然賽事在中立場踢,但由於今屆熱刺以溫布萊作為主場踢歐聯賽事,畢竟都算熟悉場地,也可當作半個主場優勢。另一方面,車路士傳出受到流感侵襲,部分球員或未必可以趕及上陣,將會影響戰術部署。而熱刺有了曼聯在聯賽如何克制車路士的示範,相信今場可以照辦煮碗,派一個球員貼身盯住夏薩特,務求減低他的威力,再打亂車仔的進攻。今場賽事相信雙方都會謹慎,以狀態而言,熱刺稍看高一線,但車路士如能穩固防線,仍可與對手周旋,今場或者要踢至加時才可分勝負。

 

英超除了榜首之爭,歐聯席位的競爭仍非常激烈。四大名帥包括哥迪奧拿、高普、雲加及摩連奴都是歐聯常客,除了摩連奴可以在歐霸雙線爭歐聯門券外,其餘三隊,以阿仙奴暫時在積分榜的情況最不樂觀,而利物浦的狀態最起伏,也有機會跌出前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