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9/2018

最後5分鐘先換人 到底想唔想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球賽勝負的分野,往往是教練的部署和臨場判斷。比賽形勢不對,久攻不下,就應換人變陣,好的換人可以起死回生,反敗為勝;但不是每次換人都有效果,關鍵在於教練是否看通全局,換人可以扭轉比賽,抑或只是胡亂一搏。

 

  上周最讓人意外的賽果,一定是熱刺敗予屈福特。對於熱刺而言,這場賽事不應該失分,或者可以說不應該輸,最低要求是和局,畢竟屈福特和己隊不在同一level;但賽前的屈福特開季氣勢如虹,三連勝兼只失兩球,士氣上不會輸蝕。比賽過程所見,屈福特踢得其實無甚章法,見波就搶,有波就清,有如踢街場一樣,但球員年輕兼勤力,夠拼搏,令熱刺難以適應。

 

  熱刺並非沒有機會,但半場沒有入波,下半場先開紀錄也要靠對手的烏龍球,然後就接連被對手攻入兩球反勝。值得留意的是,屈福特在76分鐘入波後,普捷天奴在81分鐘才換入洛蘭迪,此子不是沒有入波機會,有一球只是差之毫釐,可惜是他未夠fit,倘起步快0.1秒,熱刺或者就會扳平。

 

對主力有信心是好事,但不相信後備球員就是太過保守。普捷天奴帶領熱刺4年來未有錦標落袋,很多時在關鍵場次失分,就是未能好好運用後備臨場變陣。相反,哥迪奧拿上場讓季初表現不錯的辛尼坐板凳,讓史達寧上陣,不但讓前者反思自己不足,更讓後者知道自己同樣可通過競爭獲得上場機會。

 

  普捷天奴在落後之下,要等到81分鐘才換入一個前鋒,然後86分鐘再換入一個翼鋒,最後又在89分鐘換入一個閘。先不說前兩者,落後之下,89分鐘換入丹尼路斯有何作用?要他搏落底線出波,為甚麼不早一點?而69分鐘被追和,然後又在76分鐘被反超,竟然等到81分鐘才換人。這場賽事應該有分,被追和後,早應該換人增加攻力,但到了落後5分鐘,即81分鐘時才換洛蘭迪,加上補時,最多只有12、13分鐘比賽,他能發揮甚麼作用?而且為何不一次過換上翼鋒雲克斯?豈不是浪費自己的進攻時間?

 

年初開始執教屈福特的加西亞,已經有12年執教經驗,擅長限米煮限飯,當年曾經帶領馬拉加維持在西甲中游,更曾擊敗巴塞。雖然是西班牙人,但其戰術理念傾向實幹防守,沒有華麗踢法,但夠堅韌,踢擦鞋仔波,非常適合屈福特。

 

  普捷天奴不是唯一在臨場調度上偏向保守,甚至作出令人難以理解的換人的領隊。曼聯上場雖然贏波,但般尼開季不勝,士氣太差,加上因歐霸附加賽令體力付出大增,結果對上曼聯毫無還擊之力。

 

  然而曼聯贏波,不代表摩連奴的部署迎來曙光。踢433雖然有點讓人意外,但其安排費蘭尼和馬迪一同出場,馬迪要出任不熟悉的左中場就令人費解;而且山齊士踢翼鋒,無疑會將其防守不佳的弱點放大,他的最佳位置應該是盧卡古身後的輔鋒,而非翼鋒。

 

  除了排陣,其換人調度同樣難以令人理解。例如領先兩球後,率先換入的竟然是華舒福,而不是負責防守的球員;而且,到了90分鐘才換入拜利,既不是落後1球而被對手狂用高空優勢,換人是協助防守,又不是讓他重拾比賽感覺,試問正領先2:0,那一刻換拜利有甚麼意義呢?如果換一個新人入場,才叫合理。

 

拜利明明在季初兩場均正選上陣,但接連犯錯之後竟然就被棄用,甚至在上場完場前才入替。假如不是希望讓拜利休息,而摩連奴又特意安排其完場前上陣,其實對球員心理會造成打擊,這種輪換實在讓人莫名其妙。

 

  其實不少教練都有換人不換陣,換湯不換藥的情況,例如球迷抱怨得最多的前阿仙奴領隊雲加,每場的換人幾乎都被洞悉:無論領先還是落後,70分鐘才換第一個人,永遠只有前鋒換前鋒,中場換中場,後衛換後衛,絕少因應形勢而轉變陣式,對手永遠猜到他的下一步。這樣的換人調度,其實只是聊勝於無,沒有實際意義。

 

  領隊對於比賽的重要性,在於如何因應形勢而做出改變。球員在場上比賽,不可能完全清楚球場上的形勢;相反,領隊在場邊觀察,對對手的部署、球員的位置等都會有所洞悉,他的責任,就是因應球賽的走勢,做出針對性的調度。

 

沙利入主車路士之後,季初兩場讓夏薩特做後備,一來是讓其在世界盃後慢慢重拾比賽節奏,二來讓其在後備席觀察全新的戰術。結果,最近兩場重回正選的夏薩特,不但狀態十足,其與隊友踢起來也非常合拍。

 

  換人作為重要的扭轉比賽的手段,往往最被人忽略。換人一來可以起到戰術變化的效果,例如踢傳控的球隊,要追落後,面對密集死守,就需要大膽變陣改踢高空轟炸,足以反敗為勝;換人同時可以為後備球員提供上陣機會,保持比賽狀態;更重要是讓正選球員有休息機會,部分球隊全季連同大小盃賽有機會要踢60多場比賽,沒有球員可以踢足所有賽事,適當輪換,對所有球員都有積極的影響。

 

本周焦點

 

  本周是國際賽期,不過有別於以往的熱身賽,歐洲足協今年開始推出一個名為「歐洲國家聯賽」的賽事,取代熱身賽之餘,又為2020年的歐國盃提供4張決賽周的入場券,一方面是旨在提高熱身賽的競爭水平,同時為部分2、3線球隊提供入決賽周的機會。

 

  了解「歐洲國家聯賽」前,先要留意,2020年的歐國盃共有24支參賽隊伍,而傳統上的外圍賽仍會在明年下半年舉行,外圍賽只會決定20個名額,最終4個名額就是由這個「歐洲國家聯賽」產生。

 

  「歐洲國家聯賽」會在每個雙數年舉行,歐洲55支代表隊會分成4級聯賽,每個級別再分4組,一如踢歐聯一樣,每組3隊,踢兩循環,以積分定勝負,並加入升降班機制。

 

  有趣的是,「歐洲國家聯賽」並不是一般抽籤分組,而是先將55支隊伍按實力分為4個級別,屬於A級的有傳統強隊如德法英意等、B級有愛爾蘭、威爾斯、俄羅斯等、C級則有挪威、芬蘭、蘇格蘭等,最後的D級則有聖馬力諾和馬其頓等傳統魚腩。同級別的隊伍再從中分組,每3至4隊同組比賽,每組榜首再踢淘汰賽,爭奪總冠軍。而且這個「歐洲國家聯賽」設有升降班制度,令不同級別的球隊都有機會提升水平。

 

 

  歐洲足協預留了4個歐國盃決賽周「外卡」予國家聯賽,每級聯賽排名最好而未獲決賽周資格的4支球隊,將以淘汰賽方式競爭其中一張外卡資格。

 

  這種級別安排,保證了不會有強隊對上魚腩的大炒格局,而且同級別的對手實力相近,踢起上來競爭性會更大。而且對於屬於C及D級別的球隊而言,從「歐洲國家聯賽」晉身歐國盃的機會,將會比在外圍賽更大,保證了這些弱隊都有機會在高水平賽事中參賽的機會。

 

  「歐洲國家聯賽」屬於新事物,但可以看出歐洲足協有心提升屬會內的球隊出戰歐國盃的機會,同時又有獎金提供,提高了參賽球隊的爭勝意欲;但同時有機會拖低整體水平,畢竟如聖馬力諾或馬其頓等球隊將會有機會直接晉身決賽周,去到決賽周肯定不是強隊的對手。

 

  由於分開不同級別,本周已經會有強強對話,新組軍的德國將會硬碰法國,焦點落在已經認錯的路維如何變陣和改變踢法身上;另一場是在世界盃失望而回的西班牙對上英格蘭,鬥牛兵找來安歷基接任領隊,新人事,要看新的西班牙隊能否踢出新作風。

 

路維早前點兵期間承認自己在世界盃犯了錯,太過沉迷於控球。路維今次補選了沒有在世界盃期間納入大名單的辛尼,再加上三個新的中前場球員,就看路維能否重拾德國的傳統機動踢法。

安歷基帶了不少新人參賽,而且實行強勢管理,包括兩次訓練都是閉門不作公開,同時禁止帶手機到訓練場和餐廳,希望球員之間可多交流,不要浪費時間。西班牙過去一年經歷分裂、換帥問題等,都令球隊出現內耗,現時安歷基強勢管治,或者有助球隊撥亂反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