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12/2019

【點止旅行咁簡單】一年3900萬人湧向泰國,為的是「炒樓」和「退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許多香港人還停留在四個幾的舊時代,渾然不知今年泰銖創下3.85的高位。泰銖不斷升值,今年十月下旬兌換美元價位,更創六年以來的新高;今年對美元升值達到7.8%,升值的幅度不僅超過所有東南亞貨幣,在新興市場上更是僅次於俄羅斯盧布、排名全球第二的強勢貨幣。

 

  距離近、機票便宜、物價不高、風景優美、簽證便捷,這些是香港愛去泰國旅遊的原因。但是,幾千萬去泰國的人真的全都是遊客嗎?

 

 

  匯率升值對於觀光業的衝擊,也愈來愈顯著。旅遊業是泰國經濟重要的支柱,占GDP比重高達20%。去年,泰國迎接3,827萬人次的觀光客,今年原本預計衝刺4,100萬人次、創造兩兆泰銖的觀光收入;但是在匯率強漲的衝擊下,泰國旅遊協會九月底將年度目標調降至3,990萬人次。 

 

  今年泰銖對美元狂升,成為泰國國內經濟發展、社會安定的一大隱憂。強勁升值的背後是外資湧入,卻也為出口、觀光業造成不良影響,威脅泰國經濟發展。

 

 

  泰國在現代工業建設中的受挫,失去了與中國競爭的基礎,這導致大量泰國平民無法通過從事工業生產而獲得財富,只能繼續從事傳統農業,收入相當微薄。這也就是為甚麼泰國大部分物價都極為便宜,度假成本極低。

 

  但矛盾的是,一方面泰國相對貧窮,另一方面,泰國極為開放,是全球最重要的旅遊國家,通過商業和旅遊業,成就了一批富裕階級。少數統治者、部分中產階級、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平民和農民,構成了民選政府的主要票倉構成。這就導致了農民階級有自身的訴求,希望內部重分利益,而統治階級又沒有辦法讓農民們做大蛋糕,因為工業孱弱無法與中國競爭,贏得民心。

 

  外國人湧入泰國買房,十個人中有三個是華人,來自香港、內地和其他經濟體的買家蜂擁而至這個東南亞國家,對外國買家的住宅銷售增加75%。

 

 

  持續湧入泰國的海外資金來源大部分來自中國、台灣等地的房地產投資資金。外資湧入房地產市場不是泰國獨有的現象,越南、緬甸、印尼、柬埔寨都承受比泰國衝擊更大的外資炒樓現象。不過因為泰國的外匯市場相對開放,經濟與國際接軌程度更高,特別是泰國觀光與退休產業發達,因此成為大量外逃中資首選目標。

 

  泰國一向是鬼佬退休、長住的亞洲首選;泰國政府提供養老Visa,只要存入八十萬泰銖、年滿五十歲,就能獲得持續居住十二個月的養老Visa。

 

  泰國為歐洲退休族設計出堪稱亞洲最完備的Long Stay(長住)制度與國際醫療體系,如今也獲得港人的關注。《Bangkok Post》報導,到了2030年,中國六十歲以上的人口,將超過三億四千萬人,是泰國目前人口的近五倍;只要吸引一小部分中國退休人士前來泰國,人數與資金都將是目前鬼佬退休族的數十倍以上。

 

 

  華人與歐洲人最大的差異,就是買樓,根本不用泰國政府宣傳退休專案,中國人過去幾年累計已經在泰國置產超過1,000億元人仔。

 

  過去三年泰銖匯率的升值、曼谷房價與地價,都在2019年突破歷史新高,中國投資客居功甚偉。

 

  至於典型的香港赴泰國買樓是四十歲左右的中年中產人士,買下後出租以獲得投資回報;近三年來香港樓價不斷攀升,更多了一些上車無望的香港年輕買家,他們有未來赴泰國居住的考慮。

 

  泰國未來會怎樣?不好說,但是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未來,最大的可能性是重新成為泰國的屬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