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7/2010

壓力測試自欺欺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大清朝北洋水師操演,將靶船固定住,事先測好距離,角度,發炮果然百發百中,博得西太后,李中堂歡悅,天朝水師果然神威。到了真正開戰時,原來日本戰艦會不停地移動、戰陣、戰術也會隨時轉換,結果大清耗費巨資建立起來的海軍,在5個月內便被摧枯拉朽般地消滅了。做出來的演習結果,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把戲,到頭來卻誤了自己。
 
壓力測試有走過場之嫌
 
  百年後北洋水師的那套,卻被洋人偷師學去了。歐盟大張旗鼓做的銀行測試,在筆者看來和固定死靶船,預先校定角度距離,如出一轍。歐洲銀行監管委員會(CEBS),意在仿效美國在2009年推出的壓力測試。美國去年5月公布壓力測試結果後,市場得以量化風險,投資情緒隨之穩定,金融資產價格強力反彈。不過當時美國壓力測試的情境設定相當嚴苛,銀行更被要求集資近千億美元以穩固資本金。
 
  這次歐洲銀行的壓力測試卻有走過場之嫌。情境設定十分寬鬆,評判標準成疑,結果91家參加測試銀行中,僅有七家本來就需重組的銀行不合格。更搞笑的是,不合格的銀行總共需要集資區區的35億歐元。這是一場固定靶子的射擊演習,是一場預先設定結果的推演,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鬧劇。
 
兩個方面有意放寬標準
 
  歐洲銀行壓力測試,主要在兩個方面有意放寬標準。第一,測試合格線為一級資本充足率6%。銀行的一級資本中包括股本,但也包括類似債券的Hybrid Capital(混合資本)。後者可以隨市況變化而改變。換言之,壓力測試並沒有將市場衝擊可能對銀行資本帶來的影響考慮進去。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core tier one capital),是一個更好的風險承受能力指標,但是歐洲當局卻決定棄而不用。
 
  第二個問題更大:壓力測試根本不考慮主權債務違約的情況。作為歐洲聯盟假設有成員會賴帳,這在政治上是不可思議的。於是情境設置為所有歐洲國債都能到期全額還錢,風險只出在國債價格的波動,而此僅影響銀行自我交易部分的少數倉位元。整個歐債危機,歐元危機,就是源自市場對主權債務違約的擔心,而且從歐豬五國的債務指標來看,債務重組的可能性並不算小。然而壓力測試一開始就將這種風險排除在外,這種結果如何可以消除投資者的疑慮?
 
歐元及銀行股反彈為沽空潮平倉後的技術反彈
 
  目前歐洲銀行監管委員會號稱,銀行僅需集資35億歐元,便天下太平了。瑞信的歐洲銀行分析員將壓力測試的情境作出調整。(1)如果銀行放貸風險較壓力測試的情境高50%,歐洲銀行缺少資金達到400億歐元。(2)如果希臘有50%的違約/重組風險,歐洲銀行資金缺口600億歐元。(3)如果希臘和西班牙同時有50%的違約/重組風險,歐洲銀行資金缺口更高達1600億歐元。
 
  這些情境未必出現,但是壓力測試的意義就在於施以壓力,量化風險,檢測潛在的危機。不過歐洲政治家們諱疾忌醫,連這個也不敢做。
 
  壓力測試公布前後,歐元出現了反彈,銀行股出現了反彈。筆者認為,這是上一輪沽空潮平倉後的技術性反彈。歐豬五國下半年的集資壓力不大,經濟數據又好過美國,歐元暫時還有上升的空間。但是歐元的利益錯位問題並沒有解決,南歐諸國的結構性經濟缺陷依然存在,歐洲領袖也沒有展現出大刀闊斧改革的政治意願。
 
  在日本戰艦襲來之前,北洋水師仍是雄壯之師。靠玩弄把戲,歐洲也可以有一個平靜期。不過,明年2-4月下一輪集資高峰期來臨時,不知歐洲如何應付;當7500億歐元的市場穩定基金耗盡時,不知歐洲如何應付。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任何勸誘或投資建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