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1/2012

新興債市泡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贊比亞剛剛拍賣出十年期美元/歐元國債,原預計發債利率7%、發債規模7.5億美元,結果市場認購金額超過100億美元,贊比亞政府笑納了10億美元,實際發債利率為5.45%,目前市場收益率為5.2%。

 

  這是一個曾經在15年(1975-1990)中經濟萎縮超過三成、超級依賴單一產品/行業(銅生產貢獻GDP增長的七成)的國度。贊比亞國債的發行成本相當於中國在2005年時的發債成本,儘管當時中國已成為世界加工廠,儘管當時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超過1萬億美元,儘管當時中國的主權信用評級比今天的贊比亞高出五檔。

 

  筆者無意拉贊比亞出來示眾,贊比亞發債受到熱捧,在如今的新興市場債市其實是常態,而非異態。這是一個普遍存在的怪像。

 

  美、歐、日三大發達國家的央行,在量化寬鬆政策上你追我趕,製造出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流動性。由於銀行體系出現功能性障礙,流動性無法被分配到實體經濟中,大量滯留在金融市場中。基金和其他機構投資者,坐擁巨額現金,卻無法投入傳統的零風險資產,因為美德國債扣除通脹因素早已成為負利率。零風險資產的負收益狀況,迫使資金攀爬風險曲線,以增高的風險系數來換取可接受的回報率,一夕之間新興市場債券成為香餑餑。而且由於需求巨大,新興債認購往往供不應求,基金不得不加大申購金額來確保獲得一定數量的債券,於是認購數量、認購價格、獲分配債券數額出現螺旋式上升,萬一市況逆轉,基金被迫吃下比實際需求大得多的風險資產。

 

  可以說,債市是美歐日QE政策的最大受惠者,過去兩年債市的表現遠好過股市。美歐日主權債務各自存在著結構性困境,風險與回報根本不成比例,不過這個不在此文的分析範圍之內。

 

  在新興市場,大多數國家的基本因素並無明顯的改善。不過5年前一個新興國家發債,成本一般超過12%,如今則不到6%。將如此的資金成本上的變化,攤分到10年甚至30年的還款期,每年的財政負擔自然大有改善。

 

  即使是6%回報,在今天仍被視為高收益固定收入。熱錢搶入,拉動新興國匯率升值,通脹壓力隨之下降,央行降利率應對,帶來更好的固定收入故事,刺激更多的熱錢流入。這種自我加速的連鎖反應,在新興市場俯首可見,比比皆是。

 

  與發達國家相比,新興國家的金融體系尚未受此輪全球金融危機的重創,政府財政、貿易收支多有改善。或消費故事或商品故事,新興市場一般都有一些賣點,政治局面也比較穩定,於是受到渴望提高收益的資金的追捧。先是金磚四國成為明星,近來印尼等二線國家受到追捧,市場本身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神話,新興國家也由初時的受寵若驚到現在坦然領受,而且明星愈來愈多,大有雞犬升天之勢。

 

  然而,危機往往在狂熱中隱現。筆者不敢斷言時間,不過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或個別新興國家爆出危機,則熱錢流入可能驟然發生逆轉。熱錢流出導致匯率走貶,通貨膨脹應聲反彈,迫使央行加息,觸發更多的熱錢退出,一個自我加速的惡化循環可能給新興市場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尤其值得留意的是美元的走勢。種種跡象表明,美國房地產已經觸底。拋開財政懸崖的不確定性不談,美國經濟應該逐步向好,外資進一步流入美元區資產(尤其是房地產市場)也應該是大勢所趨。相對於歐洲、日本的結構性困難,美元的基本因素在改善,起碼不確定性在下降。筆者相信,美元已經進入中期升值軌道,聯儲在2015年左右開始謀求抽回流動性。歷史上每次美元出現持續升值,例必引爆新興市場泡沫,上次美元上揚觸發了亞洲金融危機和俄羅斯債務危機,並給金融市場造成一系列強烈振盪。筆者認為2015-2017年期間,乃新興市場的高危期,包括中國房地產在內的一系列新興市場資產,均有大幅調整的可能。

 

  當巴西投行從業員的收入,遠超過華爾街從業員收入的時候,閣下應該居安思危了。

 

  本文原載於新財富,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